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体育锻炼---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应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体育锻炼

2018-07-16 09:40:30  阅读次数:12480 次

应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体育锻炼

吴琳委员反映:近年来,我市部分学校体育教学活动不能正常开展,许多青少年学生运动量明显不足,体质持续下滑。主要原因是部分学校对体育教学工作重视不够,体育教师缺乏,教学场地、器械设备不足。加强体育锻炼是提升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更好学习生活的重要前提。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保证锻炼时间。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按照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的要求保证体育课时,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统筹安排课堂教学与课外锻炼,扎实开展体育课程、大课间(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一体化的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教育主管部门要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常态化监督学校体育工作情况,定期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对不达标学校负责同志进行问责。

2.提供专项经费。足额支付学校体育工作经费,保证中小学校公用经费中有合理比例用于体育支出,并随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同步增加。严格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推动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体育活动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确保所有学校有基本的体育场地和设施。

3.强化师资力量。加强学校体育教学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优秀的高校毕业生、退役运动员等从事学校体育工作,确保在编制标准内足额配备体育教师。采取统一招聘方式,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中小学校体育教师的引进力度。分层次推进体育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及农村地区体育教师的培训。改变教师评聘重文轻体现状,科学制定保障体育教师待遇的具体办法,将组织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纳入体育教师工作量,使体育教师在职称评聘、福利待遇、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4.防范运动风险。学校组织体育锻炼时,体育教师要引导学生明确运动要领,完善防护措施,避免发生意外伤害。探索建立学校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机制,通过第三方救助,为学校、学生及家长解除后顾之忧,让学校可以放手开展体育教学活动,推进青少年学生素质教育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