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让“百年老港”焕发新活力---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应让“百年老港”焕发新活力

2021-06-03 14:09:46  阅读次数:45100 次

市政协常委邱波反映:营口老港是渤海湾唯一的河港,更是我省唯一的内河(大辽河)黄金水道,是联接东北广阔腹地最近的出海通道。由于诸多原因,这座百年老港141000-3000吨级泊位已停用2年之久。营口因河而立、因航而兴、因港而名如果长期废弃老港码头,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损失不可估量。

为充分发挥营口百年老港的地理优势和独特作用,提出如下建议:

1.尽早疏浚老航道(东航道)。老航道全长18公里,是国家认可的备案航道,也是船舶进出营口辽河老港区的习惯航道。因近年来河水流量锐减,水流趋缓,影响了泥沙正常移输。目前,老航道淤积点较少,淤积面积小,清淤费用不高,而一旦完全阻塞,以后清淤难度更大、费用更高。我市相关部门应积极向交通部和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以国家每年在营口收取的港口建设费为资金来源,用以疏浚老航道,为各种船舶航行提供安全的公共服务,进而助力地方航运物流、文化旅游和服务业等高质量发展为新基建数字经济下和新技术革命下的区域经济传统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完善和升级提供必要保障。

2.修缮新建拦沙坝。疏浚泥沙淤积治标不治本。据了解,大辽河水域曾设置多处拦沙坝应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拦沙坝分布及使用情况,对需要修缮的尽快加固处置;对需要新建的,按照水利、土木建筑要求,科学选址布局,合理设计坝型,尽早开工建设并投入使用,从源头上减少泥沙淤积。

3.发展内河旅游项目。营口大辽河口至上游盘锦三岔河,长约47公里,全年通航期250天左右,每艘200吨小型游船载客约60余人,航行约2小时40分。借用内河黄金水道和两岸周边紧密相连的旅游景区,将旅游休闲度假由沿岸向水上延伸,建立一条营口大辽河的游船路线,进一步展示营口河海文化城市的新形象。同时,将目前大辽河口多处停泊的小型快艇集中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引流游客,打造成“大辽河游艇观光新景观”,并鼓励发展帆船、皮划艇、摩托艇,以及河口垂钓、观日落日出、赏鸟浪奇观等项目,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4.打造营口老港码头文化。开发使用老港码头,利用闲置硬装固定泊位,开发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建设浮桥、海长滨廊、餐厅、商场等,将辽剧、贴布画、养蚕缫丝、望儿山等创意产品引入经营,打造营口老港码头文化旅游风景区,充分展现我市百年港城融合发展历程和独特的“河海文化”,真正让“百年老港”焕发新活力。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