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当年的轻便铁路---文史资料-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营口当年的轻便铁路

2022-02-14 13:39:44  阅读次数:49222 次

1904年7月,日露(即日俄)战争中,日本打败沙俄占领营口,并在牛家屯设立兵站司令部。1905年,日本人修建东起牛家屯,西至永世街的轻便铁路。目的是为日军满洲军仓库营支库“资军作战”。网络上还有一张照片资料显示,这条铁路还曾经延伸至俄国领事馆门前,向南即是当时日本“营口军政署”。


照片中的即是这条铁路和它所使用的载具。

这种轻便铁道铺设简单,不用铺枕石,只须将地面尽可能的平整后,摆放间距约为60厘米的条型枕木,然后将铁轨用螺栓固定或直接钉在枕木上连起来即可,非常适合短时间内的铺设,快捷方便,因此也是当时日本侵略者经常使用的一种临时战备铁路。

据《日本人盘踞铁岭史料》记载,当时适用于轻便铁路的载具一般有三种:第一种是以蒸汽机车为动力牵引车厢,如当时的安奉线铁路;第二种是马车拉动,用数匹马拉着车厢在铁轨上前行,奉天城内的公共交通就是采用这种方法;第三种就是利用人力推动(日本人称作“手押式”),牛家屯的轻便铁道就是这种人力台车。

这种台车是有四个小铁轮子的平板车,日本人管它叫“台车”,中国老百姓管它叫“轱辘马子”,“手摇车”或“手轧车”、“手押车”。这种车构造极为简单。它的工作原理是:四个钢制车轮托起一个平台,车上正中央有两个像翘翘板一样的摇把。前后各两人分立两边,用双手握住摇把柄,奋力上下交替摇动,通过杠杆、曲轴承和齿轮,将驱动力传至车轮上,用人力驱动该车在钢轨上行驶。一般情况下,一个人推动的台车可装70贯的货物,约合五百多斤。如果是由两个人推动的话能装运150贯的货物,有一千多斤。

它的用途很广泛,战时可以用它运输军事装备、给养和伤员,平时可通过它运输货物,效率比较高。

由于牛家屯火车站距离日军中转仓库较远,1909年,日本在 “新市街”中心地带建了新的火车站,即营口火车站。1913年,牛家屯火车站废弃,这条轻便铁路也失去了使用价值,据考,“七七事变”之前就被全部拆除。虽然轻便铁道的存在时间是短暂的,但是也充分体现了日本侵略者的野心。


                    作者:营口政协文史馆 马乐东(原载营口日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