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冮瑞来营开展“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调研视查-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省政协副主席冮瑞来营开展“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2020-07-22 18:05:47  阅读次数:11036 次

    7月21日,省政协副主席冮瑞带领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到我市就“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市政协主席王笑柳、市政府副市长翁永财、市政协副主席侯波陪同调研。


    冮瑞一行先后深入到五矿营口中板有限公司、营口阿部配线有限公司、辽宁东盛集团,实地查看企业生产车间、仓库和展厅,了解企业生产、销售、发展现状及规划等情况。座谈会上,副市长翁永财汇报了我市制造业发展情况,与会人员还围绕“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探讨交流。


    在专题座谈会上,副市长翁永财代表市政府汇报了我市制造业发展总体情况;市工信局、自贸区管委会、老边区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汇报了我市着重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积极对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相关工作。部分企业家代表结合各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就政策扶持、营商环境、资金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我市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持续优化。2018和2019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和8.9%,均位居全省前列。目前,我市产业结构占比为8.1: 45.3: 46.6,形成“三二一”发展模式,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模式,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到整个工业的25.6%。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户,拥有各类企业研发机构337家,鲅鱼圈区入选全省首批创新型县(市、区)试点。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5G+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开展“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建设,申请建设“星火·链网”国家实验室,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动力。


    冮瑞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管理升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我市依托营口港区位优势,发展好临港经济和临港产业,把营口港文章做细做足,进一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要发挥城市资源整合优势,完善城市空间规划。要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加快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营口市地方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正凯、经济委员会主任贾维东陪同调研。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