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拆除老旧房屋 为城市发展留白---建言献策-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有序拆除老旧房屋 为城市发展留白

2021-10-11 10:35:59  阅读次数:44256 次

有序拆除老旧房屋 为城市发展留白

 

政协西市区委员会

 

中华传统书画艺术追求疏可跑马,密不透风。其中,疏可跑马指的是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留有想象的空间。一个城市的发展和建设更应如此。我市主城区内现有危房险房200余处,待征收老旧房屋面积约7.9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企业和公共建筑等多种形态。在当前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我们应秉持“拆旧减新、留白增绿”的前瞻理念,有序拆除老旧房屋,为城市发展留白,赋能城市高质量、高品味发展。当前,我市拆除老旧房屋,留白增绿,还存在以下阻碍:

一是思想观念滞后,追求短期效应。由于长期受土地财政影响和城市发展经营理念的局限,城市用地规划习惯于关注短期成效,对中长期兼顾较少。加上市民普遍存在对老城区商圈、学区的依赖,导致分布倾向于提前“把指标用满、把用地铺满、把白地占满”,因而难以抑制开发冲动。

二是权属诉求多样,存在惰性心态。由于老旧房屋在两个建制区的行政区划范围内,很多还涉及市直部门的产权,且大部分老旧房屋建设年代较早,建设标准较低,现状复杂,施工图纸、文本资料缺失较多,普遍具有分布零散、规模小、权属复杂,特别是补偿价格与业主期待存在差距等特征,极大地增加了征收的难度。更重要的是,战略留白直接影响收益,难以调动有关方积极性。

回顾营口城市规划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教训都证明,划定比例合适的留白,为城市长远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预留弹性空间,有助于提高城市承载力和容错率,对营口而言意义深远。为此,建议:

一、坚持规划先行

对市区待拆老旧房屋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分析评估,厘清数量、性质、周围环境,制定分类清理方案,统筹土地开发类项目和战略留白用地实施,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市民需求,规划建设城市客厅、停车场、公园绿地、避难场所等,为城市发展预留空间、扮靓形象。要先行抓好城区东、南、北三个入口的规划改造,重点是东立交桥和辽河大桥区域的动迁留白,打造提升营口形象的城市名片;对一、二、三线沿街区域老旧房屋动迁,要注重未来交通拓展的需求,预留休闲空地,打造街头绿地;要着眼于产业空间布局优化,推动民兴河以北城区内工业企业,特别是僵尸企业有序腾退,为未来新兴产业预留发展空间;要进一步优化辽河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着力打造社区花园、口袋公园、停车场、社区服务中心广场等促进人们身心健康的微空间,丰富公共空间的文化艺术内涵,塑造兼具历史底蕴和创意时尚的现代城市。同时,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要对城市的土地利用做出弹性安排,划定战略留白用地,以应对城市发展的不确定性,促进城市集约高效、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建设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比如,适时动迁贯穿城区南北的潮沟上的公共建筑,疏浚防洪渠道,修复完善水系,为建设海绵城市夯实基础。

二、坚持精准施策

成福里市场动迁,既为辽河文化产业带开辟了一条观光休闲通道,也打通了一条城市通风廊道,有利于文旅产业发展和局地环境改善,为当前和未来应对不确定性预留了空间,群众反响热烈,也为全市有序拆除老旧房屋提供了借鉴。因此,要综合考虑人员安置、资源使用、成本分摊和实施时序,加强资金测算和成本管理,寻找合理可行的实施政策和引导路径。重点要以拆除老旧房屋为主要抓手,腾笼换鸟、调整结构。疏解释放出的空间资源,除了优先补足群众急需的公共服务设施之外,其余按照“先白后绿、非白即绿、亦白亦绿”的思路进行处理。同时,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对主城区及园区范围内,启动拆迁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老旧小区内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影响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建筑物及构筑物、影响城市观瞻的不雅建筑及城市“疤痕”实施拆除,实现让利于民。比如,楼龄达69年的站前区朝阳小区26号楼存在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维修和重建的意义不大,应尽快动迁,建设休闲绿地。要从提升城市形象的大局着眼,聚焦城市建设短板,统筹实施拆迁,强化“阳光征收”理念,擎起公平大旗,倾力做到拆迁信息、到户数据、政策规范、激励办法、补偿情况、运作流程、监督渠道、工作纪律等“八个公开”,推动实现依法拆迁、公平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在有序有度中有为有位。

三、坚持跟踪问效

要抑制土地开发冲动,给第二个百年预留空间,将战略留白实施方案纳入国土空间近期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做到“地上物清零”和“低成本”“零成本”持有,让留白“纯度”更高。同时,要防止半拉子工程,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一是建立战略留白资源储备库,总量上确保只增不减;二是流程上形成从规划编制到实施管理,再到监督运行的管理闭环;三是推动实施每年一次城市体检,持续跟踪,及时纠偏;四是鼓励公众全程参与,调动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加强对战略留白用地的社会监督;五是探索约束和激励并举,不但落实约束机制,更要创新激励机制,推动各相关单位更加主动落实战略留白。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