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盖州市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圈的建议---提案线索选登-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关于支持盖州市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圈的建议

时间:2018-04-27 09:35:01  阅读次数:19598
分享到:

关于支持盖州市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圈的建议

    盖州市一带一路的含义:把九寨镇雪帽山、仙人岛白沙湾、北海西河口、盖州古城区、双台镇思拉堡、陈屯镇青龙山,以顺时针方向连起来,形成一个封闭圈,长约125km。 一带由海河两部分构成,总长约60km,其中海路长约45km(浮渡河渔码头至大清河西河口渔码头),浮渡河长约5km(入海口至珍珠门),大清河长约10km(西河口渔码头至市区);一路长约65公里(盖州古城区至九寨雪帽山至浮渡河珍珠门)。本圈涵盖盖州五个经济板块中的四个,即: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北海新区、古城区、思拉堡小镇。

    一、盖州市一带一路简析

   (一)项目定位

    按党中央、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旅游观光、旅游养老、健康养老、医疗养老、农业采摘、温泉洗浴、河海游乐等传统、现代、环保、绿色项目,是国家支持、扶持、鼓励产业和可持续发展行业。

   (二)项目优势

    “山、海、河、林、泉、寺(庙)六大旅游要素齐备,且具有强大优势。其中:山有雪帽山、青龙山等;海有渤海、白沙湾浴场、北海浴场等;河有浮渡河、大清河等;林有天然林、人工林,更有苹果、葡萄、桃等果树林;泉有双台温泉、九寨温泉、北海温泉等;寺(庙)有古石棚(约4000年)、三皇庙(约1600年)等。

   (三)项目现状

    1、雪帽山已自成一景区(3A级自然风景区),基础设施欠缺,发展空间巨大;

    2、白沙湾已自成一景区(4A级),基础设施比较完备,有很大发展空间;

    3、北海已自成一景区(4A级),基础设施较完备,发展空间巨大;

    4、盖州古城已自成一景区,基础设施有待改造、完善;

    5、思拉堡已自成一景区(4A级),基础设施较完备,尚有发展空间;

    6、青龙山已自成一景区,基础设施欠缺,发展空间较大;

    7、浮渡河,旅游方面尚未开发,发展空间较大; 

    8、大清河,旅游方面尚未开发,发展空间较大; 

    9、渤海,旅游方面尚未被开发利用,海洋经济作用尚未完全发挥,发展空间巨大。

   (四)存在问题

    1、盖州市一带一路上的园区、景区、或单体项目,有的纳入全市发展总体规划,有的尚未纳入;

    2、有的园区独立发展意识较强,但隶属关系不清,有的地段涉及鲅鱼圈区,有待市委、市政府协调;

    3、一带一路上尚有未发现或不被重视的人文资源,有待进一步研究、发掘;

    4、一带一路上的自然资源,特别是优质温泉尚未完全勘查开发利用;

    5、盖州市四个板块尚未连成一体,有的甚至隔断。

    二、举全市之力,支持盖州市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实现省委、省政府打造温泉旅游大省的目标,建议市委、市政府:

   (一)加强领导、搞好规划

    成立支持盖州市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圈规划发展领导小组,秉承开放、包容、自信、创新、共享的发展理念,对盖州市一带一路进行全面规划或指导;从大局出发,协调各方关系,加大投资力度,勘查开发温泉,把盖州市的四个板块通过带、路有机地连在一起,形成具有盖州特色、全省闻名乃至全国有影响的集旅游观光、旅游养老、健康养老、医疗养老、休闲度假、农业采摘、温泉洗浴、河海游乐、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经济圈(带),按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思路,推动、拉动盖州市沿带、路城镇、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集中优势、形成合力,搞好规划。

   (二)突出重点,分步实施

    盖州古城区、北海新区、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双台温泉小镇,九寨特色小镇等,要按已有的发展规划,继续突出自己的重点(或特点),各自发展壮大。与此同时,按盖州市一带一路发展总体规划要求,主动衔接。具体做法是:

    1、从九寨雪帽山风景区沿浮渡河顺流而下直达仙人岛白沙湾,并把福利优质温泉从九寨引至仙人岛,把古石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皇庙、三官殿等历史人文资源串联起来。山里发展农家院,海边发展渔家店(乐)。沿途适当位置上摆放与温泉有关的项目。在适当的时节品尝国家金奖苹果(九寨镇、二台乡)、闻名全省的归州镇蜜桃。 

    2、把浮渡河渔港、西河口渔港充分开发利用,兴建浮渡河口至大清河北支流的西河口渤海观光旅游以及游船(艇)上的游玩娱乐等项目。在此基础上向内河延伸,形成河海水上旅游、娱乐项目。

    3、 把北海大型温泉,充分开发利用,除北海自用外,沿大清河向上游供至盖州古城区,并在沿线上摆放与温泉有关的项目。开挖大清河(从西河口渔码头始),疏浚河道,让小游艇(船)直达市区。

    4、 把盖亮线(212省道)庄盖高速公路盖州南站至双台路段取直加宽,使盖州古城与思拉堡温泉小镇紧密相连。

    5、修通双台镇与陈屯镇金家沟段道路,使思拉堡温泉小镇与青龙山风景区相连。与此同时勘查开发陈屯镇境内的温泉。

6、 把陈屯镇通往九寨镇的乡村简易公路,取直加宽,使青龙山风景区与雪帽山风景区紧密相连。适当时节品尝全国闻名全国的巨峰葡萄等。如此,盖州市的一带一路基本形成。

      (三)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盖州历史悠久、人文资源厚重;盖州自然条件优越、山海河林泉得天独厚;盖州交通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明显;盖州物产丰富,能独立成席(筵)。盖州冬天避霾、夏天避暑、空气清新、山清水秀。盖州是宜居、宜养、宜游的胜地。盖州的发展和振兴离不开营口市委、市政府的英明领导和强力支持。盖州的发展压力很大,首先是盖州市73万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压力,其次是来自周边的压力(北部大石桥、东部庄河、南部瓦房店,都是全国百强县),特别是鲅鱼圈的压力(发展水平、生活水平差距太大)。如此之重压力,迫切要求盖州市重新思考定位盖州的经济发展。盖州只能跳出盖州看盖州。辽宁已先全国10年进入老龄社会,退休人员已达927万,老人需要养老,老人需要健康养老、医疗养老,老人有养老金、有医保,老人需要旅游,他们有时间旅游。老人愿意去哪里旅游、养老?答案是:有温泉、有山、有水、有海、有林、有寺(庙)、以及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交通方便、物产丰富的地方去,盖州就是这样的地方。盖州是营口的盖州,也是辽宁的盖州,更是全国的盖州,营口有义务、更应该有能力领导盖州,把盖州建成让老年人向往的地方。因此营口应举全市之力支持盖州市打造具有盖州特色的一带一路经济圈,现实意义重大。只要营口加强对盖州市一带一路的领导和支持,盖州市的一带一路经济圈就一定能建成,盖州市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就一定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盖州市的一带一路是健康路、幸福路,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路,是盖州市经济发展的势在必行之路,更是决胜小康社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