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停车难停车乱问题重在精准施策---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整治停车难停车乱问题重在精准施策

2018-05-24 10:39:39  阅读次数:12043 次

整治停车难停车乱问题重在精准施策

站前区政协委员孙鹏反映:近年来,我市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2012年,全市汽车保有量为32.55万辆;2017年上升为45.65万辆,增长40.3%。其中,私家车保有量由16.5万增至30.5万辆,增长84.8%。由于主城区停车场建设滞后,“开车容易停车难,上班下班抢车位”成为困扰许多居民群众的难题。

    主要问题:一是停车场(位)数量不足2012来,主城区仅有万达广场、锦联商场、兴隆百货、红运金融大厦、中天农贸市场等少数厦及部分高层住宅小区建有地下停车场,难以满足广大市民的停车需求。二是人员密集区车位过少。市中心医院、东升市场等处停车场爆满,后来车辆无法进入。三是老旧小区无处停车。建成于二三十年前的五大门、菜园里等老旧小区没建设停车场,受楼区围墙阻隔,居民车辆只能长期露宿街头四是道路变成“停车场”。各种车辆横七竖八地停放在公路及人行道过往行人只能“蛇行”前进,甚至被挤到公交专用车道上行走。道板遭受来自不同方向不同型号车辆长期碾压,使用寿命缩短市、县(市)区两级财政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修复。五是“霸道”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商家在门前摆摊位、立彩虹门搞营销,有的商家划定专用停车位、安放停车栏个别市民在道板上安装地桩锁,一些僵尸车”长期弃置于路边或人行道上。六是地下停车场使用率不高。一些商厦地上地下都可停车,地上车辆拥挤不堪,地下停车场门可罗雀。富甲天下、中天˙桃花源等高层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收费高于多数居民心理预期和承受能力,近千车辆就近停放在公路和人行道上,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 

整治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1.优化布局治根本。市有关部门应对主城区各小区居民户数、车辆、车位总数及重点人流密集区进行调查统计,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科学编制我市未来五至十年停车场建设总体规划,明确责任主体及时间表、路线图,逐步健全完善以固定停车场为主体、可移动立体泊车位为补充的现代停车体系。

     2.盘活资源减压力。比如,针对老旧小区先天规划不足问题,采取拆除部分围墙、在单侧道路施化限时停车位等办法缓解居民停车压力针对商厦、市场停车难采取易地停车办法,白天周边小区允许外来车辆泊车,夜晚小区居民车辆在商厦、市场停放,促进停车资源充分共享。     

    3.临时征用以应急。可利用闲置土地、厂建设临时停车场例如站前区人民法院西侧世纪花园酒店北侧、工业大厦东侧城南公馆小区东侧等多处地块,以及部分闲置厂房,都可用作临时停车场,允许市民在土地、厂区开工使用之前免费停车

    4.精准施策解难题。对市中心医院等车流密集区,可借鉴西市区政府产业基地管委会办法适时建设立体停车库针对资金短缺问题,采取市场化运作和社会融资方式,由专业公司建设和经营停车场所,切实解决停车难题

5.综合治理强规范。目前我市存在多头管理、治理缺位现象。比如,公路边停车由市交管部门管理,人行道上停车由市综合执法部门管理,小区内停车由物业公司、社区或居民管理,难以形成工作合力。应借鉴大连、锦州等市经验,组建静态停车办公室(停管办或停车办),统筹解决城市机动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违停乱停,“僵尸车”占地和地下停车场收费偏高等问题。健全完善停车管理制度,促进停车难停车乱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