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营口名人故居座谈会---文史资料委员会-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市政协召开营口名人故居座谈会

2018-08-02 11:12:50  阅读次数:16639 次

市政协召开营口名人故居座谈会

名人故居是文物的一个特定类型。根据国家文物局2017年7月19日发布的《文物保护利用规范——名人故居》的规定,名人故居是指社会公认的某领域已故著名人物出生、辞世或确曾居住过的,能够突出见证、反映该人物业绩、贡献的居所。根据市政协王笑柳主席指示,7月20日下午,市政协文史委、教科文卫体委邀请我市部分历史专家学者召开营口名人故居座谈会。

会上,文史委刘品毅主任介绍了名人故居的认定标准,王金令(原营口师专校长、营口历史学会理事长)、王凤仪(原营口市建委副主任)、郭德森(营口市博物馆原馆长、营口历史学会顾问)、杨庆昌(营口市博物馆原副馆长、营口历史学会顾问)、阎海(营口市博物馆副馆长、营口历史学会理事长)、邵希斌(盖州市史志办主任)、王辉(营口市西炮台管理处副处长、营口历史学会副秘书长)等专家学者畅谈了我市名人故居的基本情况,如金代百年文坛盟主王庭筠海岳楼(在熊岳古城中,应重建)、明代国子监祭酒陈鉴故居(陈鉴赶考为望儿山故事原型,应新建仿明民居)、清代治河能臣于成龙故居(在盖州市高屯镇和美村)、清代爱国诗人王晓岚故居(在盖州市东城办事处新华村)、清代辰州书院院长于天墀故居(在盖州市杨运镇鲍屯村)、《苏武牧羊》词作者蒋荫棠故居(在盖州市矿洞镇蒋屯村小偏岭屯)、当代书法家沈延毅(故居在盖州市鼓楼办事处兴隆社区)等,共同认为保护名人故居是涵养历史文化生态、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开发旅游文化资源的重要举措,有关部门应开展名人故居普查,利用城建档案,摸清底数,因地制宜,加强保护和重建工作。

会上,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许桂芬对下步工作设想提出了意见。

会议同时对恢复历史生态,复建营口近代著名建筑,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进行了认真讨论。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