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香菇木耳“蚕蚀”郁翠青山---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莫让香菇木耳“蚕蚀”郁翠青山

2018-07-16 09:44:40  阅读次数:11462 次

莫让香菇木耳“蚕蚀”郁翠青山

省政协委员,省果树研究所所长助理刘志反映:近年来,我省部分地区通过生产香菇、木耳,带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生产香菇、木耳具有成本低、见效快、易推广等特点,极易成为农民致富、农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生产香菇、木耳需要大量优质木屑作为培养基。目前,在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下辖的牧牛、三家子、黄花甸等乡镇及其他部分市县,都存在违背国家封山育林政策大面积砍伐柞树林现象。由于大片大片树林被抹根切断,许多山峦呈“班秃”症状,既破坏生态环境,有碍观瞻,又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为留住绿水青山,浙江、福建、广东等省都实行严格的林地保护政策,原来蓬勃发展的香菇、木耳产业逐渐北移至辽宁等省,南方客商在生产基地定点收购,并高价销往全国各地市场。由于市场广阔、利润颇丰,我省香菇、木耳生产大有“星火燎原”态势。如不加以调控,极易发生产业毁林现象。

郁翠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1.坚持生态优先,充分评估全省林业环境承载力,对全省香菇、木耳生产速度规模及发展前景进行可行性论证,防止“一窝蜂”式生产对林业发展造成灾难性危害。

    2.实行林木砍伐配额制度,促进生态保护与乡村产业协同发展。

    3.严格执行林木保护制度,严厉惩处滥砍乱伐、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4.拧紧螺丝,传导压力,督促省、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对玩忽职守者依法惩戒、从重处罚。

5.加强科技研发力度,力求尽快推出木屑替代品,从源头上破解香菇、木耳产业发展瓶颈。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