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盼路建设始末---文史资料-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盼盼路建设始末

2021-02-26 09:05:18  阅读次数:50561 次

    营口盼盼路,是营口市区第一条24米宽的南北交通主干道,建成于2000年9月30日。盼盼路的建设为道路两侧的开发建设创造了无限商机,也为营口市的城市道路改造探索了一条新路。为了记录盼盼路建设这段历史,我们采访了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当年修建盼盼路的决策者和亲历者、时任市长孟凡利,同时查阅了大量资料和文献,了解了营口盼盼路的建设始末。


市区内的“肠梗阻”


    营口人都记得十几年前,位于市区中部的学府东路(即盼盼路),有两条并列的铁路专用线纵贯市区南北,一条铁路是营口盐场用于运盐和职工通勤专用线,一条是物资局运送燃料专用线。这两条地方铁路专线将市区东西分割开。每天上班或下班时,很多人都必须经过这两条铁路,遇到火车通过,两边人、车都堵在那里,无论你有多急的事情也没有办法通过,这两条铁路给城市的发展带来诸多阻碍,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


    这两条铁路不只是市民的一块心病,也是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想要解决的一个难题。当时担任市长的孟凡利,多次听到群众的反映,而自己也经常遇到铁路堵车的情况,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间。为了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有一次他从辽河大街开始步行,沿着铁路线一直往南走,查看周边情况。当时铁路两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卫生环境很差,严重影响了周围企业和居民的生活。通过对周边企业的调研,倾听老百姓的意见,他也多次萌生了拆除两条铁路专用线的想法。在采访中他讲到:虽然有此想法,但是当时还存在着许多困难。第一是没有钱,钱从哪里来?第二是周边企事业单位怎么解决?如何搬迁?为此暂时搁置了下来。


为民解忧,大胆决策


    2000年,是营口市城市投资建设环境年,正值企业改制问题解决之后,工作重点转移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中。孟凡利市长首先想到必须解决市区小火车道堵车的问题。在市政府领导班子的一次例会上,孟凡利市长率先提出了关于扒掉小火车道,建一条南北路,缓解市区南行的交通压力的想法,引起在座领导的强烈反响,大家议论纷纷,有的同志表示赞同,也有的同志认为困难太多,几十年来都没有解决,一时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孟凡利市长详细地分析了这两条铁路专用线给城市发展所带来的种种弊端,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大家听后深有感触,一致同意这个建议,并对所涉及到的铁路拆迁、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的动迁等各个方面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形成完整的方案。


    当天,孟凡利市长向市委书记许卫国做了详细汇报,得到市委的全力支持。学府东路(即今盼盼路)改造被列入2000年市委、市政府为市民办的10件实事之一,作为2000年营口城市道路改造的重要工程进行开发建设。


    学府东路由营口规划设计院负责规划设计,建设单位是营口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通过招投标方式,以低标中标确定的盖州市政公司和营口市市政工程公司,监理单位是营口市建设监理公司。工程设计为北起辽河大街,南至金牛山大街,横跨辽河大街、新兴大街、渤海大街,全长2.4公里,红线宽度40米,路面宽度24米,双向6车道,两侧人行道各8米,沿街两侧以欧式建筑风格为主,拟建成一条繁华的商业街。


破解难题,敢为人先


    在道路建设中第一件事就是拆迁工作,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拆除铁路专用线。铁路专用线的所有权在大连铁路分局,最初与大连铁路分局进行协商时,他们并不同意,因为铁路拆除后必须得绕道老边,很麻烦,另外如果搬迁到老边,铁路运距缩短,影响收入。时任市委书记许卫国、市长孟凡利亲自到大连与大连铁路分局的领导进行沟通协调,沈阳铁路局、大连铁路分局领导也来到营口,就铁路建设等事宜进行商谈。经过双方多次协商,得到了大连铁路分局的支持,同意将营口城区的铁路专用线拆除,搬迁至老边。在随后召开的沿路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动迁动员大会上,各企事业单位及居民看到政府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非常支持市政府的工作。从3月份起,营口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会同市经委、市动迁办等有关部门,仅用60天时间,动迁安置了路两侧企业10个、居民620余户,拆除民房、厂房12万平方米,拆除铁路14.6公里,运土石方24万立方米,搬运物资6万吨,为道路按期施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00年,营口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经营城市”的理念,通过学府东路的建设进行了大胆实践。学府东路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当时财政预算有限,而贷款又非常困难,资金如何解决?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争取国债补贴资金。当年向国家发改委争取了国债补贴资金6300万元,用于盼盼路建设,帮助解决了道路建设中的资金难题。

