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政协担当---政协动态-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战疫一线的政协担当

2022-04-06 16:42:07  阅读次数:12433 次

春寒料峭,疫情肆虐。为助力打赢我市疫情防控歼灭战,市政协勇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带领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挺身而出,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政协情怀与担当。


闻令而动 投身抗疫主战场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员参与,全面行动,为坚决打赢我市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政协力量。”


3月中旬,市政协党组未雨绸缪,广泛通过微信公众号、委员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及时将中央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第一时间传达给全市政协干部和各级政协委员,号召全市政协人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自觉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与城乡干部群众一道,共筑全民抗疫的坚固防线。


3月17日,市政协37名居家办公的机关干部全员下沉所在社区,就近就地上岗。他们有的顶风冒雪立于居民小区门前值守,有的戴着防护面罩深入居民家中流调,有的化身“大白”参与核酸检测,有的为居民群众送菜买药……累计服务时长达1200余小时,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凝聚共识的“宣传员”、排忧解难的“服务员”。


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门委员会层层传导压力,要求各界别委员负重担当,在疫情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住营省政协委员和市、县(市)区两级政协近千名政协委员以疫为令,在一个个隔离酒店、执勤卡点、核酸检测点……一位位政协人紧张忙碌,全身心投入我市疫情防控歼灭战。


逆行而上 奋战抗疫最前沿


疫情如火,锻炼真金。广大医疗界委员白衣作甲,逆行出征。


市政协委员、营口瑞宁口腔医院院长刘影,紧急组织医生、护士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自3月13日起,连续10日到得胜、红运、新腾达、白庙等社区和五台子办事处、西市区人力资源市场、西车场、铝材厂、钢琴厂,为居民群众采集核酸检测样本达1万余次。成立了“护村小队”,为二道沟古城村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


市政协委员、营口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杨建国组织集结多个医疗服务团队奔赴抗疫一线。组织35名医生、护士志愿者,为营口理工学院、营口职业技术学院的17000余名师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组织45名志愿者,协助滨河、智胜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组织筹备2000只医用外科口罩、1000副医用手套、600只医用帽子和大量应急食品,分别送往西市区滨海办事处和站前区八田地办事处,慰问前线防疫人员。


在我市,这样的政协委员不胜枚举。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数十名医疗界委员告别亲人,披星戴月地奋战在保护群众生命健康的最前沿,彰显了医者仁心。


还有一群置身幕后的政协人,他们不是医务工作者,却竭尽所能地打通治病救人的“急救链”。3月19日19时10分,市政协委员、营口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吴云锋接到盖州市万福镇一村民的紧急求助电话:“我母亲需要急救特效药,需要连夜从营口送来”。由于实行交通管制,车辆无法通行。经过951交通广播的牵线搭桥,营口交警支队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吴云锋和同伴火速驱车驶向万福镇,确保救命药第一时间送达。鲅鱼圈区政协委员苗恩广得知一位重症患者急需治疗药品后,立即通过政协委员微信群求助,周众人、刘慧先、孙彬玮等委员积极协助患者家属联系营口市药店和车辆,在最短时间内将救命药送到病人手中。一次次与时间和死神赛跑的爱心接力,让滨城营口众志成城的抗疫故事更加感人、更有温度。


捐款捐物 支援抗疫第一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市各级政协委员踊跃捐款捐物,以一片赤诚驰援抗疫第一线。


住营省政协委员、辽宁鼎际得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再明主动奉献爱心,向老边区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市政协委员、辽宁金地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夫强多次走访慰问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志愿者及公安干警,累计捐款捐物近60万元。市政协委员、营口大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宇克服疫情对企业影响,两次向市红十字会捐款12万元。市政协委员、辽宁正大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刘宝录带领员工,多次走访慰问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累计捐款捐物达10万元。盛小峰、张艳敏、赵宇扬、葛华、崔宏雨、王泽雨、周仲鹏等一大批市政协委员和数以百计的县(市)区政协委员,也都慷慨解囊,为助力全市疫情防控献出深情厚意。


市政协委员、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金英守连续十几天奔走于建丰派出所、建设办事处、怡园社区等十几个卡点,为抗疫人员送去800份水饺、麻花、朝鲜风味小菜和140箱饮料。站前区政协委员、营口德瑞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子程带领员工留住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无偿为抗疫一线提供消杀药品……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累计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达340余万元。一笔笔捐款、一件件物资、一份份真情,感染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身边人,展现了政协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组团抗疫 汇聚强大正能量


在市政协党组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强力推动下,10个委员活动站充分发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优势,组织站内委员迎难而上,唱好抗击疫情的“大合唱”。


3月16日,在全市按下暂停键之后,市政协第二委员活动站站长李姝谊便在委员微信群发出抗疫倡议,获得委员们的积极响应。当天下午,便同谢磊等委员一道,走访慰问渡口、富强、聚合等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及时送去防疫物资。第十委员活动站采取集中变分散、单兵转多路“战术”,36名委员参加志愿服务人均时长超过30小时,累计捐款捐物近30万元。


“接力抗疫”让十三届市政协第五委员活动站“满血复活”。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原第五委员活动站21名政协委员在全市率先看望慰问了我市首批6名援鄂医疗队成员家属,并到大石桥市黄土岭镇后仙裕村走访慰问卡点工作人员。3月22日,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刘泽中、辽宁纳斯维意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等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再燃抗疫激情,携同辽宁华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晓滢、辽宁硼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晓军等十四届市政协委员,深入绿源、永进、西市场等社区和市综合执法支队走访慰问,送去价值2万元的抗疫物资。


第九委员活动站的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并为高速二大队和万都、得胜、新腾达等社区捐赠物资达1.2万元。吴云锋委员组织带领广大志愿者不怕困苦、不惧危险、不畏严寒,连续多日奋战在抗疫前线,协助社区、村屯、企业,做好核酸检测、环境消杀、信息登记、物资搬运、买药送菜、心理疏导等工作,一抹抹“志愿红”成为滨城营口全民抗疫的鲜亮底色。


上下同欲者胜,负重担当者强。在这场人人尽力、步步为“赢”的抗疫战争中,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捐款捐物见真情,无私奉献有担当,彰显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时代风采,书写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生动画卷。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