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的建议---建言献策-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的建议

2020-07-28 10:12:19  阅读次数:26848 次

“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的建议

 

政协鲅鱼圈区委员会

营口作为东北亚重要的出海通道、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和首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已经具备了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的优势基础和良好条件,海运、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的物流枢纽网络初步形成,“一港、四区、多园”的物流产业格局科学构建,2019年物流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和GDP的比重达18.6%8.9%,物流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也存在规划布局不够系统、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物流产业结构有待调整、园区内生动力不足、港产城融合度不够等短板和弱项。

我市在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中,要将资源设施要素、枢纽运行要素、产业发展要素和城市发展要素深度融合,夯实物流发展的基础和优势,补齐短板,挖掘未来发展的动能、潜力,进而把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全产业链在各产业领域高度融合,全力打造枢纽经济。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做好建设规划,构建大物流体系

一是要站在国家物流枢纽的高度,编制好“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二是要规划建设完善滨海公路,打造自贸区到仙人岛绿色环保、安全快捷封闭大通道;围绕高铁站、港口、机场三点联结,调整完善城际公路建设及覆盖营口全域及东北各级地市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节点建设;加快自贸区至开发区疏港铁路建设,扩大机场货邮吞吐量,推进多式联运稳步发展。三是要加快重点园区道路建设,解决“拐脖路”、“半截路”的问题。四是要充分发挥鲅鱼圈北站(范屯站)的港前编组站功能,依托沙鲅铁路与哈大铁路直连,实现港口货物通过车站编组直发路网。五是要加快建设营口港中俄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工程,完善集装箱分拨、堆存、外贸货物拆装及查验、库房仓储与物流分拨等功能。六是要依据发展的需要,适时规划将营口火车站迁至老边区,创新交通物流模式,构建大物流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地释放交通枢纽的聚集功能、组合功能、拓展功能和辐射功能,打牢枢纽建设基础。

二、做好产业规划,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发展临港经济。要依靠港口优势和临港产业特色,规划建设港前经济区,加快开发区港口物流贸易园区建设,壮大关键产业,重构港口供应链条,发挥海铁联运优势和多式联运的作用,降低全程物流成本,促进货物加工、交易、物流、金融服务等环节落地,实现港口价值链的再创造。

二是发展数字经济。要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创建智慧物流创新基地,有效利用华君大数据、智慧城市物流平台、营口港融大数据平台、营口港通电子商务平台、中成智运等无车承运人以及码头智能闸口,实现港口业务数据高度集成。全面利用大数据、5G、区块链等高新技术,推进物流枢纽融入制造业供应、生产和销售链条,促进产业上下游和关联企业分工协作,引导现代物流、国际商贸、先进制造业集聚创新发展,为物流枢纽城市的建设提供新的抓手。

三是发展保税经济。积极推进“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先行区建设。要依托综保区,大力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贸易等;自贸区应尽快健全金融、司法、咨询体系,扩大“飞地政策”范围,最大限度地共享自贸区政策。要积极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及“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建设,打通与中东欧地区和俄罗斯、日本、韩国以及北冰洋经贸通道。要开展96101210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发展,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物流枢纽功能。

四是发展新兴经济。抓住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的契机,在合适区域规划建设供应链创新小镇,并适时出台支持供应链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做好模式创新,培育和引入供应链物流管理领先企业、网络货运等新业态物流企业,支持企业捕捉新需求,扶持物流企业拓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探索跨部门、跨区域的供应链治理新模式,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开发区华海物流大厦、金禾大厦成为营口自贸区注册地,发展总部经济,引导粮食、钢铁、石化等大宗商品交易企业进驻总部基地。培育北方地区卡车司机和冷链物流,培育支持拥有产地预冷、初加工、高标准冷藏保鲜、冷冻车船等技术程度高的冷链物流企业。规划建设营口机场周边区域分拨中心或云仓,增强我市枢纽的区域物流组织功能,以创新驱动发展枢纽产业,继而培育发展新动能。

五是发展服务经济。要规划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物流资源交易平台,突出综合物流服务区发展,提高枢纽建设的集约化、规范化、组织化水平。要完善周边配套,按物流解决方案串接产业、提供服务。要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供良好的教育卫生、旅游康养等环境,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形成以营口枢纽为核心引领服务带动的全域共生共享共赢新模式。

三、做好港产城规划,构建港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十四五”是港产城再整合的关键时期,在高质量发展、集约发展的要求下,转变发展方式,应进一步优化港产城空间关系,提升港口经济效能,提升城市品质魅力。要完善港区联动机制,研究制定港产城发展战略;加快辽河沿岸的规划建设,打造新的经济点;推进各县区发展统筹规划,明确功能,形成互联互动互补的格局。“港口”要创新发展,积极主动融合进入渤海湾区、东部沿海港口体系中;“产业”要在金融、临港工业、现代农业及旅游上突破;“城区”要在海岸线和辽河沿线上优化环境,打造“线”上经济,优化产业功能空间布局结构,推进港产城融合、城景一体,实现港产城协调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