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公告-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

2018-05-14 08:53:15  阅读次数:11513 次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

筹备工作方案

按照《市政协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于2018年6月下旬召开。现将会议筹备工作安排如下:

一、会议协商议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委工作部署,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议题,瞄准三年目标(2018-2020年),围绕我市“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议政建言,奉献智慧力量。

二、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3月上旬,形成《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

(二)3月下旬,召开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

(三)3月下旬,印发《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召开筹备工作协调会,部署大会发言材料筹备工作。

(四)3月下旬至5月,各调研组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形成大会发言材料初稿,于5月18日前报送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五)5月30日前,对大会发言材料的修改意见进行反馈,修改完善大会发言材料。

(六)6月上旬,形成《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建议(草案)》和领导讲话,完成大会发言材料编印等准备工作。

(七)6月中旬,召开主席会议,研究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有关事宜。

(八)6月下旬,召开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

三、会议筹备的组织与分工

本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在主席会议领导下,由分管副主席负责,市、县(市)区政协两级联动,组织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各有关部门具体分工如下:

(一)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负责制定筹备工作方案、确定选题方向、征集和整理大会发言、对大会发言提出初步修改意见、起草市政协领导在常委会议上的讲话、形成《常委会建议》。

(二)研究室负责会议领导讲话稿的定稿及宣传报道工作。

(三)办公室负责邀请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材料印刷及会务工作。

(四)委员工作办公室负责会议通知、发送会议相关材料及会议的相关组织工作。

(五)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相关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都要至少形成一篇发言材料。积极鼓励市政协常委以个人名义提交大会发言材料。

(六)常委会议筹备的日常工作由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负责。

联系人:温  泉

联系电话:2667104   13840711678

传真:2667113

电子信箱:ykzxrzhw@163.com

四、会议成果反映

本次常委会议拟采取四种方式充分反映各位常委、各参加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会议成果综合整理成《常委会建议》,报市委、市政府;

二是会议发言材料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供参考;

三是部分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案或信息;

四是在相关媒体上刊载。

五、几点要求

(一)全体市政协委员、常委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及市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要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参与大会发言材料的准备工作,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尽快形成发言材料,切实保证筹备工作按序时进度进行。

(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及各位委员、常委可按照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选题方向确定发言题目,也可依据调研方向选取某一角度确定发言题目;还可以发挥各自优势,自报发言题目。

(三)大会发言材料应紧紧围绕会议议题,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精神,立足我市乡村发展现状,抓住“三农”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实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建议要力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见解独到、层次清晰、文字精炼,字数在3000字以内;委员个人发言材料选题要以小见大,直奔主题,简明扼要,字数在2000字以内。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选题方向

一、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能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重点任务为: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参考题目:

1.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严格落实我市“一带二区二园”农业发展战略

2.围绕我市“三水一牧一菜”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做优龙头企业

3.推进我市农产品生产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

4.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发展前景

5.突出助农增收,做大做强我市柞蚕、绒山羊等绿色精品畜牧产业发展

6.坚持“以果兴农”战略,积极推进我市果业升级,全力提升“苹果之乡”美誉度

7.加大果蔬与水产品物流体系建设力度,降低物流成本

8.以典型示范引路,加大我市高标准、高起点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

9.全力实施名牌战略,加强我市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

10.发展地标农业,打造区域品牌,实施品质农业计划

11.培育营口特色水产知名品牌,加快优势水产品产业带发展

12.强化涉农48个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运行管理,健全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

13.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促进山庄、采摘、民宿等乡村旅游提标升级

14.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大数据在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中的作用

15.我市农村电商加速发展的瓶颈及对策

16.实施村级信息点全覆盖,健全农业信息服务体系

二、生态宜居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重点任务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立市场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

参考题目:

1.我市在发展设施农业中应该注意的生态保护问题

2.我市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山庄)与生态保护

3.挖掘农业绿色价值,打造农耕文化体验新景观

4.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5.以乡村垃圾治理为抓手,加快生态宜居建设,推进绿色发展

6.建立常态化农村垃圾治理模式,破解我市农村垃圾久治不愈的难题

7.重视解决农村“水”的问题,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8.我市农村根治“脏、乱、差”的途径

三、乡风文明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重点任务为: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参考题目:

1.大力挖掘民俗文化,传承并发扬优秀民风民俗

2.开展寻找最美乡村人(教师、医生、村官、家庭)活动,发挥乡贤引领作用

3.我记忆中的乡村与乡愁

4.深化移风易俗,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四、治理有效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重点任务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法治乡村,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建设平安乡村。

参考题目:

1.以“修宪”为契机,推动乡村依法治理上台阶

2.加快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建设平安乡村

3.健全“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农村长治久安

五、生活富裕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事接着一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重点任务为: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参考题目:

1.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生活富裕

2. 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解决我市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3.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4.以城带乡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六、摆脱贫困

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既不降低扶贫标准,也不吊高胃口,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细的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这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重点任务为:瞄准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和监督。

参考题目:

1.让思维“走出大山”是我市东部山区“真”脱贫的出路

2.我市贫困村走出贫困的案例分析

3.以盖州市梁屯镇**村对口扶贫帮困为切入点,助力我市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4.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以工带农实现脱贫

5.振兴我市东部山区林业经济,助力精准扶贫

七、制度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点任务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参考题目:

1.深化土地制度改革,落实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农民致富新路子

2.深入推进各项涉农改革,创新农村服务供给方式

3.开展产业化联合体创新活动,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4.充分发挥农村集体资产优势,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

5.加快促进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流转管理和服务

6.加快土地规模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八、破解人才瓶颈制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重点任务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

参考题目:

1.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破解“人才进乡”难题

2.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3.加强农村经营管理队伍建设,解决能力建设不足问题

九、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有限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重点任务为:确保财政投入持续增长,拓宽“三农”发展资金筹集渠道,以高质量金融供给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参考题目:

1.努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和更加便捷、更加有效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2.建立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发挥整体效能

3.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让资产变资本

十、坚持党管农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重点任务为: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强化乡村振兴规划引领,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

参考题目:

1.“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努力探索我市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

2.健全党的农村工作体制,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3.培养“红色头雁”,改进党的农村工作

4.“一镇一规划”是引领乡村振兴的前提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