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开放力度 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标准开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加大开放力度 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标准开放高质量发展

2018-09-30 10:00:55  阅读次数:982 次

加大开放力度 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标准开放高质量发展

 

市工商联

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营口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营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并创造了辽宁省唯一的非公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国家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城市。

目前,我市民营企业达到6.6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5%,财政收入占69%,超过全国19个百分点、全省40.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占全市就业人口的80%以上,超过全省28.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投资完成377.8亿元,增长15.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1.2%,超过全省12.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税收120.8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的68.9%2017年我市民营经济总量占全市GDP比重从20年前的17.5%跃升至2017年的78.7%,超过全国18.7个百分点、全省28.5个百分点,占比列全省第1

营口民营企业虽然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与沿海开放程度高的地区相比,与营口沿海开放城市的地位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影响了营口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表现在:

一是对外开放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虽然我市大力整治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日益改善,但“投资不过山海关”等舆论对我市对外开放工作仍有一定影响。

二是在与国际接轨跨国投资、兼并和收购中手段相对落后。一些民营企业在参与国际市场上的许多重大投资兼并和收购中,缺乏最基本经验,甚至相互之间恶性竞争,多为“赔本赚吆喝”。

三是民营企业整体对外开放程度不高,在营口6.6万户民营企业中,利用外资总额、进出口总额占营口民营经济比重0.18%。

四是民营企业增长方式较为粗放,技术密集型只占营口民营企业的0.2%,而且冶金矿产品初级产品占出口产品比重较大。

就营口民营企业如何在高水平开放中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高标准定位,打造我市营商环境升级板

要对标国际标准的先进发达地区,树立营口窗口形象,提质升级。在放管服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以自贸区为窗口,树立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务实意识、形象意识,树立全省全国标标杆。深入开展“办事难”专项整治,下功夫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推进诚信营口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用责任和惩处倒逼服务提质、环境改善,让企业和社会满意。建立惩戒与容错相结合的机制。对民营经济发展有利的,实行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科学化、人性化的处理因担当作为而犯错误的干部。

二、完善对外投资的管理体制机制,为实现民营企业对外投资便利化创造条件

完善对外投资的管理体制机制,包括如下内容:一是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走出去”,要一视同仁、平等参与和竞争,简化审批、规范程序、强化服务;二是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对外开放的组织、引导和服务,特别是商务部门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搭建信息平台,提供个性化政策法律支持,积极为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创造良好条件三是鼓励符合国外市场需求的行业有序向境外转移产能,带动商品、技术、劳务、成套设备出口,促进出口结构调整;四是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开展海外并购,特别是兼并国外知名品牌、营销网络和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或产业基地;五是鼓励企业以总承包、带资承包、BOT 等方式承接境外工程,提高工程质量,完善相关服务,带动货物和服务口。政府有关部门要引导“走出去”的民营企业,依法经营,规避风险,防止恶性竞争,维护国家整体形象。

三、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打造顺畅的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融资渠道

民营企业“走出去”需要银行的大力支持。政府可否考虑在资本市场上,进一步加大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的业务支持,在海外建立基金机构,将我市民营企业投资力与所在国投资力紧密相连,使我市民营企业在投资管理上与国际接轨,逐步具备国际一流的基金管理公司。同时,要进一步研究财政税收、金融外管、工商海关等配套支持的鼓励政策措施,让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发展上更加顺畅。

四、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涉外和贸易人才培养

企业“走出去”到境外投资发展,除了正确的决策之外,最为关键的还是涉外人才的供给与保障。民营企业一般缺少高层次管理涉外人才和技术创新人才,政府有关部门要帮助民营企业培养和引进有境外投资和境外经营才能的人才,引导企业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育,造就一批懂国际投资业务、懂国际法律法规、能熟练运用外语、能经营管理企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本着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同等待遇的原则,在原有制度基础上放宽限制,为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民营企业提供涉外人力资源支撑。政府还应出台相关的管理及服务行政法规,为企业成功“走出去”提供涉外法律法规保障。

五、发挥侨、港、台优势协同联姻“走出去”

华侨华人在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营口民营企业应充分利用营口丰富的华人华侨经济网络,发挥其技术、市场、资本优势,结合自身的实际状况,灵活采用各种合作方式“走出去”。营口要以为侨服务为主线,积极开展诸如“内外架桥”“重点侨商”“侨资入营”等行动,开展“营口寻根之旅”“百侨帮百企”“送政策进侨资企业”“新生代侨商高级研修班”等活动,联络侨商与家乡感情,使华侨华人记得住乡愁。建立“营口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涉侨事件沟通协调机制”涉侨工作平台,为海外侨商提供优质服务。加强营口民营企业与华侨华商的联系,主办各种类型的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经贸活动,为营商与华商牵线搭桥,促进项目签约落地。组织海外侨商考察营口民营企业,提升营口民营企业影响力。

六、政府谋局搭台,政策扶持保护,力促民营企业“走出去”

除了做好传统的财税、信贷等优惠政策外,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扶持。一是政府要深入营口民营企业调研,了解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现与困难制定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相关政策。二全面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松绑。三是加强对外公关,大力宣传我市对外投资优势及对东道国经济建设的正面效应,利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政策沟通,主动参与各层次的对话,签定多边或双边经贸合作关系,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四是在引导和扶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方面,成立营口市专业人士服务民营企业公共平台,聘请各类专业人才,加强对东道国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国情的研究与判断,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服务、宏观指引,规避宏观风险。五是通过举办论坛、主题培训、讲座等方式让企业了解并熟悉国际市场运行规则,培养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通过“走出去营企在行动”案例学习,积极推广优秀企业“走出去”的模式和经验。六是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综合服务体系,建立民营企业守法诚信沟通联系制度,建立起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的跟踪管理和监督服务机制,让民营企业更好地走下去。东南亚等地区是新兴的经济体,相对于我国现阶段边际产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之间的差距并不是很大,容易被这些新兴经济体所接受,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变东道国的潜在市场为我国的现实市场。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