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提案工作交流-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

时间:2018-05-08 14:32:54  阅读次数:20086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辽宁省营口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十二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回顾

五年来,市政协共征集到提案1478 件,经审查,立案1444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各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316件;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1128件。这些提案经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均已办复。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377件,占95.4%;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1件,占3.5%;因客观条件和政策条件所限,短时解决不了向委员作出解释说明的有16件,占1.1%。市政协当年确定的重点提案,均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有些已吸纳落实。

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献良策。该类提案共452件,占提案总数的31.3%提出建议1809条,大部分建议得到采纳。市政协经济委提出的“加快推进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建设”提案,营口自贸区管委会在制定有关方案过程中予以认真吸纳。民盟营口市委提出的“提升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提案,市商务局积极落实,制定了《营口市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尹少辉40余名委员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提出的旅游业发展”方面的提案,市旅游委认真采纳,积极推进旅游项目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旅游行业监管和旅游市场秩序规范,促进了我市旅游业快速发展。王耀等30余名委员提出的“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的提案,市农委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名牌评价活动,激发农产品品牌意识。王伟强等5名委员提出的“加快推进‘气化营口’系统工程建设”提案,市发展和改革委在编制“我市天然气发展利用总体规划”工作中有效吸纳了建议。

    二、围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建诤言。该类提案共181件,占提案总数的12.6%提出建议725条,大多数建议得到采纳。九三学社营口市委提出的“深入开展以弘扬‘营口精神’为抓手,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提案,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按照省市委要求和统一部署,以制度化形式把弘扬新时期“营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融入到常规工作中,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市工商联提出的“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提案,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专人负责,政法各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刘志等10余委员提出的“加强我市村级领导班子建设”提案,被市委组织部在基层组织换届中所采纳

    三、围绕繁荣文化教育事业出主意。该类提案共305 件,占提案总数的21.1 %提出建议1525条,多数建议得到采纳。民盟营口市委提出的“改善我市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提案,市教育局在落实国务院下发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工作中吸纳建议。农工党营口市委提出的“创新学校公共卫生服务机制”提案,已被市教育局采纳落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提出的“将市群众艺术馆、市民活动中心纳入市图书大厦”提案,市文体新广局采纳建议,纳入规划。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提出的“进一步发挥营口名人馆作用,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提案,市档案局高度重视,并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开馆时间和人员,举办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教育主题展览。王旭亮等20余名委员提出的“加强群众性体育设施建设、利用与管理”等方面的提案,市文体新广局认真采纳建议,新建体育运动训练中心、修建了76个健身广场,投资60余万元,新增和更换辽河公园内健身器材150多套,促进了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

    四、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想办法。该类提案共415件,占提案总数的28.7 %提出建议1269条,大多数建议得到采纳。民建营口市委提出的“建立保障性住房和老旧小区物业补贴制度”提案、民进营口市委提出的“促进我市新老城区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提案,市住建委认真采纳。市工商联提出的“进一步完善社会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案,得到市民政局的积极回应,通过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大力推进养老和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较好解决了老年人养老保障问题。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提出的“加快构建我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体系”提案,市民政局积极采纳了建议。支现立等28名委员提出的“市政府原址规划”提案,得到了市住建委认真采纳落实。杨英慧5委员提出的“保障环卫工人基本权益”等提案,被住建委、市人社局认真采纳。

    五、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谋实招。该类提案共91件,占提案总数的6.3%提出建议365条,大多数建议得到采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提出的“加强我市环境和湿地保护与利用”提案,市林业局认真办理落实,切实把环境和湿地保护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并规划建设永远角国家级湿地公园。九三学社营口市委提出的“加强农村小城镇建设,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提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出台的《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中吸纳了有关建议。致公党营口市委提出的“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构建美丽宜居生态环境”提案,市环保局高度重视,认真吸纳建议。市工商联提出的“进一步加强我市公园建设”提案,市住建委高度重视,认真采纳了建议。邢江等30余委员提出的“改善营口市西部垃圾场”提案,市住建委认真采纳落实。

    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但对照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提案的前期调研工作还需深入,建议的针对性还不够强;涉及全局发展的提案数量还比较少;个别承办单位认识还不够到位,“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十二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和体会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将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常抓不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目标,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要求,积极探索,提高了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协常委会统筹安排,不断整合、调动各方力量,初步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新格局。一是提升提案办理层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明确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为主要责任人。市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强化提案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内容,形成了主要领导审核签批、分管领导牵头办理、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办理工作格局,确保提案办理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三是加强各方配合与协作。发挥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党委政府督办部门、承办单位、党派团体的协作,共同协商确定提案承办单位,协作完成办理落实工作,扎实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强化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质量决定提案的价值,反映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着力在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委员素质培养。通过学习培训、座谈讨论、表彰优秀提案等形式,增强委员提案意识和质量意识。二是强化提案示范引导。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问题,印发提案参考题目和撰写要求,为帮助委员选题、写好提案创造条件。注重发挥党派团体高质量提案的示范作用,引领委员各有侧重、多出精品,切实使提案成为人民政协富有特色的智力库和信息库。积极组织委员参加通报会、调研视察活动,帮助委员知民情、明政情,写出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提案。三是严格提案立案审查。及时对提案进行初审,商请委员对不符合要求的提案修改完善,对内容相近的提案进行并案,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坚决不予立案,确保立案提案的质量。

三、强化协商意识,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要求,常委会积极搭建协商平台,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一是积极推动提案承办单位实行协商办案。积极促进承办单位把沟通协商贯穿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办理前协商计划、办理中沟通情况、办理后征求意见。有的承办单位逐一走访提案者,面对面交流沟通;有的邀请提案者参与相关调研听证活动;有的聘请提案者担任特约监督员等,促进了“提”、“办”双方的交流互动。二是召开专题协商会推动提案落实。与市政府联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组织委员对有关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协商讨论,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三是加大提案协商督办力度。建立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联合督办机制,对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签批的提案实行重点督办。市政协领导同志带队深入承办单位,协商督办提案办理工作,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承办单位定期检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认真兑现答复承诺解决的事项,确保了提案的办理效果。

              对十三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建议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做好新时期的政协提案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总要求,着力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努力开创提案工作的新局面。

一、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推动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要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科学导向,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精心选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前瞻性、可行性的精品提案。要充分发挥党派团体、政协界别和政协专委会的优势,多提集体提案,努力打造以委员提案为基础,以集体提案为重点的提案工作机制。要加强日常的提案征集工作,切实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坚持高标准立案。

二、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解决型转变。要深入贯彻落实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展提案督办的渠道和途径,对重点提案特别是一些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提案,要加大督办力度,增强办理实效。要深化提案办理协商,丰富协商形式,总结推广提案办理协商先进经验。要坚持市领导包案督办重点提案、联合督办提案、追踪督办提案和政协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办理提案情况通报等制度,进一步推动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提案工作由中转式服务向综合式服务转变。要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提案工作各个环节高效有序运转。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和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召开情况通报会、邮寄提案撰写提纲等形式,不断提高委员的知情度、知政度。要健全提案工作参与机制,加强提案工作的统筹协商,把提案工作与有关单位和各专委会的专题调研、视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成果转化。要在知情、沟通、办理、反馈等环节上健全制度,及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适时修改我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并以修改条例为契机,健全和完善相应的实施细则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