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协商】设立24小时自助售药服务系统---协商实践-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大家来协商】设立24小时自助售药服务系统

2021-06-25 08:13:35  阅读次数:38226 次

    6月24日上午,市政协教科委围绕“设立24小时自助售药服务系统”在第七委员活动站开展“大家来协商”活动,市、区两级部分政协委员同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展开面对面交流。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中指出:鼓励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培育新兴业态,推广新兴配送方式。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将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然而,我市目前还未有24小时的自助售药服务系统,药店闭店后购药服务为空白状态,群众买药只能去医院急诊。


    大家一致认为,夜间售药服务是满足特殊需求人应急的保障服务,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也能大大提升居民幸福指数。2019年泉州、福州、长沙、西安、成都等城市新上了自助售药机,基本解决群众夜间购买常见非处方药品的难题,可为我市提供参考和借鉴。行业主管部门应勾画营口市域15分钟售药服务圈地图,主城区(含沿海产业基地、营东新城)可率先试点实施,其他县(市)区及乡镇、偏远村屯逐步实施。从行业监管、药品及时调换等角度考虑,先从药店增设24小时自助窗口开始,再逐步向其他非医药类经营场所、地段实施。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