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医院挂号交费难应多措并举---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解决医院挂号交费难应多措并举

2021-07-02 11:14:47  阅读次数:56202 次

市政协委员张凤超反映:近日,许多市民抱怨到市、县(市)区大医院挂号交费难,本来设有7个窗口,却只开设23个。虽然设置了自助机器,使用效率并不高。高峰时段,排队人员多达两三百人。遇到电脑故障、业务不熟练等情况,更让人心急如焚。

挂号交费难,影响市民就医和营商环境。解决大医院挂号交费难问题,必须“四化”并举、精准施策。

1.体现人性化。以方便患者就医为中心,让服务多增值,让群众少等候。优化导诊服务,帮助引导患者及家属填对单、挂对号;开足服务窗口,减少患者及家属排队等候时间。

2.推广信息化。鼓励患者及家属通过网络方式办理挂号、交费业务。在医院显著位置设置二维码、发放“明白纸”,在候诊区播放网上操作流程视频,引导患者及家属利用现代网络手段挂号、交费;改进自助服务,协助需求帮助人员完成挂号、交费和打印报告单等业务,防止半途而废、浪费资源。

3.实现精细化。从细节做起,提升服务质效。强化业务培训,及时更换陈旧低效电脑、打印机,提升服务效能;完善自助功能,第一时间解决好信息更新不及时、缺纸少墨无法打印和机器故障等问题,让自助机器物尽其用。

    4.监督常态化。强化社会监督,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意见箱,鼓励患者及家属提出批评意见;强化舆论监督,对问题严重且长期不改正的医疗单位,予以公开曝光;强化行政监管,市、县(市)区行政主管部门应强化常态监督,将整治排长队问题与医院等级评定、文明单位申报等挂钩,对问题严重单位予以相应处罚。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