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我市留学归国人员 助力营口企业“走出去” ---提案选登-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用好我市留学归国人员 助力营口企业“走出去”

时间:2018-04-27 08:31:35  阅读次数:18545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

     

       由: 用好我市留学归国人员  助力营口企业走出去                            

     者: 致公党营口市委                               

       话: 2677177                                                                    

址: 站前区中兴路4号                          

码:  115003                              

附议人 姓名:                          

                                                                                              

内容及办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中国经济走向全球化、企业发展转向全球工业思维已成大势所趋。留学归国人员作为我市创新驱动战略、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优秀人力资源,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人才主力军。我市各级政府应加大海归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培养、用好留学归国人员,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企业走出去建言献策,推动营口经济不断前行,加速企业参与国际化进程。

一、留学归国人员在企业走出去中存在的问题

(一)海归高层次人才匮乏影响企业走出去效益

企业走出国门后,国际化水平整体偏低,总体收益并不理想,有些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与当地引发矛盾等问题。国际人才短缺是影响企业走出去效益的主要因素。国际化人才不足已成为我市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扩大国际化经营规模、提高国际化管理水平的主要制约因素。目前,我市及我省企业面临一个严重缺少国际人才的国内劳动力市场。

(二)海归人员自身能力需要提升

实际工作中,大多数海归存在明显的能力短板,由于缺乏在海外市场参与竞争的实战经验,仅凭习得的理论知识,在实际操作中显然底气不足,有眼高手低之嫌。一些留学人员工作状态不稳定,容易跳槽,吃苦精神较差等,导致许多企业不看好海归,认为用人成本高,能力不过硬。还有一些海归人员回国后不适应国内社会文化和职场文化,过于强调个人喜好和兴趣取向,在团队工作中显得比较被动。海归人员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更好地适应、胜任岗位,将国际视野和知识对接国内实际,发挥专业特长,让所学知识真正落地生根。

三、留学归国人员助力企业走出去的对策建议

(一)各级政府要加大高层次海归人才引进力度

作为潜在的高技能国际化人才,留学生已成为发达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人力资源。我国在一系列海外高层次人次引进计划相继实施后,应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对于硕士、博士级别的高科技人员,政府可考虑给予政策上的补贴或是相关的优惠政策。打造留学归国人员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借助海外学子创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和资源整合力,聚焦留学人员归国创新创业历程,分享留学人员创业实践的经验与心得,碰撞创业报国思想,搭建集信息共享、交友联谊、合作共赢为一体的归国人员专业社交平台,帮助更多的归国人员投身双创事业。成为区域内本土企业走出去的窗口与重要通道。

(二)企业国际化发展要借助留学人员的外交优势

在企业国际化进程中,海外留学人员在内引外联、牵线搭桥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走出去的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清醒地认识到,留学人员是企业国际化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在推动企业走出去的产能合作过程中,留学归国人员主要扮演四种角色。一是深入了解不同国家的产能需求,当好产业信息的传递者,及时为企业提供对接的信息资源;二是充分运用海外联系的人脉和资源渠道,当好跨国渠道的沟通者;三是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分析处理,当好国际规则的解读者,帮助企业防范和控制风险,在海外扎稳脚跟;四是主动宣传互惠共享的思维理念,当好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全方位推进中国企业与国际接轨。

(三)跨国企业要培养与积累本土国际化人才

走出去企业要积极寻找治理企业国际化人才短缺的根本路径。转换思路,谋求企业人才培养对策,学习优秀跨国企业的人才管理经验及做法。根据企业走出去的区域定位,招聘、遴选高层次海归人才,特别是有世界500强等跨国企业工作背景的人才,将其派驻海外,帮助企业了解目标市场,更好地进行产能合作对接,调整适应国际化战略的组织架构,帮助企业更精准地走出去。通过在发达国家建立研发中心、与专业院校联合培养、开设短期的走出去培训等方式,逐步拓展政府、大学、企业之间的智力支持方式。重点培养、锻炼外语精熟、专业知识与技术深厚、国际化运营管理经验丰富的高端海归人才,使他们利用双向思维、语言优势、外交智慧促进民心相通,拓宽企业国际化发展之路,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了解中国、了解营口。使其成为具有中华情怀、全球视野的国际化经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