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我市榨蚕丝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选登-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关于推进我市榨蚕丝产业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8-04-27 08:44:35  阅读次数:18997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

      

      由:关于推进我市榨蚕丝产业发展的建议

    者:王斌业

      话:15841705245

通 信 地址:站前区渤海大街东19

附议人姓名:                    

我市丝绢加工业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1978年,盖州市榜式堡村兴建了我市第一家缫丝厂——榜式堡村缫丝厂,2000年,榜式堡镇丝绢企业发展到41家,年生产柞蚕茧5万吨,占全国柞蚕茧产量的80%,被誉为“中国柞蚕丝绢第一镇”,初步形成了制种、育苗、栽树养蚕、蚕茧收割、水缫丝、制棉等丝绢纺织一体化产业格局。

近年来,受大环境影响,产业发展一些瓶颈问题无法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较多困境,致使行业发展萎缩,目前,规上企业已锐减到10家左右。主要表现:一是柞蚕产量减少。近年来,蚕农主要放养秋蚕,蚕种质量参差不齐,病虫害严重,影响了农民养蚕的积极性,放养面积逐年减少,降低了柞蚕产量。二是企业技术落后、设备陈旧。多数企业不注重或无力进行技术改造,生产技术落后,机器设备陈旧,极大地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三是资金不足困扰企业发展。因蚕茧价格上涨,增加企业收购成本,加之库存积压造成资金周转困难。四是企业联合发展意识不强。多数企业单打独斗,没有形成抱团取暖、上下游联合的发展格局。五是产品附加值不高。多数企业生产销售原材料或初级产品,产品精深加工度不高。

推进柞蚕丝产业发展,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可以增强我市特色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对农业产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吸纳更多劳动力,增加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收入,尤其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又可以吸纳有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对象,对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第三,农产品深加工对我市调整产业结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建议如下:

1、加大柞蚕丝加工企业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延伸农业产业链。一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降低招商引资门槛,引进一批有实力的柞蚕丝加工企业,做长产业链,辐射带动我市柞蚕丝产业向快速、高效、持续、健康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在现有基础上,使柞蚕养殖和深加工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并以此为依托,做大、做强一批柞蚕丝加工企业,实现以柞蚕丝加工企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目标。

2、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提供优良的融资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根据“扶强、扶大”的原则,重点扶持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后劲足的龙头企业,进一步提高其竞争力和带动力;大力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引导龙头企业在质量控制、精深加工、循环利用、品牌创造上下功夫。

3、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着力提升企业科技水平。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等部门合作,加大柞蚕丝加工企业的开发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科技水平;加强柞蚕丝加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提高企业的市场意识、合作意识、信用意识、质量意识,加强从产品的原材料到加工成品整个过程的质量控制,实现柞蚕丝加工企业利益最大化。

4、大力推进柞蚕丝产业集群式发展,推动组建产业联盟,拉长产业链,形成上下游产业联合发展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