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乡村操办随礼风”委员为促进乡风文明支招---建言献策-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刹住乡村操办随礼风”委员为促进乡风文明支招

2018-06-12 15:57:38  阅读次数:11298 次

刹住乡村操办随礼风委员为促进乡风文明支招

6月11日下午,市政协组织辽宁恒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兰、盖州市第一中学教师方景虹、营口海润能源公司总经理王玉泽三名委员进入电视直播间,录制政协论坛节目。

 围绕“刹住乡村操办随礼风”话题,三位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分析了农村操办随礼风盛行的原因和危害,并就如何刹住乡村操办随礼风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中,委员们反映部分乡村办酒席,名目越来越多,操办随礼现象变频、变多、变性、变味,许多百姓不堪重负。

委员们认为操办随礼现象不仅造成食物、金钱和时间的大量浪费,而且直接影响村民生活质量,影响家庭和睦及社会和谐。实现乡村振兴,先要乡风文明。推进乡风文明,必须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针对如何刹住乡村操办随礼风,委员们建议要强化教育引导,以文明村为龙头,因地制宜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要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带头弘扬新风正气;要在建立《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加强对随礼操办的监督,强化对食品卫生状况和餐饮服务人员健康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促进农村喜事新办、丧事俭办、余事不办、难事帮办,以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

市政协研究室同志现场参与指导录制工作。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