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完善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建议---建言献策-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十四五”期间完善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2020-07-28 10:13:32  阅读次数:19712 次

“十四五”期间完善城市规划

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九三学社营口市委员会

 

近年来,我市以“一带三轴“为核心的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相继编制完成,城乡规划体系基本形成。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也日益增多,主要表现在:

1.新形势下原有城市规划已不能很好地发挥引领作用

我市原有的各项规划编制时间不统一、要求也不统一,是在建设“五点一线”“辽中南经济区”等背景下编制的。这些规划批复后,出现了一系列新形势与新要求,尤其是即将进入“十四五”新时期,面对新的更高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原有的空间类规划不足以支撑未来十五年的发展需求。

2.原有的全市层面各种规划缺乏统筹

在原有全市层面的规划体系中,主体功能区规划、城镇化规划是发展类的政策性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陆域的空间类规划;海洋功能区划是近岸海域的空间类规划;“三线一单”是环境保护方面的规划。这些规划由不同主管部门负责编制,虽然编制过程中进行过基础资料的交流和方案成果的意见征询,但总体上还是以各自部门的管理要求为主导,彼此间在战略引领上缺乏协调,在空间层面上缺乏统筹。

3.城市管理体制仍未理顺

城市管理是综合性、系统性极强的工作,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合作。随着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发展,国土勘察设计院、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多家涉及到城市规划建设的事业单位进行了职能和身份转变,原工作职能、工作流程、工作人员也随之调整,导致多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没有捋顺,造成部分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进展缓慢,有的甚至出现停滞。

4.主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未能统一协调

我市主城区内涉及的道路、给水、热电、电力、燃气、通信、排水(雨水、污水)等多个专项,每年都有翻新重建的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不能够进行统一协调,造成同一位置今年修给水,明年修热电,出现一条路长期处于施工阶段的现象。

5.城市建设与管理存在不平衡之处

我市城区主干道路面整洁,道路两侧的建筑群、绿化带以及基础设施配备与以往相比均有较大改善,城市整体形象有了很大提升。但是,老旧社区以及背街小路由于资金投入不足,破损严重,设施不完善,增加了管理难度,也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

“十四五”期间,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坚定的原则,指导规划编制修订工作

1.明确我市未来发展方向。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顺应新形势的发展,在我市未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优化空间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公平发展;加强区域协调,突出特色发展,一张国土空间蓝图绘到底,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将我市初步打造成为在东北亚地区具有影响力、中国北部沿海地区具有示范性的,生态文明、高度开放、宜居宜业、“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标杆城市。

2.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将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作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政策和总纲,着眼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进行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要建立不同层级全覆盖的国土空间划分体系,在相应层级、相应分区类型中建立规划体系和管控细则,将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海洋功能区划等空间类规划融合统一,形成“多规合一”的营口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把全市各类规划都统一到落实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的目标上,统一到我省推动“沿海经济带”、“县域经济”等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上,统一到我市高质量发展总体工作部署上,统一到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使规划工作真正能够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发挥作用。

3.坚守底线保障可持续发展。要营造全市域、全要素的大环境,注重发挥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和文化传承空间等因素在城市发展中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以及各类海域保护线,强化底线约束,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要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保护优先、节约集约、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引导城镇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促进提升国土空间利用质量和效益,提升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4.以人为本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和谐人居环境建设方式,坚持民生福祉优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规划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聚焦交通、水利、环保、能源、民生、城镇化、信息化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防范自然灾害,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宜居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明确的目标,高起点开展相关规划行动

1.加强生态环境规划。一要规划完善沿海、沿路、沿河等绿色廊道网络,推进城镇公园、水上公园、观光果园等建设,构建点线面、园林水相结合的生态系统,加强对山体植被、水土和地貌的保护与修复,打造绿色营口。二要控制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开发总量和强度,规划发展低能耗、低排放的新兴产业,实现低碳减排。三要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开展大气环境质量、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工作。四要规划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五要规划修复受损的海岸带或者功能退化区域,重点保护沿海生态资源和自然景观。

2.强化产业发展规划。一要规划工业用地提质增效,推动园区工业用地的再开发,以规划支撑科技和创新能力建设。二要完善旅游规划体系,全面加强旅游规划顶层设计,推动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度假休闲型转型升级。三要规划形成完善的、覆盖全域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构建包括基础医疗、健康咨询、生命健康管理等在内的营口现代医疗健康产业体系。四要规划发展自贸区贸易功能,以专业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建设为载体,加强物流新技术应用,服务提升全城整体交通物流效率。

3.完善对外门户规划。一要规划提升空域和航空基础设施水平,加快兰旗机场周边各项配套功能的完善。二要规划保障港口用地用海需求,完善营口港口群格局,完善集疏运体系。

4.着力民生改善规划。一要规划保障教育发展,推动教育质量提升,规划加大幼儿园用地保障,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保障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用地需求。二要规划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5.注重人居环境规划。规划开展城市风貌综合整治行动,统一规划改造城市街景立面,明确城市主色调,严格管控建筑体量、高度、风格和材质;推进城市亮化工程,点线面结合打造夜景灯光系统;规划推动采用低影响开发模式,结合道路改造、公园绿化、河流整治等工程建设,对城区进行海绵化改造,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防洪排涝能力;规划优先采用综合管廊方式,实施城市新区建设和旧城区改造,给水、电力、通信类管线优先进入综合管廊布设,提高市政设施建设水平。

6.提高治理能力规划一要开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和政府节约集约用地绩效考核,规划研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完善并严格执行建设用地标准和投资强度审核制度,加强建设项目用地批中批后监管,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二要扎实解决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垃圾围城、水患内涝、小区物业管理无序、环境卫生脏乱差、违法建筑等问题,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

三、以协调的机制,保障城市规划与管理的顺利实施

1.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综合协调城市规划、国土、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好责、权、利的关系,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推进城市管理工作。

2.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国土空间信息平台和“一张图”规划监督监测评估预警系统,形成全市统一的空间规划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各部门、各县(市)区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与平台的信息交换、信息共享和管理联动。

3.强化措施依法行政。建立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度,把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市直各相关部门工作考核范畴,完善城市管理考核机制,根据城市管理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建立操作性强的考评体系,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办法,对城市管理绩效进行全面、科学、公正的评价。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