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协商】规范犬只管理---协商实践-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大家来协商】规范犬只管理

2021-07-11 08:16:17  阅读次数:38318 次

    近年来,我市饲养犬只数量逐年增多,不办狗证、遛狗不拴绳、狗便不清理、不按规定时间遛狗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给市民正常生活带来了潜在的公共安全风险,严重影响市容环境。


    为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加强城市犬只管理,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7月9日上午,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规范犬只管理”深入社区,与基层社区老党员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城市犬只管理的相关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创建文明城市,加强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治理是关键。我市虽然已出台了《营口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养犬登记管理工作的通告》,但由于不文明养犬违法成本低,处罚设置过轻,对违法、不文明养犬行为没有震慑力,不能起到引导、制约、规范文明合法养犬的作用,要通过严格考核机制、建立问责机制等手段,使《办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宣传方式,提升养犬户法制和公德意识。要发挥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在社区内的积极作用,强化广大市民的文明认知、提升文明素养、树立文明形象,做好文明养犬工作。要构建犬只管理长效机制,建立以公安为主,联合社区、卫生、住建、农业农村等各部门,动员居民、犬主及社区基层组织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建立常态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