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历史思想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文史资料委员会-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学习习近平历史思想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

2018-07-26 00:00:00  阅读次数:15696 次

学习习近平历史思想

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

 

营口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主任 刘品毅

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恩来主席亲自倡导和建立一项有益当代、惠及后世的文化事业,是人民政协各级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2018年3月15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政协章程修正案。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第十九条修改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根据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进行关于中国近代以来文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这是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职责的法理规定。结合营口实际,营口市政协文史委的工作职责就是:根据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面向营口历届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关于营口近代以来文史资料的征集、研究、整理、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发挥文史资料“补史料之遗、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的独特功能和“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高度重视,在2015年7月30日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整合全国学术机构和研究队伍,协调各地党史、军史、档案、政协文史资料、地方志、社科院、高校等部门和机构的力量,扶持民间研究,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国际等领域对抗战进行系统研究,推出高水准的权威专著和通俗读物。”说明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机构是与各地党史、军史、档案、地方志、社科院、高校等部门和机构同等重要的力量,这是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者的极大鼓舞。这种肯定和鼓舞不是偶然的,与习近平的历史思想密切相关。做好新时代的政协文史工作,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历史思想,突出地方特色,发挥职能作用,为营口经济振兴、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服务。

一、学习习近平重视历史的思想,坚定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信心

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个时期以来,功利主义盛行,历史无用论抬头,历史虚无主义者甚至极力歪曲和否定中国近现代革命史、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对此,习近平高度警惕,明确表示:“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指出: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所以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

政协《文史资料》被学术界誉为“中国近现代史百科全书”。美籍华人历史学家唐德刚对建国后全国和各省市政协所编辑的《文史资料》爱不释手。法国历史学家包利威认为“著名的《文史资料》是在编辑及编纂历史的过程中所搜集到的原始资料,这类这类既有特色,也很重要,是一部很值得查阅的这类。这其中有自20世纪60年代初在中国各行政级别(县、市、省乃至中央)所发表的各类资料。”(《鸦片在中国:1750—1950》,中国画报出版社2017年4月版第283页)著名中国近代专家章开沅高度肯定“文史资料工作确实是非常有意义”,政协“文史部门确实做了大量泽惠后世的工作”(1997年9月8日在湖北省政协文史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我市自1961年8月成立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组以来虽历经坎坷,却矢志不渝,57年来出版《营口文史资料》21辑,其史料价值被学术界公认(如营口炉银史料被全国经济史学者广泛引用),其教育价值被社会称道(如《营口知青回忆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视历史的思想,坚决克服历史无用论和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信心,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从而有益当代、惠及后世

二、学习习近平“注重中国近现代史的思想,认真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出版工作

习近平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中国有着5000多年连续发展的文明史,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博采各国文明之长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现代历史,是一部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领导干部学习历史,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加深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尤其是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更是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这段历史悲剧决不能重演!”

文史资料工作的职责就是进行关于中国近代以来文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以2017年编印的《营口往事》为例,全书分为上下两卷,上编为政治军事卷,分开埠通商、甲午战争、义和团运动、日俄战争、辛亥革命、军阀统治、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土地改革10章;下编为经济文化卷,分交通运输、商贸服务、工业制造、农林牧渔、金融保险、市政建设、医药卫生、教育文化、民族宗教、风物习俗、人物纵横、生平回忆、政协组织、民主党派、文史工作15章。《营口往事》所录,均为作者和当事人亲见、亲历、亲闻,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可靠度,这些资料展现了营口在东北乃至全国的地位,诠释了营口人民的精神和聪明才智,给今人带来智慧和启发,为全体市民提供了一笔粲然可观的精神财富。今后我们将“国际视域下的中国东北首个开埠口岸——营口(牛庄)史料的整理与研究”课题为龙头,进一步深化文史资料工作,促进文史资料工作系列化、专题化。一是报刊系列选辑。根据多年积累的近现代报刊营口史料,编印《营口旧闻录》。二是档案系列选辑。根据《中华民国史档案资料汇编《东北边疆档案选辑》(共151册)等已公布的档案史料,编印《营口历史档案选辑》。三是图书系列选辑。根据晚清、民国及现当代图书有关营口史料记载,编印《营口史料丛编》。四是专题系列选辑。编印《甲午战争在营口史料选辑》《义和团运动在营口史料选辑》《日俄战争在营口史料选辑》等,使之与2016年编印的《辛亥革命在营口史料选辑》配套,形成专题系列史料。

三、学习习近平“以史为鉴”的思想,积极做好政协文史资料以史资政工作

习近平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立足地方,以史资政,是我们文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我们发现一个名人或事件,就不要放松,发现了就要跟进,跟进了就要抓住,抓住了就要成功。”这是文史工作从历史深处走出,在现实的大地落地生根,为全市文化建设服务的一条光明捷径。近五年来,我们积极参政议政,提出文史建议2013年提出了《关于加速整理开发营口历史档案的建议》提案,2014年提出《关于扶持营口地方史研究著作出版的建议》提案,2015年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提出关于将营口地方史研究纳入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建议》,2016提出《关于继续编著出版发行<营口历史文化典藏>(第二辑)的建议》提案,2017年提出关于加快修建蒋荫棠纪念馆的建议《关于设立营口解放纪念建筑物,开辟旅游新景观的建议》两项提案今后我们要在做好文史资料编印工作的同时,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以文史优势,参政议政,不辜负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