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营口)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政协动态-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营口)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2021-10-30 21:47:05  阅读次数:6330 次


10月29日,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政协辽宁省委员会主办,政协营口市委员会承办,政协大连市委员会、政协丹东市委员会、政协锦州市委员会、政协朝阳市委员会、政协盘锦市委员会、政协葫芦岛市委员会协办的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营口)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省政协主席周波,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省政协副主席戴玉林,省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王德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华明,市政协主席王笑柳出席会议。


会议由戴玉林主持。

李强在致辞时代表我市对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营口)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市市情。他说,营口地处辽中南城市群,是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在辽宁“一圈一带两区”发展布局中,既在“圈”上又在“带”上,三大国家战略、四个国家级园区与11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政策叠加,产业基础、发展空间、土地资源等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营口吸纳、接收、利用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成果,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构建形成了以港促产、以产兴城的开放发展新格局。未来,营口要立足渤海翼、融入经济带,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努力建成东北先进制造基地、国家港口型枢纽城市和环渤海休闲旅游中心,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一体化发展作出营口贡献。

研讨会上,省发改委介绍了《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通过视频连线,以《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合作新机制》为题,为与会人员分享了沿海经济带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高质量发展重在提升产业竞争力,构建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新机制三方面内容。

本次研讨会期间创新举办了对话市长活动,大连、丹东、锦州、营口、朝阳、盘锦、葫芦岛七座城市的市长就“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一体化发展”这一话题,进行面对面交流。交流时,姚华明分享了他对营商环境一体化的理解,介绍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注重聚焦服务市场主体,激发企业活力的经验做法。同时,他还从建立沿海经济带营商环境一体化评价标准、建立沿海经济带各市重大政策协调机制和加强产业联动以及资源共享四方面为更好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

研讨会上,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提出《关于发挥大连龙头作用,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一体化发展》的建议;丹东市政协主席宋立跃提出《加快舞起“黄海翼”协同推动辽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锦州市政协主席韩彤提出《建立一体化工作评价与考核机制,加快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协同发展》的建议;朝阳市政协主席刘朝震提出《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西部区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议;盘锦市政协主席崔文伟提出《赋能辽宁沿海经济带三区叠加新优势,协同领跑全面全方位振兴》的建议;葫芦岛市政协主席石文光提出《拆撤“篱笆”、破译“密码”,培构辽宁沿海经济带一体化发展新模式》的建议;营口市政协主席王笑柳提出《双城联动、协同发展,推动大连营口两市高质量合作》的建议,这些建议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

陈向群在讲话时说,要着眼大局、站位全局,充分认识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要科学谋划系统编制,明晰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要坚持以龙头带动为引领,坚持以产业升级为支撑,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以深化改革为手段,坚持以扩大开放为突破,坚持以打造特色产业为抓手。要协调联动,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周波在讲话时说,这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主题准确、准备充分、内容创新,达到了预期效果。他指出,各市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促进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统筹协调推进,举全省之力做好这项工作;各市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自主意识和自觉行动,处理好“自转”和“公转”的关系;要坚持项目为王,政策举措优先;要抢抓机遇,认真选题、充分调查研究、深入研讨交流,七座城市共同努力,实现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邵鸿在讲话中要求,各市要充分认识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规划对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充分认识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同时,这一规划也需要国家和省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要建立一体化政策、发展布局和考核机制等;核心城市要有更大的胸怀和担当,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一体化的发展,人民政协也要发挥其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领导李秀斌、侯波参加研讨会。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