    二是道路的冠名权。作为营口市城市道路建设的标准路,为了让这条路既能体现营口城市的特点,又能展现营口的对外形象,营口市政府打破传统道路命名方法,采取了市政府和企业双赢的新方式,提出了由企业出资冠名的想法,既筹集了资金,也扩大了企业的宣传。营口盼盼集团是以生产安居产品为主业的全国知名企业,是营口地区民营龙头企业,盼盼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盼盼产品是中国名牌产品,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力,盼盼的形象也深入人心。市政府与盼盼集团董事长韩召善经过协商,企业出资200万元,将学府东路命名为盼盼路,这是营口市首次用企业名字为城区道路冠名。

    三是拍卖土地使用权。市委、市政府大胆实践,利用盼盼路两侧的国有土地采取以路开发、以地生财的办法,进行土地使用权拍卖。通过这种方式既盘活了存量土地资产,吸引外来资金,也提升了城市土地的商业价值。当时黄河以北还没有买卖土地使用权的先例,营口在此开了先河,成为黄河以北“第一锤”。市政府还减免了基础设施配套费等17项费用。


    2月21日,营口市首次土地使用权拍卖在万都大酒店举行。2月到6月,先后分三期对盼盼路两侧国有土地使用权进行拍卖,共推出18宗土地,成交15宗,面积21.6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28亿元。


    盼盼路两侧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成功拍卖,标志着营口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在盘活土地资产的同时,使城区改造真正进入市场化运营之路,为城市建设改造探索出一条新路。


    4月29日,营口市盼盼路暨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开工剪彩。市领导许卫国、孟凡利等领导参加了剪彩仪式。省建设厅、大连路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也参加了开工剪彩。


提高标准,做就做好


    营口市在道路改造建设中坚持“社会化服务、现代化建设、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的新思路,通过采取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严把验收质量关等方式,力争将盼盼路建成为一条标准示范路。孟凡利市长曾提出这条路在规划建设上力争100年不落后,工程质量必须达到最高标准。


    为了加快盼盼路的施工进度,地下8条管道建设同时开始施工,如排水公司自来水公司、煤气公司、电信局及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各部门分工负责。在施工期间,市长孟凡利每周一下午组织召开一次调度会,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协调。他与副市长孟繁忠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工地进行查看,现场帮助解决问题,推进了整个工程进度。市委、市政府领导,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也多次到工地进行实地考察,对盼盼路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盼盼路建成十几年来,没有看到因为管线维修破坏路面的现象和因下大雨而产生积水的情况,因为盼盼路的地下建设了“大方涵”,有一条管径为1-1.2米的玻璃钢夹砂排水管,一条排水暗渠,保证了排水的畅通。另外地下还铺设通讯电缆3条、电力电缆1条,铺设热力管道、给水管道、煤气管道各二条,管线总长度达31公里。路面设置高标准路灯120盏,水晶灯32盏。真正做到了功能齐全,配套完备。


    盼盼路作为市区标准最高的一条路,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建成通车,实现了当年施工,当年竣工,并在营口的道路建设上创造了许多第一:第一次实施管线工程全部埋入地下;第一次采用路面优质结构设计、达到高级道路设计水准;第一次实施市政工程全面招投标;第一次实行市政工程施工监理;第一次全部采用进口摊铺机路面作业。盼盼路的成功得益于路下发达的排水设施、监理公司的严格管理和施工单位的品牌意识。


    2000年9月30日,营口市盼盼路城区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暨市公路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举行竣工剪彩。副省长赵新良、省政府秘书长李成义,省建设厅、省交通厅、省公安厅等省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竣工庆典。市领导许卫国、韩中贵、孟凡利、李风云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协、营口军分区及市级离退休老领导也参加了竣工庆典。当天的盼盼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成为营口人民盼望已久的节日。2004年,盼盼路续建工程作为营口市委、市政府为市民办的20件实事之一,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市交通局共同承建,北起金牛山大街,南至营盖公路,延伸总长3.1公里,路面宽24米。两个建设单位同时设计、同时施工,于6月25日全面竣工。


    盼盼路历经10年无大修,足以证明其质量堪称一流。盼盼路道路工程曾荣获建设部颁发的21世纪市政工程金杯奖、辽宁省市政金杯示范工程称号。


尾声


    盼盼路的建设在营口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是市委、市政府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坚持走“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的路子,所取得的显著成果,通过盘活土地资产,实现以路开发,以地生财,促进城市改造与发展,为开拓城市开发建设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它的建成通车,解决了营口市南北交通不畅,路网功能不科学的问题,使其成为市区南出口的主要干道,缩短了市区到盖州、鲅鱼圈区及沈大高速公路的距离,同时也带动了营口商业的繁荣发展,对改善我市的投资环境,吸收外资,加快营口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盼盼路的建成,终于圆了营口几代人的梦!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