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布年度成绩单——“营口有礼”两周岁亮出“大数据”答卷---有礼实践-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营口“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布年度成绩单——“营口有礼”两周岁亮出“大数据”答卷

2020-09-16 08:37:13  阅读次数:44947 次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七大河流之一的辽河像一条脉动的彩带系在营口腰际,从营口悄然入海,一如它千百年滋养的温润人民一样“谦和有礼”。与之南北遥相呼应的望儿山传承的慈孝文化同样证明营口的中华文脉源远流长,礼德文化底蕴厚重。


    而今,这里的人民有一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叫“营口有礼”,两年来被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央广、辽宁日报等中省直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刊发(播)稿件二百余篇,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相关稿件十余篇。


    回望“营口有礼”两周岁,营口这片旖旎的土地上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如春风化雨,广润百姓心田。


    8月19日,一场小雨不期而遇。空气清新,温润欲滴,记者来到盖州市双台镇松树沟村采访。踏着轻快的石板路,穿过田野阡陌就是一排古色古香的小屋,这里就是村里刚刚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花溪手工学院。


    一大早,松树沟村及周边村屯30多名农村绣娘赶到这里,学习针法课程。吕晓盼家里开超市,家里过去一度成了聚集姐妹打麻将的场所。如今,她放下麻将拿起绣针,和姐妹们做起绣娘。“你看这个布老虎、荷包,4个一套,我干了十多天能挣2千多元 ”吕晓盼对记者说,现在觉得生活特别有意义、有价值了,生活有奔头。


    阵地建好了,文明实践工作具体该如何做,才能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营口找到了答案:工作思路是以人民为中心、贴近群众需求、聚焦实效,特色是“帮”字入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做实、做细、做好,增强群众在思想、情感、生产、生活等方面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才能具有吸引力、凝聚力。”营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力说。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遍地开花的文明“矩阵”,成为营口两年来建设文明城市的“小窗口”和便民服务的“大舞台”。两年来,营口的志愿服务活动风起云涌。目前,营口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293个,已注册志愿服务队伍800多个,营口志愿者注册人数达28万余人,累计实施志愿服务项目近2000个,实现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化,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7月23日,“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上线。 这是营口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论述的新实践,是“营口有礼,从我做起”主题活动的再次出发。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共认领点亮微心愿百余个。


    营口是中国红十字运动发源地。早在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期间,营口就开始了红十字救护运动。


    今年,口罩成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20世纪初期,中国防疫第一人、中国第一个口罩的发明者——伍连德力挽狂澜,遏制了人类历史上第三次鼠疫蔓延,拯救了中华大地上无数生灵。


    你也许不知道,伍连德是营口海口检疫医院的创始人。营口海口检疫医院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开创了中国人掌握海口检疫权的先河,为中国海口检疫工作树立了典范。


    疫情期间,“营口有礼”的强大精神感召力汇聚抗疫力量。“抗疫”打响,短短两个小时,营口集结了500人的疫情防控战骨干志愿者微信群,并迅速组建6个县区的志愿者分群。2月5日起,26支志愿服务团队 5000多人下沉到社区、镇村。


    9月1日“营口有礼日”,正是中小学开学季,营口所有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举行开笔礼、青春礼、成人礼等不同形式的开学礼,帮助中小学生在学习、思考、感悟过程中辨明是非,滋养孩子的精神生命,并内化为精神品格、气质修养。


    当下,营口全市21万中小学生几乎都会哼唱《营口有礼》主题歌,每年营口都增加数以万计被礼德精髓滋润的学生,他们正是我们社会的未来,20年后,我们的社会必将是一个美好的礼德社会。


    两年来,“营口有礼”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将“营口有礼”纳入各级巡察和实绩考核内容,组织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窗口、进公共场所、进企业、进乡村社区、进旅游、进交通、进网络“十进”行动,推动主题活动规范化、常态化。


    两年来,营口新闻传媒中心成立“营口有礼”工作室,组织全市各类媒体开设“营口有礼”专题专栏,截至目前累计刊播各类稿件(节目)9000余篇、公益广告6万余条次。


    营口市各地区各单位积极推进文明礼德“十进”行动,累计开展各类专题活动600余个。


    主题活动开展前,营口市每月处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近3000余起,到目前下降到每月40—50起。


    一个有“礼”的城市,才是一个有爆发潜力的城市、一个有希望和前途的城市。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