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城市流浪犬恣意流浪---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莫让城市流浪犬恣意流浪

2018-05-24 10:36:46  阅读次数:11492 次

莫让城市流浪犬恣意流浪

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反映:近年来,因市民的遗弃和无序繁殖,我市流浪犬数量明显增多,这些流浪犬常常流窜在社区、公园、人行道和公路上,西炮台附近无数流浪犬成群结队活动。流浪犬数量激增,带来诸多社会问题:一是安全问题,大多流浪犬没有经过检疫,携带病菌,易传播疾病。近年来,我市多次发生流浪犬咬人事件,受伤者身体和心理受到严重伤害。另外,老人和幼儿感到惧怕,包括居民饲养的较大型宠物犬,遛放时不栓牵,存在隐患。二是环境问题,流浪犬到处捡食垃圾,到处便溺,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三是交通问题,我市机动车因躲避流浪犬引发交通事故现象时有发生。我市虽然在2015年颁布了《营口市养犬管理办法》,但效果并不明显。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公安机关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要严格按照《营口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对现有流浪犬只进行有效整治收容。依据《辽宁省养犬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规定,对遗弃宠物和不规范饲养大型宠物犬等行为进行严厉惩处。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公益广告、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营口市养犬管理办法》,号召市民群众规范养犬,从源头上控制流浪犬数量。

三是通过多种渠道,鼓励志愿者认领收养流浪犬,使它们“变废为宠”。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