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口袋公园建设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关于口袋公园建设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021-07-02 11:17:05  阅读次数:64290 次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反映:年初以来,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建设主城区口袋公园,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决定今年建设100个口袋公园。之后,市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动作迅速,雷厉风行抓落实。3月份完成100个公园的选址工作,4月2日招投标,现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按照进度安排,7月1日前,100个口袋公园将全部建成,将大幅度提升营口市城市品质,丰富城市景观,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游憩场所,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城市建在花园里”的美好愿景即将实现。


为让好事办好,实事办实,4月28日,市政协召开“大家来协商—助力口袋公园建设”座谈会再次进行专题协商。在口袋公园建设取得可喜进展的基础上,委员们再建议:


1.布局应更加合理。选址建设过程中,对每条主、次干道口袋公园的数量、点位和整体风格应统筹考虑,合理布局。既要力争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又要使新建口袋公园与原有口袋公园风格相互协调,体现整体特色风貌,赋予整条街路节奏感和韵律感。


2.建设风格应与周边环境相匹配。公园的建设风格、布局形式、景物配置应进一步结合场地现状条件,与周边整体环境、建筑风貌有机结合、相互匹配,因地制宜确定设计主题,形成景观突出、风格多样、人性化的口袋公园。如,西大庙西侧御龙府附近口袋公园建设,可针对此处原有两个造船厂因素,在原设计鱼雕塑基础上,增加锚设计小品,体现营口渔业文化。又如,对周边是欧式风格建筑群的口袋公园,建筑风格也应以欧式风格为主。


3.植物配置要体现生态优先、经济适用原则。一是保证绿地面积。新建的口袋公园,其绿化用地比例应大于70%;改造提升的公园,其绿化用地面积和比例应不低于原指标;二是坚持经济适用。非重点的80个口袋公园绿化树种应以本地槐、杨、柳树为主,便于后期维护管理。三是注重“植物造景”。通过运用植物季相特点,观赏特性、规格大小等进行多方位多层次搭配,创造丰富多样、自然多彩的植物景观群落;综合运用垂直绿化、窗口花卉、园艺小品、围墙透绿等多种绿化形式,提高区域内绿化覆盖率和绿视率。四是配建单品类植物小园。如将四线改造后的山楂树移植到一个小园中打造山楂园,或建设月季园、杏园、玉兰园、槐树园等,园中摆放踏步石,方便游人步入观景,打造网红打卡地。


4.应大量增加营口历史和文化元素。目前,我市口袋公园的设计理念,主要以休闲健身为主,未来感、科技感体现较充分,但历史文化元素明显不足。建议加大以营口历史文化元素和城市特色元素为主的小品设计。如,体现营口乐器之城特点,在位于主街主路口袋公园设计中,选择适宜点位,设立提琴或钢琴小品,展示营口特色文化。又如,针对营口诗词之乡、书画之乡特点,选择合适点位,设立书画、诗词长廊。


5.适当增加水的元素。城市因水而灵动。目前口袋公园整体设计中,水的元素严重缺乏。建议学习省外先进经验,选择较大面积点位,建设风力雨水花园。利用自然做功,实现自然系统中雨水、风能、动能的循环利用,以生态方法蓄水、净水,形成叠瀑景观,使市民可见鱼游,可听蛙鸣,能够尽情与水互动。


6.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支持。要着力解决建设过程中,部分群众不理解、不赞成、不配合问题。一是在施工现场醒目处设立明显标识,张贴口袋公园效果图,让百姓看得见建设后的成果,从而增加理解与支持。二是在社会征集口袋公园名称,增加公园建设的仪式感和群众获得感。三是尝试民间资本认养。探索引入民间资本,减轻财政压力,积极对接有关企业,使其参与到口袋公园设计、建设及日后管理维护中。


7.强化专业化精细化管护。加大养护资金投入,避免“重建轻管,只建不管”。场地应因地就势,尽量少动土方,植物配置尽量采用本土植物、宿根花卉,降低后期管理养护难度和成本。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