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城市商业品牌打造 让营口百姓“乐业”安居的建议 ---提案选登-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关于强化城市商业品牌打造 让营口百姓“乐业”安居的建议

时间:2018-04-27 08:47:24  阅读次数:19154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

        

    由:关于强化城市商业品牌打造

      让营口百姓乐业安居的建议                                        

    者:          张 涛                   

      话:     13704976633                       

址:                            

邮政编码                                      

附议人 姓名:                                

                                                      

内容及办法:

    历史上的营口是中国东北近代史上第一个对外开埠的口岸,曾是东北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宗教文化传播中心及各种物资的集散地,被誉为东方贸易总汇关外上海之称。今天的营口是东北亚重要的出海通道,是一路战略重要的交通节点之一,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随着机场、高铁的相继开通,营口立体交通的框架已经搭建完成,至此,营口已经踏上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具备了成为明星城市的潜质!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工业、轻工业企业已经靠人工智能摒弃了大量的社会劳动力资源,在此背景下,营口几家大型工业、轻工业企业虽然为我市贡献了GDP指数,但无法改变营口城市活力不足的现状,一个缺乏活力的城市,永远无法吸引外部的资源进入,也永远无法让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百姓乐业安居!

营口目前的问题:

一、由于城市商业品牌缺失,营口没有形成商业品牌溢价带来的城市繁荣!

营口是一个无品牌的城市,工业:虽然前面有盼盼门,但随

着国内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盼盼门在中国境内的品牌影响力渐渐消失。商业:营口唯一的百货大楼被大连大商集团收购,至此营口有大商,无百货!传统制造业:营口大酱,这家1942年建成投产的老字号酱菜生产企业,不知何种原因彻底的离开了国内、国际消费者的餐桌(营口大酱曾远销加拿大等欧盟国家)。营口的友谊洗衣机、辽河冰箱、凌云啤酒早已变成了60、70后回忆里的尘埃!

营口是一个三水之乡:水稻、水果、水产,是营口对外宣传的一个亮点,也是政府刻意宣传和打造的一个题目。但到今天为止,营口引以为荣的三水并没有形成和成就任何商业品牌,也没有因为营口有三水产品,改善营口百姓就业、创业的现状。

由于城市商业品牌的缺失,营口没有形成商业品牌聚集带来的商业溢价,也没有因为有价值的商业品牌引导,制造出营口的城市活力!

二、由于城市商业品牌的缺失,营口城区内没有形成良好的商业氛围,营口的百姓缺少一个就业、乐业的出口,百姓互动经济如一潭死水,百姓的资源没有形成良好的循环,不乐业当然不安居!

在中国的词典中安居乐业是每一个国人都向往的生活方式。但参照营口的城市现状,这个词应该改成乐业安居!由于营口缺乏有价值、有影响力的商业品牌引领,城市商业氛围活力不足,百姓无法通过城市商业品牌的溢价,寻找到创业的出口,也无法通过自主创业获取更多想要的资源,没有资源的交换,很难形成百姓互动经济的循环,没有百姓经济的循环,很难让百姓手中的资源通过经济的互动发生资金的量变,没有百姓资金的流动,很难拉动营口地产、商业、现代服务业、加工制造等行业的发展,没有相关产业的发展,地产、商业、现代服务业、加工制造等行业就无法形成有价值的商业品牌,这是一个经济循环的链条,只有这个经济链条保持正常的运转才能让营口的百姓找到就业、创业的出口,而百姓是这挂经济链条中最庞大的运转基础!只有百姓就业、乐业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营口的城市活力,才能让更多的资源流入营口,才能打破营口相关产业的行业瓶颈!

解决以上两个问题的建议:

建议由政府统一规划和指导,依靠本地资源,强化营口城市商业品牌的打造,让营口的百姓乐业安居

1、打造:新零售已经悄悄的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在新的商业模式下,聚集式的大型超市、市场正渐渐的失去活力!营口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城市,水稻、水果、水产在中国境内小有名声,营口也是一个城市环境优美、城区规划合理,临街商业建筑众多,立体交通框架完善的城市。建议由政府指定相关职能部门,先从营口本土的资源类产品着手,注册商业服务类品牌,合理的将本地三水产品与目前营口市内临街的商业建筑、民宅进行融合,在营口市站前区、西市两区划定多个指定区域、街路,成立三水之乡、魅力营口**品牌水产一条街、成立三水之乡、魅力营口**品牌水果一条街、成立三水之乡、魅力营口**品牌水稻谷物一条街,通过特色专卖街路、区域的设立,引导街区内的商户背靠营口三水资源,借力港口优势桥接各地三水产品丰富经营品种,让坐落在指定区域内的临界建筑全部开门迎客,并给予指定街路内的商户一定的政府红利优惠、扶持政策,通过政府行为给营口的百姓就业、创业制造出口,让百姓通过经营互动打造城市资源类商业品牌,通过资源类商业品牌的溢价,让百姓手中的资源自发地循环,通过循环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升级和发展,通过一系列的关联动作,吸引更多的人力资源来营口就业、创业,解决营口城区内相关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2、恢复:现今社会任何产品、服务都有合理的估值!唯有历史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无法估算!1942年建成投产的营口副食品厂(营口大酱厂)生产的启航牌营口大酱,由于历史积淀和产品生产工艺等原因,深受国内消费者的喜爱。当国内的酱料生产企业纷纷上市之时,不知何种原因,营口大酱厂已经停产。营口拥有得天独厚的海产品资源,营口大酱厂拥有行业无法取代的历史背景和传统的酱料生产工艺,建议营口市政府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将历史和资源进行整合,发掘营口的传统品牌,恢复营口这些拥有历史积淀的传统品牌。

3、未来:建议营口市政府,依靠营口一市两港的海运优势,借力自贸区的国家战略,面对国内、国际市场,在营口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设立:大型水产品交易中心、大型水果交易中心、大型水稻谷物类产品交易中心,用前期靠特色三水产品销售形成的本地资源类商业品牌的溢价,做大型交易中心前期的氛围打造和市场引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