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营口活力 ---建言献策-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营口活力

2021-10-11 10:37:20  阅读次数:42306 次

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营口活力

 

营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活力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制约城市活力的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经过多年的发展,营口已成为东北地区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一是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不高,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不足;二是制度创新的内生动力还没有充分释放,营商环境仍需优化;三是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还不高,产业体系的支撑力不强;四是民营经济发展质量有待提升,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亟须进一步激发;五是区位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外向型牵动不够。这些问题已成为营口经济发展的瓶颈,严重制约营口活力城市建设,亟需下功夫解决。

一、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以创新驱动营口活力

一是以科技创新提供不竭动力。实施科技创新助力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基于营口的比较优势与未来发展趋势,力争在新能源、智能制造、大数据、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领实现突破,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冶金、石化、装备制造、服务业等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搭建涵盖各领域的科技应用场景,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城市高效率运行,全方位创新城市发展。

二是实施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工程。支持企业主动对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推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落户营口。围绕我市支柱、特色产业创新发展的需求,打造区域性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参与区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共性和关键核心技术。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掌握自主核心技术优势。改造提升孵化器,推动创新载体高端化发展。争创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发挥自贸区、综保区、高新区、开发区创新叠加引领作用。

三是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坚持技术创新需求由企业提出,重大创新平台围绕企业需求布局,重大项目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落实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与独角兽企业”的三级梯次培育体系。

四是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扎实落实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计划盘子。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加快“营口市科技创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营口科技大市场建设。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各类人才计划,深入实施“营口英才计划”,积极引进高校毕业生,更好落实柔性引才政策,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

二、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激发营口活力

一是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确保“放到位”;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确保“管得住”;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完善奖惩机制,调动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性,加大对“庸、懒、散、慢、乱”的行为惩处力度。从政府部门做起,构建诚信营口、法治营口,让依法办事、办事不求人在营口蔚然成风。

二是打造东北最优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强化“店小二”意识,做好“保姆式”服务,着力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深入落实项目和企业全周期帮扶制度,无事不扰、有事不推。研究出台规范政商交往的相关意见,鼓励与企业家正常交往,做到敢“亲”、真“清”。让“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深入人心,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社会氛围。抓实营商环境评价“一把手”工程,全面对标先进地区、国际规格,靶向整改提升,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发生质的变化和飞跃。

三是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自贸区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吸引“四新经济”,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聚焦重点产业,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星火计划”。提升“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数字金融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引领营口活力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立足我市实际和未来发展,做大做强钢铁、镁制品、铝制品、石化、粮油食品等支柱产业,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汽保、镁质材料和海蜇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全力做好“老、原、新”三篇文章,狠抓补链延链强链,发挥龙头企业核心技术强、引领辐射作用大的优势,集聚带动上下游相关企业,提高产业本地化配套率。加快数字赋能,全面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扩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规模,以智能制造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现代工业集群。

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导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作用,优化物流发展布局,创建智慧物流基地。实施旅游品牌培育工程,打造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构建“一带、两核、三板块”海陆统筹的旅游发展格局。促进数字经济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支持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动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多元化发展。

三是进一步打造产业集聚区。锚定我市“十四五”时期重点产业的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集聚区布局与定位,建立招商入驻项目协调监管机制,实施异地入驻项目利益分成,加强产业链接和配套,强化产业集聚效应。

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民营经济支撑营口活力

一是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创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城市,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技术改造、数字智造、基础再造,逐步走高端化发展之路。推进龙头企业和有潜质的中小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升级”,走规模化发展之路。鼓励深耕主业,培育单项冠军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探索用自贸区建设“企业苗圃”,实现更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走国际化发展之路。

二是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落实《营口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00条》,全力减税降费,密切关注、落实中央和省降费减税各项政策,必征必收的税费坚决就低征收,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想方设法切实降低用地、用能、用工、中介服务等成本。建立重大涉企案件报告制度,让企业家安心放心干事创业。

三是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建立面向企业家的政府政策咨询制度,开通政企沟通“直通车”。制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实行专项统计监测,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五、建设沿海经济强市,以开放提升营口活力

一是打造东北亚重要港口型枢纽城市。整合港口、园区、城区等空间和功能布局,形成以港聚产、以港兴城的港产城联动外向型发展新格局。发挥港口的开放带动作用,补齐港口功能短板,打造内外交通走廊,强化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多港联动,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增强口岸服务能力。拉长临港产业链,积极引进项目,加快建设区域商品集散贸易枢纽,推进镁制品、原糖、铝制品等大宗商品流通,打造东北亚国际物流总部平台,引导国际商贸、先进制造等产业集聚发展。

二是突出自贸区、综保区的开放示范效应。发挥自贸区开放引领作用,紧扣企业发展需求,持续加快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政策创新,放大开放溢出和辐射效应,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引擎。发挥综保区海关特殊监管区作用,聚焦加工制造、物流分拨、检测维修和销售服务,提升对外贸易竞争力。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优势,积极引进大型电商物流项目,构建全域跨境电子商务大格局。积极布局保税加工、总部经济、跨境电商等多种业态,推动产业集聚创新发展。

三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深耕日韩俄、对接东南亚、拓展中东欧,加快东北亚经贸合作先行区和辽宁中东欧“17+1”经贸合作示范区核心载体城市建设,积极布局沿线国家,强化对外贸易,加快推进冶金、石化、汽保、乐器、海蜇等优势产业产能国际化,支持企业“走出去”“带回来”,全面提升营口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