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完善我市乡村河道水系生态治理工作的建议---提案选登-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关于加快完善我市乡村河道水系生态治理工作的建议

时间:2018-04-27 08:40:23  阅读次数:20929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

      

 

  由:关于加快完善我市乡村河道水系生态治理工作的建议

提案者:农工党营口市委会

  话:2955007,13604974955(联系人:乔广栋)

通信地址及邮政编码:营口市站前区中兴路4号

附议人姓名:

                                                      

主要内容:

加快完善我市乡村河道水系生态治理工作,是我市十三五时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关键环节,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市农村河道多为五、六十年代所建,一是建设标准低、河道淤积严重、河道土质岸坡极易崩塌;二是河道生态与环境恶化,有些乡村河段垃圾成堆、河床杂草丛生,且有沿河违章搭建现象;三是河道水体污染严重,畜禽粪便、面源污染和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水体发臭、发黑;四是河道管护缺失,河道整治的过程及建后监管还存在缺位、失位等问题。五是资金投入不足,尚需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对此,提出建议如下:

一、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模式,开展河道综合整治

一是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模式,由市长任总河长,各区县政府(管委)主要负责人任辖区河道的河长,乡镇(街道)、村居层层分解河道管理责任,确保河道管理无死角。确定监测断面及水质目标,制定考核标准,并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二是通过采取河道垃圾清理、污水直排口封堵、人工湿地和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禁养区畜禽养殖设施拆除等措施,对村民居住比较集中和村民生产生活影响比较大的乡村河道, 优先安排治理。

二、加大乡村污染管控,保护乡村区域水环境

一是对于涉水工业项目严把环评审批关,坚决制止污染型企业从城市转移到农村,鼓励和推动企业向园区集中,有效管控企业污水集中处理排放,从源头上控制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二是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污染物集中处置率,实现河道的生态恢复和改善河道水质。

三、统筹林业和水利资源,推广生态治河

建议我市乡村河道水系生态整治过程应当把林业部门的植树造林、水系扩绿、湿地添绿项目和水利部门的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和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保持河流的自然状态,尽量采取生态护岸,增加河道两侧绿化带,营造滨水绿色长廊,发挥乡村河道的生态、防洪排涝、景观、旅游、文化和改善环境等综合功能。

四、创新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

乡村河道水系生态治理是一项惠及百姓的公益性、基础性工程, 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相关水利建设资金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民群众筹资筹劳参与农村河道整治建设。同时,增强市场意识,调动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和受益企业的积极性,通过河道整治,改善水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民间资本前来投资,为乡村河道水系生态治理提供资金保证。

五、实施长效管护,巩固治理成果

一是执行最严格的河道管理制度,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作为农村河道水系治理的重要目标,组织河道管护专业队伍, 多渠道落实管护经费,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河道管护,建立由政府补助支持和受益群众自主管理相结合的农村河道长效管理机制, 巩固和提高乡村河道水系治理成果。
二是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加大水质监测频次,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三是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水环境的重要性,争取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增强农村居民改掉陋习、关心河道、爱护河道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