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基地---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加快建设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基地

2018-09-06 10:53:08  阅读次数:16296 次

加快建设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基地                 

市政协委员吕岩反映:目前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学生死于交通、溺水、中毒等事故。造成中、小学生事故多发的原因:一是各地学校普遍存在重教育、轻安全的现象。虽然有些学校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也多半流于形式平时疏于管理,少于防范。二是家庭教育不够。很多家长把教育重点放学习上,提升子女应对危险能力教育引导不够三是外部环境不尽如人意由于交通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许多学生家长不敢让孩子独自上学四是未成年学生自制力不强只要一个违反交通规则,走在一起的同学都可能跟着违规,存在安全隐患。与学生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相比,我市尚无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基地。由于缺乏直观教学和实践场地,教育效果并不理想。

孩子是祖国未来、民族的希望。孩子安全,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头等大事。

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规范文件,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生公益性安全教育基地建设。

1.以各县(市)区为单位,新建现有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基础上,建设公益性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基地。

2.安全教育基地应开设综合安全、自然灾害、密闭空间、职业卫生、人工急救、交通安全、家居安全、电气安全、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机械安全和科教讲座等教学体验课程开设火灾逃生、人工急救模拟演练、自然灾害避险等学习培训项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模拟场景,使参与教育训练人员置身于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场,在亲身感受、真切体验中掌握各种紧急情况下自我逃生、自我救护技能,实现转危为安

3.市教育主管部门应把各县(市)区安全教育基地建设及使用情况,列入学校安全建设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并与各市各校评先选优挂钩。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