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小学和幼儿园托管服务让孩子家长安心工作---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加强小学和幼儿园托管服务让孩子家长安心工作

2018-09-06 10:51:36  阅读次数:15696 次

加强和幼儿园托管服务孩子家长安心工作

    

营口市政协委员、营口金旺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濮钢反映:孩子放学后去哪儿?这是困扰许多双职工家庭的大难题。当前,众多企业“用工难”学生家长接送孩子“时”有很大关系。为了安顿孩子,一些职工不得不中途请假接孩子。由于放学后小学校、幼儿园周围人员聚集、车辆密集,交通畅,需要耽误较长时间。面对孩子放学后去哪儿难题,许多家长或者忍痛离开工作岗位,或者忐忑不安地将孩子交给各种“鱼龙混杂”的学后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目前,上海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

财政补贴形式,推行小学、幼儿园课后服务,取得较好效果。由于国家明令禁止学校补课,全省各市、县学校都不愿“试水”开展拖管服务。事实上,孩子在学校、幼儿园,家长最放心。如果学校、幼儿园能够开设拖管班,既可以让家长安心工作,又能减少“黑托管”带来的安全隐患减轻报名“小饭桌”、校外辅导机构的经济负担,更有利于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全省数十万小学生、幼儿园家长期待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规范性文件,帮助解决孩子托管服务难题。

1.全省学校、幼儿园可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召开家长会、恳谈会等形式,真实了解家长意愿,对放学后能否及时接送孩子进行调查统计,根据家长需求适量组建托管班。

  2.学校、幼儿园与家长签订自愿托管安全责任书》,放

学后与家长做好交接工作,直到每一名学生被家长安全接走。

3.学校组织优秀骨干老师或者退休教师、社会爱心人士,以自愿者身份参与管理服务,开书法、绘画、阅读、手工制作等科目,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

4.省、市、县三级财政给予拖管班教师、服务保障人员必

要工作补贴。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