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老人佩戴防走失手环的建议---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关于为老人佩戴防走失手环的建议

2021-06-03 14:07:46  阅读次数:42200 次

市政协委员张丽反映: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性痴呆症)是老年人的隐性疾病之一。因目前尚未有对阿尔茨海默症的有效治疗手段,致使一些患病老年人走失现象时有发生。根据2017年人口普查显示,营口地区60岁以上老人有52.3万,按照国家卫健部门每一百名老人中有6位老年性痴呆症患者来估计,我市患者约有5000人。通过市各救援数据了解,每年走失老人多达750人。为减少失智老年人走失,保障失智老年人的人身安全,建议为60岁以上失智老人配备防走失手环(智能手环价格有二维码的每只约6元,无二维码的每只约3元,均有定位系统,有二维码的可通过扫描手环留存二维码信息获取留存电话号码,方便沟通联系),以实时定位老人的活动位置,帮助子女、家庭及社会分担解忧。

为此,建议:

1.确定手环配置人员范围。可为60岁及以上的本市户籍或常住人员(持有本区暂住证或居住证、居住满6个月及以上)中患有记忆障碍、认知障碍或老年痴呆症的老年人,尤其是优先保障本市、县(市)区特困、农村“五保”、城乡低保、低收入人群、失独老年人、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中的失智老年人配备和使用。

2.确定防走失手环申领方式。老人或家属通过居住地所在社区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身份信息、疾病证明材料等)进行申领。

    3.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将手环信息与公安110联网,与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乡镇)、社区(村委会)、派出所联网,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帮助个人、家庭和社会分担解忧。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