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协商】建议中心城区全年禁放烟花爆竹---协商实践-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大家来协商】建议中心城区全年禁放烟花爆竹

2021-03-11 15:50:29  阅读次数:40799 次

    “大家来协商”活动是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一种形式,促进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


    3月11日上午,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举办“大家来协商”活动,围绕“我市中心城区全年禁放烟花爆竹”议题召开座谈会,开展面对面协商议政,取得良好的效果。


    大家一致认为,燃放烟花爆竹存在诸多危害和弊端。一是环境污染严重。燃放烟花爆竹释放出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空气质量,雾霾指数飙升,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威胁。烟花爆竹燃放后产生大量碎屑垃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二是噪音污染严重。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巨大噪音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休息。特别是春节期间燃放频繁、无度、无序,经常是在深夜或凌晨燃放,酣睡中的人们常常被巨响惊醒,对老人和幼儿的影响尤为严重。三是安全隐患严重。烟花爆竹在制造、装卸、运输过程中,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燃放烟花爆竹也极易诱发安全事故,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灾、伤亡事故屡见不鲜。四是社会资源浪费严重。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碎屑垃圾需要及时清扫处理,特别是春节期间,举家团聚的时间,大大加重了环卫工人的负担,同时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


    大家一致认为,营口作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提名城市,必须全方位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美化净化城市环境是每个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力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倡导移风易俗,以更加新颖多彩、安全环保、清洁文明的形式欢度节日。《营口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已实行十年整,老百姓的认同感日益增强,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全年禁放烟花爆竹的时机已经成熟。


    大家一致建议,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尽快出台《营口市中心城区全年禁放烟花爆竹的管理规定》。禁放烟花爆竹工作要本着既要尊重传统民俗,又要倡导文明进步,既要革除陋习,又要让百姓充分感受节日气氛的原则,稳妥推进,分类分步实施,也可研究通过人大立法推进实施。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扩大宣传,引导市民感受没有“硝烟”的“年味”,同时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努力推进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落到实处。


    市政协副主席马荣芳、副秘书长范正凯、港澳台侨(外事)委主任钟云鸿、副主任冯效韫参加座谈会。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