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领导讲话-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07-17 09:00:00  阅读次数:13938 次

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717日)

王笑柳

同志们:

本次座谈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人民政协重要思想,努力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之际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我们通报了市政协上半年工作,六个县(市)区政协主席分别介绍了上半年主要工作和下半年工作打算。会议开得很好,达到了加强沟通、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到市、县(市)区两级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担当有为,做了许多可圈可点的工作,政协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一是注重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两级政协针对换届后新委员人数多、机关新人多的实际,积极开展大学习活动,坚持突出重点学,创新载体学,分层推进学,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夯实了政协履职基础。

二是注重改进政协履职工作。两级政协全年重点协商和视察调研题目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加强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的协调联动;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原则,积极强化民主监督;注重充实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形式和方法,为参政议政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鲅鱼圈区政协探索提案工作效能目标考核,充分发挥了提案协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石桥市政协健全完善制度,推进民主监督员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老边区政协积极组织委员就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报送的信息《用柞木生产香菇带来生态危害》经市政协编发后,被省政协采用。

三是注重服务发展服务人民。两级政协坚持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分别围绕促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课题资政建言,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贡献。市政协、盖州市政协分别召开企业家委员座谈会,发出倡议书,积极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牵线搭桥。两级政协注重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案、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反映群众愿望与诉求,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三下乡”等活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四是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两级政协都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专题讲座和网络学习等形式,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履职能力;设立了委员微信群,建立了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激发了委员履职活力。站前区政协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对新任区政协委员进行大走访,实现了走访工作“全覆盖”。西市区政协在全区35个社区(村)全部建立了政协委员联络站,拓展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延伸了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触角。

    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与市、县(市)区两级政协务实创新、积极履职分不开,更与大家不懈努力、履职尽责分不开。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领导班子,向各县(市)区政协半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向各县(市)区政协对市政协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

     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强化政治学习,坚定人民政协政治方向

     人民政协是政治性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人民政协重要思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点问题,拓展了人民政协理论视野和实践深度,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创新性的统一,为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层政协组织,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学习实践的过程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的过程,作为分析查找问题、改进自身工作的过程,作为推动工作创新、提升工作质量的过程。要全面系统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懂弄通。要联系实际学,以问题为导,对标对表总书记要求,对照检查我们自身工作,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到位,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切实将科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经常学,把学习当成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防止消极应付,走过场,避免断章取义、浅尝辄止。要以上率下学,在座的各位同志要以身作则,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带头深入学习,带头研究思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改进工作,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力学得更多一些、领悟得更深一些,自觉为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作出表率。要带着责任学,强化工作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具体制度和举措办法,转化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进展成效,不断提高全市政协组织履职质量和水平。

    二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力同行。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看齐,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到党委、政府的主战场放在哪里,政协工作重点就聚焦到哪里;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强力跟进到哪里;党委、政府的难点工作症结在哪里,政协工作就切入到哪里,始终保持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从全市来看,两级政协要多围绕我市“四基地”“一中心”建设资政建言,努力奉献高质量建言成果。要坚持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重要活动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确保政协各项活动始终与党委的工作部署无缝对接、高度一致。

三要始终坚持政协性质定位。政协组织不同于党委政府,也不同于具体的工作部门,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我看了一下,包括我在内的两级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和部分市政协中层干部,过去都在党政部门工作,长期抓实际工作,到了政协,位置变了,环境、任务也不同了,从决策到献策,从当政到议政,从刚性到弹性,从硬指标到软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转变角色,找准定位。当前,部分同志在认识上有偏差,有的认为政协工作太虚、不如行政工作有抓手;有的认为政协是协商主体,在协商中要独立发声,等等。存在这些错误认识和想法,都与不懂政协和对政协性质定位把握不准有关。实际上,总书记早在四年前就对政协性质定位做出阐释,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也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把这些弄懂了,才是真正懂政协、讲政治,才能始终在政协章程框架内履行职能,切实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       

