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公告-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

2018-07-17 14:56:28  阅读次数:11290 次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

 

按照《政协营口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20189月下旬召开。现会议筹备工作安排如下:

一、 协商议题

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为凝聚全面开放新优势,推动营口开放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以“依托自贸区、综合保税区、港口和园区等优势,谋划营口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为议题,深入开展调研,为推动我市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议政建言。

二、 工作安排

(一)6月上旬,形成《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6月中下旬,召开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草案)》。

(三)7中上旬,印发《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召开筹备工作协调会,成立课题组,部署大会发言材料筹备工作。

(四)7月至8月,通过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实地考察等形式,推动各课题组广泛开展调研,各课题组形成初稿,于810日前送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

(五)8月中下旬,反馈修改意见,各调研组进一步修改完善大会发言材料。

(六)9月上旬,大会发言材料定稿,形成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建议(征求意见稿和领导讲话

9月中旬,召开主席会议,研究市政协十三届次常委会议有关事宜,完成大会发言材料编印等准备工作。              

9月下旬,召开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

三、组织分工

本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在主席会议领导下,由分管副主席负责,各位副主席分别负责1-3个课题组的调研工作。各有关部门分工如下:

(一)经济委员会负责制定筹备工作方案、确定调研课题、征集和整理大会发言、对发言材料提出初步修改意见、起草市政协领导在常委会议上的讲话、形成常委会《建议(草案)》,负责成立专题调研组的组织、策划等工作。

(二)研究室负责会议领导讲话稿的定稿及宣传报道工作。

(三)办公室负责邀请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材料印刷及会务工作。

(四)委员工作办公室负责市政协常委参会通知、发送会议材料及会议组织工作。

(五)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根据各自优势参加各课题组,积极参加调研活动。鼓励市政协常委、委员围绕常委会议议题自行选题并以个人名义提交大会发言材料。

(六)常委会议筹备的日常工作由经济委员会办公室负责。

联系人:卢 岩

联系电话:2667314  13941791550

传真:2667113

电子信箱:ykzxlt314600@sina.com

四、会议成果反映

本次常委会议拟采取4种方式充分运用常委会议成果。

一是会议成果综合整理成常委会《建议》,报市委、市政府;

二是会议发言材料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供参考;

三是部分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案或信息;

四是在相关媒体刊载。

五、 几点要求

(一)全体市政协委员、常委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及市政协专门委员会要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参加调研,尽快形成发言材料,切实保证筹备工作按时间进度推进

(二)各课题组牵头单位(部门)要积极发挥作用,主动组织协调开展调研活动。

(三)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除了参加所在课题组调研外,也可按照常委会议议题发挥各自优势,另行自报发言题目。

(四)各课题组形成的大会发言材料应紧紧围绕会议议题,立足我市经济发展现状,抓住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机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实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建议要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见解独到、层次清晰、文字精炼,字数在5000字以内;委员个人发言材料选题要以小见大,直奔主题,简明扼要,字数在3000字以内。

附件: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课题组调研分工方案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

课题组调研分工方案

一、发挥营口自贸区“三区叠加”效应,努力争做东北三省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最优或最佳)区,打造营口对外开放新引擎

负责领导:侯波

承担部门:民革辽宁省委直属营口支部、市政协人口资

源环境委员会

二、探索营口自贸区与县(市)区、重点产业园区协同发展的新机制,推动我市新一轮的大开放大发展

负责领导:方景广

承担部门:鲅鱼圈区政协

三、总结宣传开放40年成果,探索新时期我市进一步开放的政策措施,提升城市的国际定位

负责领导:张慧

承担部门:市工商联、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四、围绕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不断推动我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提升国际竞争力

负责领导:侯波

承担部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农工党营口市委员会

九三学社营口市委员会

五、围绕多式联运海铁联运大通道重要枢纽建设,推动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和营口港区港一体化建设

负责领导:马荣芳

承担部门:民建营口市委员会、民进营口市委员会

六、发挥综合保税区功能,加快推进“跨境电商试点市”推进工作,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负责领导:马春山

承担部门:   致公党营口市委员会、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七、把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作为服务业开放的高地,积极争取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促进我市服务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

负责领导:马春山

承担部门:民盟营口市委员会、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八、依托自贸区、综保区,尽快研究启动营口蓝旗机场口岸开放申请工作,积极研究机场货运业务的适时开展

负责领导:侯波

承担人员:   段剑锋(市政协委员、营口机场有限公司

事长)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