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机关公文密级范围及确定方法---规章制度-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市政协机关公文密级范围及确定方法

2018-06-06 14:37:36  阅读次数:19612 次

市政协机关公文密级范围及确定方法

为加强市政协机关公文保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保密局新修订的《政协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省政协办公厅关于《省政协机关公文密级范围及确定方法》,结合市政协机关公文处理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 公文密级确定的依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协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和本办法确定密级、保密期限并做出相应的秘密标志。

二、机密级公文确定范围

在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和工作中,以市政协或市政协办公室等名义,向省政协办公厅、中共营口市委、营口市人大常委会、营口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的公文,涉及市政协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提出的不宜公开的重要批评意见、建议等国家秘密事项时,定为机密级公文。

三、秘密级公文确定范围

在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和工作中,以市政协或者市政协办公室等名义,向省政协办公厅、中共营口市委、营口市人大常委会、营口市人民政府报送的公文,涉及下列国家秘密事项时,定为秘密级公文。

1.涉及政协工作敏感内容的重要提案、提案复文及相关材料。

2.市政协委员在政协召开的会议上表达的不宜公开的言论以及以其他方式向党政协领导机关提出的不宜公开的意见、建议所形成的文件、材料。

3.政协营口市委员会对中共营口市委员会交其进行政治协商或征求意见的尚未公开的有关工作部署等的意见、建议。

4.尚未公开的政协营口市委员会对其委员人事安排的意见、建议。

四、公文密级的确定办法和解密程序

涉密公文的密级确定工作必须按照程序进行。

1.涉密公文的密级确定,由公文起草部门经办人根据公文内容、涉密范围提出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的建议,经本部门有关领导同意,由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审核后,报市政协机关定密委员会领导审批。

2.会签文件的定密由起草单位提出意见后,各有关单位对涉及本部门内容的定密情况进行审核,按最高密级定密。

3.代拟文稿的定密由起草单位提出意见,经发文机关批准。

4.涉密公文,由公文起草单位提出公文印发范围的意见,经承办部门审核后确定。

5.涉密公文需正确做出密级和保密期限标志。标注在封面或首页的左上角。

6.涉密公文,根据确定的涉密期限解密。未标明保密期限的涉密公文,机密级的按照保密期限10年、秘密级的按照保密期限5年进行保密管理,过保密期限后,自动解密。

五、涉密公文的管理

1.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对涉密公文的管理,按照《营口市政协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规定,定期做好公文归档工作,及时将涉密公文移交机关档案室。

2.涉密公文不得随意转借他人或复印给他人。确需复印的涉密公文,须经秘书长或办公室分管领导批准。

3.不得将涉密公文在互联网传送或随身携带至公共场所。

六、涉密公文的印制与领取

1.涉密公文的印制,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及《营口市政协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规定办理。

2.各部门要建立涉密公文领取登记制度。分发范围、领取人等,都要逐一签字登记。

本办法,适用于市政协机关,由市政协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营口市政协工作国家秘密目录

政营办〔2017〕19号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