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关码头上的阿斯特酒店---文史资料-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东海关码头上的阿斯特酒店

2022-02-23 14:55:49  阅读次数:49704 次

营口是近代东北第一个对外通商口岸,营口海关也是东北地区最早设立的海关机构,第二次鸦片战争后,英国强迫当时的清政府签订了《天津条约》,规定增开牛庄(后改营口)等九埠为通商口岸,于是营口成为列强掠夺东北财富的口岸。

营口海关旧址一共是二处,一处“山海新关”,因其处于当时营口的东部,俗称“东海关”,旧址位于今天的营口国际酒店院内。该海关当时负责管理轮船及外国型船舶,并对其所输出、输入的货物进行征税。

“西海关”当时由美国人艾尔洛于1910年所建,该关负责管理中国型船舶,并对这些船舶运输的货物进行征税。


照片上的营口阿斯特酒店当时就位于东海关码头,是当时营口唯一一家由欧洲人所有并经营的欧式风格酒店。从各种老照片来看,阿斯特酒店和山海新关一样,门脸朝北,面向辽河,其建筑最显著的特征是有白色的回廊。据考证,当时住宿费用是5-7美金含三餐。当时的营口,还有几家由日本人经营的半欧式酒店,比如位于当时市街的旭旅馆,清林馆等几家酒店这些日本人经营的酒店收费3--5美金含两餐,但是午餐需要 1-2美金并且是额外收费。在当时的市街,旭旅馆是最大的同时他也是一家饭店,因此住在哪里的话,就会太过于吵闹清林馆就相对更安静舒适一些。虽然总价差不多,但是环境和服务对象来看,当时的阿斯特酒店,还是比较受西方人欢迎的。

同时,当时的营口也有很多中国人自己经营的中式酒店,但是这些酒店,只接待中国人,这也是阿斯特酒店为什么选择在东海关码头上营业的原因了。

                               作者:马乐东 政协文史馆馆员。原文出处:《营口日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