二、顺应时代要求,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市、县(市)区两级政协组织要与时俱进,补短板,善发声,重创新,努力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要补短板,强化民主监督。相对于协商议政来说,民主监督一直是我们工作的短板。补短板,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2017年我市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营委办发﹝2017﹞58号),文件明确了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完善了工作程序和机制,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主监督工作的基本遵循,补短板,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着力围绕党委决策部署、营商环境建设和民生关切问题进行实质性监督,务必做到监督监在关键处。省政协连续三年把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省、市、县三级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和方向,省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亲自带队赴各市监督指导。我们要增强服从服务意识,树立上下联动思想,切实与省政协工作协调联动,合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文章。补短板,必须坚持不懈、持续发力,对政协重要履职成果要“回头看”,对党政领导重要批示落实情况要动态跟踪,要以务实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二要善发声,务求真知灼见。政协最主要的权利是话语权。走进政协门,做了政协人,就要会讲政协话。通过半年工作实践,我体会讲政协话就应做到“四讲四不讲”,即要讲政治话,不讲糊涂话;要讲统战话,不讲对立话;讲包容的话,不讲偏激话;要讲专业的话,不讲外行话。善发声,需要我们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础性工作。“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要弯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既要看好的又要看差的,既要揭示问题又要找出解决问题措施。善发声,需要我们着眼长远,在更高的层面、更广的领域谋划思路、研究措施,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善发声,还要掌握发声要领,无论是书面建议,还是协商发言,都要有原则、有底线、有火候、有分寸,切实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可鉴,言之有用。惟有如此,才能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体现政协地位价值。

    三要重创新,努力提质增效。提质增效,是今年全国政协的重要要求,也是今年全市两级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政协本身工作的创新空间很大,比如在委员工作方面,如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丰富协商形式,畅通建言渠道,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如何活跃有序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委员和各界别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交流对话的机会?如何探索搭建委员之间、委员与常委之间、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的交流平台?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委员提案办理、发言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等项工作都需要大家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当然,讲创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用习近平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指导实践。要把创新精神与实事求是态度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政协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要做政协工作的思考者、有心人,注重结合渗透,注重移植嫁接,注重理性思考,找准上级精神、外地经验和政协理论与本地政协工作的契合点、突破点,努力做到上级精神地方化、外地经验本地化、基层创造理论化。要坚持精益求精,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精,着力打造政协工作亮点和品牌,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三、坚持团结民主,切实增强政协履职合力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把政协组织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作用都发挥出来、潜力都挖掘出来,共同唱好政协履行职能这台大戏,发出政协的“好声音”。

一是要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抓好委员学习培训,促进委员知情明政,让委员有履职的能力;开展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委员有履职的机会;加强对委员的管理,健全履职、考勤、奖励、劝辞等制度,尤其是要探索建立量化考核制度,通过对委员参加会议、履职情况动态考核,让委员有履职的热情和激情。

二是要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要在“专”上聚焦、在“特”上着手、在“新”上发力,充分发挥专委会组成人员来源广泛、智力雄厚的优势,就本领域、本行业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议政,努力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打造建言献策精品,切实干出特色、干出成效。要发挥专委会中轴辐射作用,做好“专委会+”的大文章,下活政协履职“一盘棋”。

三是要发挥好界别的功能作用。政协由界别组成,必须不忘初心使命,彰显界别特色。政协例会要突出界别声音,政协提案要扩大界别集体提案的比重,调研视察要善于发挥界别的智库优势,社情民意信息要更多地反映界别情况。尤其是界别活动要实现常态化,选择党委政府的重点问题、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不断丰富内容、拓宽领域、创新形式、改进方法,组织委员开展丰富多彩的界别活动,切实解决“全会有界别、会后无活动”的问题。

四要发挥发好机关干部的服务保障作用。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政协机关为目标,引导机关干部把学习作为重要前提,把服务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提高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办就办好、办就办成的能力,着力提升联系服务政协委员能力,发挥好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

五要发挥好政协系统的整体作用。我们市、县(市)区两级政协都要主动接受上级政协的指导,协助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要加强联合联动,通过协同开展重大调研课题、重要履职活动,促进两级政协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切实发挥好市、县(市)区两级政协履职合力

四、强化党的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进步的根本保证。要站在讲政治高度,不断提升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以党的建设统领、推动和保障新时代人民政协各项工作。

    一要着力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政协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切实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自觉在党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及时沟通,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党委批准后实施,切实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方面。

二要着力发挥中共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召开会议、开展主题“党日”等形式,引导中共委员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带头参加协商讨论,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广泛结交党外朋友,在政协各种履职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整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用好“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不折不扣地做好规定动作和量化考核,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要设计符合政协特点的党建工作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共产党员;学政协章程,做合格政协干部,促进党的建设与政协工作协调联动、共进双赢。

同志们,本次会议即将结束,我代表市政协各位副主席、秘书长,祝愿我们市、县(市)区政协在今后的日子里,联系得更加紧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