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城区禁止焚烧冥纸的建议---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关于我市城区禁止焚烧冥纸的建议

2021-06-03 14:08:46  阅读次数:46112 次

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反映:国人为已故亲人祭祀烧冥纸寄托哀思,特别是在清明节、中元节、冬至和春节期间,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很多家庭都有用烧冥纸的习俗。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种祭祀方式与城市文明形象格格不入。尤其是在城区里,一些市民在路边、路口、住宅小区周围随意焚烧纸钱、纸制冥品等,烧完的黑色灰烬和烟尘随风飞扬,四处弥漫,造成环境污染,危害市民健康,影响城市形象,也极易引起火灾事故。

今年,我市被确定为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提名城市。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革除祭祀陋习,营造整洁有序、安宁和谐的生活环境,提出建议如下:

1.禁止焚烧冥纸。进一步修改完善《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市民文明祭祀纳入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培养市民形成文明祭祀习惯,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可借鉴大连等城市经验,出台我市开展文明祭祀的管理规定,禁止城市焚烧花圈、遗物或黄纸等物品,城区范围内商铺严禁制造、销售冥纸、冥币、纸扎实物等祭祀用品,从销售源头上进行管控和遏制,使祭祀烧纸这一陋俗在市区范围内彻底摒弃。

2.严格监管执法。文明祭祀禁烧黄纸是一项涉及政府多个部门的系统性工作。清明节将至,市民政、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对经营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专项执法检查,对违反规定焚烧黄纸的不文明祭祀行为予以处罚;市、县(市)区文明办、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应联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祭祀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网上祭祀、网上悼念,以追忆故人为主题等文字形式,突出文明、节俭、环保、安全的祭祀理念;各相关部门应积极组织人员、社会志愿者等,在清明节、中元节等祭祀日,开展禁烧祭祀用品说服劝导教育工作,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打造文明、整洁、优美、有序、安全、宜居的滨海城市。

    3.加强宣传引导。着力弘扬尊老敬老传统,倡导树立“厚养薄葬”理念,提倡文明祭祀。官方电视、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应多一点公益广告,少一点商业广告,大力宣传文明祭祀行为。并在广场、公园、社区宣传栏及重点部位广泛张贴,向居民宣传禁止烧纸、抛撒纸钱的益处,引导以节俭、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例如,举办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著文追忆、鲜花水果祭祀、植树纪念等文明祭祀活动,以文明、清洁、环保、安全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努力把禁止烧纸、抛撒纸钱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凝聚起保护城市环境卫生的正能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