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协商——规范中心城区零工劳务市场建设---委员活动站-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大家来协商——规范中心城区零工劳务市场建设

2021-07-07 10:58:52  阅读次数:10090 次

 

   为服务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针对中心城区自发性零散工劳务市场现象,7月6日上午,市政协第十委员活动站举办“大家来协商”活动,围绕“规范我市中心城区零散工劳务市场建设”议题召开座谈会,开展面对面协商议政,取得良好的效果。


    大家一致认为,自发性零散工劳务市场存在诸多弊端和危害。一是影响道路交通。自发性零散工劳务市场多处于交通繁忙的路段。数十人甚至上百人各类零散工人将摩托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和各类机械工具随意停(摆)放在马路台阶上,并挤占在人行道上聚集招揽生意,行人不得不偏向机动车道通行,极大影响了正常交通;且经常有雇主将私家车停在人行道上和务工人员长时间讨价还价,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更给来往行人、车辆通行造成了不便,经常导致交通拥堵,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二是噪音扰民、污染环境。务工人员随意大声喧哗、随地乱扔垃圾、烟头的现象屡见不鲜。且随地方便等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给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更给城市的文明形象增添了不和谐的音符。三是极易产生纠纷。零工和雇主双方多以口头协议成交,工程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务工者的权益也缺乏保障,极易产生雇佣纠纷。四是不利于防疫管理。由于是自发性马路零工市场,务工人员没有归属管理单位,对于其身份登记认定和相关管理缺失,不利于疫情防控。


    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营口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起步之年,必须坚持为民惠民的宗旨,全方位开展城市综合治理,优化务工环境,促进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让城市更有温度。


    大家一致建议,针对零工马路市场现象,尽快出台《营口市零工劳务市场管理规定》。规范零散工劳务市场工作要本着“以人为本、依法管理”的原则,成立专门零工劳务市场,实现中心城区零工集中规范管理,彻底取缔自发性马路市场。成立专门零工劳务市场要体现人文关怀,选址应在方便市民和零工人员交通的同时,给零散务工人员提供一个环境良好的固定场所,加强管理和服务。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扩大宣传,使市民、务工人员清楚了解零工劳务市场的地址以及新建市场对他们在权益方面的保障。同时做好中心城区零工马路市场务工人员的思想疏导、疏散、规范工作,引导其自觉维护城市形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马荣芳、副秘书长范正凯、港澳台侨(外事)委主任钟云鸿参加座谈会。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