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文史委召开“营口(牛庄)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座谈会---文史资料委员会-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市政协文史委召开“营口(牛庄)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座谈会

2018-07-25 21:57:36  阅读次数:15479 次

市政协文史委召开

营口(牛庄)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座谈

根据市政协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2018年7月24日,市政协文史委邀请吉林师范大学赵欣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曲晓范教授召开“国际视域下的中国东北首个开埠口岸——营口(牛庄)史料的整理与研究”课题研讨会,市委宣传部、市史志办、营口海关、市图书馆、市博物馆、营口市历史学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赵欣教授国际视域的角度对近代营口的战略地位进行了重新定位,指出营口(牛庄)是19世纪英俄远东博弈的竞技场和争夺焦点;是西方人考察中国东北的补给站和首发地,也是西方人获取东北亚时政情报、历史地理信息的窗口;是西方实业家商业理念的实践地,也是向中国东北播撒西方文明的窗口。营口(牛庄)开埠,促进了区域社会移民群的形成,带动了中国东北从传统农业经济向商品经济的转型,加速了交通网络的形成,使辽南地区迅速致富;营口的国际贸易调整了中国东北传统的种植结构,加快了东北国际贸易的多元化进程,带动了周边港口的发展和繁荣。由于史料不充分,特别是英文、日文、俄文史料长期无人收集整理,严重制约了营口近代史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目前营口(牛庄)近代海关资料保存在英国剑桥大学图书馆、英国国家档案馆、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国会图书馆等处,亟需派人收集整理。

会议充分肯定了史料挖掘整理对于再现营口历史辉煌、促进营口第三次对外开放、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重大战略意义,确定总课题下设英日俄3个外文子课题、5个中文子课题,外文子课题由赵欣教授邀请高校学者担任,中文子课题由营口历史学者担任,今年各子课题组做好选题价值论证、原始史料收集等基础工作,明年争取由总课题组申报国家社科基金。

范正凯副秘书长在会后看望了大家,感谢两位教授和与会人员对政协文史工作的支持,肯定会议开辟了文史资料服务地方史研究的新途径,是借助高端资源发展文史事业的崭新尝试,预祝课题取得圆满成功。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