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营口临空经济发展的提案---提案选登-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关于推动营口临空经济发展的提案

时间:2018-04-27 08:43:25  阅读次数:19518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

       

          由:关于推动营口临空经济发展的提案

        者:           段 剑 锋          

          话:        0417-6612001       

      址: 辽宁省营口市西市区机场路1

      码:            115000          

附议人   姓 名:                             

                                                          

内容及办法:

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航空运输发展阶段特征,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近期以加快航空运输发展为重点,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以完善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和推动口岸开放为支撑,发挥航空运输的比较优势,加大航线开发支持力度,实现航空与水运、铁路和公路等交通方式的高效衔接和分工协作,积极发展航空物流等产业,以中科院航空遥感系统机库项目建设带动相关通航产业发展;远期,服务和引领营口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适应产品高端化和对快速运输的需求,积极吸引智能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精密机械、新能源、新材料及生物医药等产业在临空经济区集聚,完善临空经济区城市配套,建设产城融合的航空小镇。

一、尽快完善临空产业发展规划

营口临空产业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必须正确判断形势,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加快破解瓶颈,积极应对挑战,推进临空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发展临空产业,既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又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在紧紧围绕营口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同时,要尽快完善临空产业园区物流发展规划,根据这个规划,积极深入谋划推进临空产业园区建设。

二、积极推进航空物流建设

完善航空物流基础设施,推动“区(自贸区)、场(营口机场)、港(营口港)”联动发展,在临空经济区内建设综合物流区、航空货运区、展览展销区等。积极发展冷链物流,和快递物流,加快培育和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引导仓储、运输和航空货代、快递等企业加快技术装备更新和采用现代管理理念,由单一快递运营商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提高专业化水平。

物流综合服务:鼓励大型物流企业与农户、制造企业、航空公司以及电商平台深度合作,提高物流综合服务能力,延伸产业链。加强物流新技术的应用,提高自动化作业水平和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强物流与金融、信息服务、流通加工等业务整合,积极推出仓储、包装、配送、代收货款、退换货等快递增值服务,着力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

三、推进通用航空发展

加快营口兰旗机场通用航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依托现有通航制造、航空遥感系统项目和无人机海洋环境监测等业务发展基础,积极拓展航空运营、飞行培训、科技研发以及公务和私人飞行等业务。

航空遥感系统:积极推进与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共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项目,加快营口空间信息园区建设。完善航空遥感系统机库、站坪及配套设施,促进我市航空遥感相关业务发展。

通航运营:积极引进和培育通航企业,开展农林喷洒、森林防火、电力巡线、航空摄影、海洋环境和生态监测等工农作业业务。依托白沙湾海洋观测站和无人机基地项目,加强无人机海洋观测、水质监测、环境保护等能力建设。发挥营口作为河海之滨的有利区位条件和旅游资源优势,考虑在辽河入海口和白沙湾等水域较为宽广的地区,开展水上飞行体验、空中游览等消费类业务,满足居民个性化、多元化的航空消费需求。积极组织通用航空展会,宣传和推广通航文化,提高本地通用航空的影响力。

通航保障:积极承接通用航空飞行保障业务,吸引通航企业在营口设立运营基地。

飞行培训:积极发展飞行培训业务,支持和鼓励海航航校等大型飞行培训机构在营口建设飞行培训基地,开展固定翼私用驾驶员执照培训、商用驾驶员执照培训等业务,并逐步开展对通航运行所急需的运营服务、航空维修、空管、通信等专业人才以及管理人才的培训,拓展培训产业链。开展无人机驾驶执照及相关技术的教育培训,积极申请无人机驾驶员考试专业考点,建设东北地区重要的航空培训中心。

公务和私人飞行:积极承担公务机飞行保障业务。远期逐步完善固定运营基地(FBO)、公务机停机坪等基础设施,培育和引进具有135部运行资质的通用航空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开展公务航空和短途运输业务。鼓励成立飞行俱乐部,开展体验飞行、私人飞行以及航空器购买和维护等业务,满足本地及周边城市通航飞行需求。

四、积极推进货运发展

一是充分利用营口机场的货运发展潜力,完善航线网络,引导支持航空公司和货运代理人,加大运力投放,开拓航空货运市场,致力于打造低成本枢纽机场,建设航空货运及快件集散中心。

二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线上线下有效对接,实现对区域内货源的集散进行统一管理、调度和合理配载,逐步完善“多式联运”服务。不断提高货运效率、通关速度、服务质量等方面。

五、完善机场航线网络

扩大营口兰旗机场航线网络,利用“十三五”时期首都新机场投入运营的重要机遇,积极争取开通至北京的航线,努力增开至昆明、郑州、长沙、海口等中西部重点城市和主要旅游市场的航线航班,提高营口机场的网络通达性;增加机场与城市主要人口集聚区的机场巴士线路和班次,依客运站,在盘锦、海城等周边地区设置营口机场城市候机楼,吸引周边地区居民到营口机场乘机出行。完善机场与火车站、客运站之间的衔接方式,增加至鲅鱼圈、仙人岛、大石桥及盖州等地区的机场巴士,远期与城市轨道交通相衔接,便利居民乘机出行。

六、加快推进招商引资

发挥港口、机场、土地、政策优势,加强资源开放与整合,研究制定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国内外临港临空产业合作。探索“飞地经济”合作机制,创新跨区域合作模式,允许以土地、技术、政策优惠等形式,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北地区、东南沿海等地区联合开发,吸引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吸引更多的内外资投向高端装备制造业、通用航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临港临空产业,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临港临空产业发展水平。

七、充分利用海、铁、陆路运输优势,打造空、海、铁、陆现代化大运输体系

一是充分发挥“海港”和“空港”枢纽双引擎叠加优势,推进海空联动发展。将港口与机场之间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将两港的物流信息、代理人信息、企业信息、船舶信息、航班信息等信息资源整合,共同利用。

二是打造物流高地。临空产业物流发展规划将布局智能仓储、快递物流、空港物流、综合保税等功能区块,建设大型物流产业、仓储中心集约平台,依托港口、高铁等优势,构建特点鲜明、层次多元、方便快捷的城市商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功能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