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我市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破除五大瓶颈---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推进我市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破除五大瓶颈

2018-05-24 10:38:23  阅读次数:11534 次

推进我市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重在破除五大瓶颈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反映:营口市是农业部确定的水果11个优势品种35个优势区域中心之一是国家级优质果生产基地,素天慧之地“水”的美誉。近年来受水果品种单一技术相对滞后果业集约化程度低等综合因素影响我市传统果业产业遭遇发展困境,必须加快推进我市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我市传统果业发展亟待改良升级

我市现有果树种植面积80余万亩,年产量65万吨,产值33.2亿元。平均亩产1600斤,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000斤)平均亩产值4100元几乎与当年投资持平。长此下去,必然损害我市“水果之乡”的美誉。主要问题:

1.品种落后。我市苹果以富士和寒富为主,葡萄以露地巨峰和冷棚红提为主。其中,富士苹果种植35年,寒富苹果种植20多年,巨峰葡萄种植40年,红提葡萄种植15年以上。除冷棚红提外,其它品种缺乏竞争优势。

2.技术匮乏。苹果种植普遍应用稀植大冠树形,套袋技术,存在产品外观质量提高果实品质下降问题。露地巨峰葡萄夏秋季节遇到强降水,果实裂粒现象严重,果农收益锐减加之,巨峰葡萄潜隐性病毒感染严重,着色度差,农民不得不采用果实着色剂催熟增色,导致贮存能力大大降低为延长贮存时间,果农们在冷库中大量使用硫及相关产品制成的保鲜剂对果实造成污染。

3.投入偏低。绝大多数农民不愿投资改良树种果树树龄老化、病虫害现象严重。长期使用化肥造成土壤板结土壤团粒结构少通气性差,导致果实产量不稳定质量差。

4.营销乏力。果农售果多以传统方式交易,互联网+销售模式应用率低。由于果品趋同,果农互相拆台价和果多伤农现象时有发生,部分镇村出现毁园造田倾向。

二、营口义缘新果果树专业合作社作法值得借鉴

营口义缘新果果树专业合作社位于盖州市沙岗镇上屯村2012年4月注册经营合作社占地350亩,果树优良品种丰产园120亩,累计投资1500万元每年生产果树特级种苗80余万株,年产优质果品350吨,年纯收益450万元。

几年来,合作社从瑞士引进红肉苹果“红色之爱”Red love系列品种,并从日本、韩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引进了梨、樱桃、西梅等果树新品种46个,选育极晚熟葡萄新品种1个。“红色之爱”苹果酷似樱桃和西红柿为红色果肉为鲜红色,纵向切开,红色花纹呈心形图案;由于富含抗氧化特质,比普通苹果更有益于健康。果肉硬脆,果汁丰富风味爽口。该品种2014年通过省级质量验证,2015年春季向全国推广种植。该品种后第2年见果,第3年亩产可达1000公斤4年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3000公斤,并可连续丰产。2017年果园批发价为38元/亩产效益远远超过目前我市种植的所有苹果品种。加工品种可为果汁加工企业原料。红色之爱全系列品种可用于盆栽观赏及绿化景观。

   合作社积极开展果树新品种试验、示范及种植技术推广工作。截至目前“红色之爱”苹果鲜食品种在全国种植面积约3万亩,营口地区种植面积不足1000亩。营口地区作为苹果主产区,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应以营口义缘新果果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加快推进我市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待破除五大瓶颈

加快推进我市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以大面积种植“红色之爱”等系列名优果品为依托,以加快果品改良、打造水果强市为目标,努力实现品牌培育与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

    1.破除思想认识瓶颈。市、县(市)区农业部门应针对绝大多数农民思想保守、小富即满的实际,通过组织农参观考察生产观摩等形式,引导果农找差距、知不足,增强改良传统树种、打造名优品牌的内在动力。

2.破除农技推广瓶颈。围绕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加快建立全市果树新品种新技术产业服务体系。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力度,通过在市、县(市)区电视台开设科普专题、印发音像资料和举办培训班生产竞赛等形式引导广大果农掌握实用新型技术。

3.破除资金匮乏瓶颈。根据《营口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孵化工程方案(营财改[2017]267号),义缘新果果树专业合作社已与上屯村合作,先期建设高标准苹果示范园100亩,带动全村4000亩低产果园改造。改造全村低产园,需要同步完善水利(包括节水灌溉)、电力、道路及果品保鲜库等配套设施,仅靠合作社和果农无力完成聚焦推进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连市对200亩以上果园每亩补贴1.5万元北京每亩补贴2.8万元并给予农机肥料(生物有机肥)补贴。我市应学习经验,以列入专项惠农资金和申请省级项目资金等方式予以资金扶持

4.破除产业升级瓶颈。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组织促进果品产前产中产后环节有序衔接,打造集生产处理、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积极建立新品种示范园,引导农民加快品种更新老残果园改造。进一步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推动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能人大户和龙头企业集聚,促进我市优势特色果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现代化

5.破除品牌匮乏瓶颈。应针对全市果业知名品牌匮乏的实际,聘请全国知名专业公司对我市优质果品进行品牌设计和专业包装。依托主流媒体、互联网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采取召开名优果品推介会、推进乡村旅游等形式,强力打造营口果业名品众多、蓬勃发展的新形象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