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西炮台遗址、沿海观鸟地及辽河入海口基础设施的建议---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关于完善西炮台遗址、沿海观鸟地及辽河入海口基础设施的建议

2021-07-02 11:15:41  阅读次数:58121 次

站前区政协反映西炮台遗址和沿海岸观鸟处以及辽河入海口处,已经成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生态旅游的重要景点,受到域内外众多旅游、摄影以及历史爱好者的喜爱。但是,很多游客包括本地市民发现,我市沿海岸、入海口处的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比如缺少地标建筑、指路标志、沿海岸危险警示标识;缺少公共用水、长椅、避雨亭、垃圾箱、公共厕所等,与鞍山千山、本溪水洞、丹东虎山长城、盘锦红海滩等省内旅游景点相比差距较大。

为把沿海观鸟地和大辽河入海口打造成为我市旅游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提出以下建议:

1.科学规划,有序开发。应兼顾当前和长远,与大辽河沿岸景观带开发建设相协调,从弘扬辽河文化、保护湿地、保护生态环境出发,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资源,高质量、高标准开发建设“大辽河—渤海—民兴河”构成的“两河一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沿岸景观带

2.以人为本,统筹推进。应坚持以人为本、适宜人游的原则,完善西炮台遗址广场、沿海观鸟地、赏夕阳坠海处及大辽河入海口各类宜游公共设施,建设临时或长期休闲、观鸟设施,增加具有防雨、歇息、弃物、便溺等设施和功能,方便市民和游客游玩。

   3.强化宣传,提升知名度。利用市主流媒体和微信、“掌上新营口”等新媒体,以及营口市旅游日志等平台载体,大力宣传西炮台、大辽河的悠久历史和观鸟地“鸟浪如潮”“夕阳坠海”等自然景观。在营口车站、机场、各高速路口等处,设置醒目的道路引导和指示标识,让西炮台遗址、沿海观鸟地、大辽河入海口等处成为游客的“打卡地”。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