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专题协商会议上的讲话---领导讲话-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在市政协“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专题协商会议上的讲话

2020-06-22 09:10:50  阅读次数:50451 次

在市政协“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

专题协商会议上的讲话


202059日) 

王笑柳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协商会议,聚焦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协商讨论,资政建言,就制约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寻找破解之策,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提升就业质量,促进民生改善,助力产业升级的一项全局性工作,事关我市未来发展大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全市职业教育得到了较快发展。今天,市政府有关领导,市教育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文旅广电局和鲅鱼圈区政府、盖州市政府、大石桥市政府以及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这次专题协商会议。会前,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成立了课题组,组织部分常委、委员通过各种方式,深入调研,汇总情况,梳理问题,反复研讨,提炼建议,为会议顺利召开做了充分准备。

刚才,市教育局局长李军就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整体情况做了全面介绍。市政协常委吕岩,市政协委员王惠德、杨军身,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教育决策专家组成员、市经济技术学校校长邹文杰,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景广副市长对各位的建议给予了很高评价,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对推进意见建议落地落实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开得很成功。下面,我就如何“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和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再讲点意见。

一、多方发力,共同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关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民情,是当前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迫切需要。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张掖市考察时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学校、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是政府应围绕国家和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部署,强化顶层设计,做好宏观调控,优化制度环境,做好服务和基本保障;二是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三是各行业企业要不断更新观念,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融入职业教育,深度参与学校专业设置与调整、实训教学与人才培养;四是各职业院校要自加压力,培育优势,突出特色,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五是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舆论宣传,使新的求学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统筹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各级党委政府应明确职业教育的地位作用,将其作为服务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重视其发展、推动其发展。

一是健全职业教育统筹协调机制。刚才,委员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成立职业教育管理委员会很有必要,外地也有成功的经验,我们可以借鉴。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布局,进一步整合现有职业教育资源,改变职业学校由部门举办、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状况,统筹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和创新发展,研究制定全市职业教育重大改革政策措施,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职业教育政策措施和重要工作的落实。

二是继续优化调整中职学校布局结构。按照国家、省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出的要求,紧贴我市“四基地一中心”的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创新办学体制机制,进一步将中职学校进行资源整合,强化办学特色,打造职教品牌,提升办学质量。

三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一方面打通中高职本人才上升通道。加强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按照国家要求,科学合理确定职普招生比例,给职业学校留下合理招生空间。尝试以营口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其他中职学校共同参与推进“3+2”高层次应用型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完成3年中职学习后,直接升入高职再进行2年高职学习);另一方面完善行业指导和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产业需求,以共同育人、共建机构、共享资源为目标,建立健全政府引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完善细化促进校企合作的办法,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常态化,实现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育人、共赢发展。

三、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

刚才,市政协常委、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吕岩对中职学校的师资情况进行了分析。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教师总量够用,但专业教师数量不足,而“双师型”教师更加匮乏。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政府可以通过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到职教学校任教。实施倾斜政策,完善企业高技能技术人才到职业院校担任专兼职教师的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职业院校用人自主权,构建专兼职相结合、有鲜明职业特点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二是健全职业教育学校教师培训制度。作为职业院校的教师,既要有课堂教学能力,又要有指导学生实践的动手操作能力。技术的发展必然带来知识、设备以至观念的更新。因此,要不断根据教学发展需要加强师资继续教育,以适应人才培养的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要研究完善职业教育专业教师培训制度,设立专项培训资金,专门用于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三是整合资源,打破壁垒,师资共享,交流任教,弥补结构性缺编。

四、继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全面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一是要加大政策有效供给和实施。根据国家和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从我市实际出发,尽快制定出台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及具体的相关配套文件,重点支持以就业为导向、服务能力强、就业率高、辐射范围大的学校,提高其基础能力建设,把优势学校做强、做大。加大对基础薄弱学校的改造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消除安全隐患。尽快研究解决个别学校的供暖以及操场设施不达标问题,争取早日改变现有面貌;二是建立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保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资金需要。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全面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另一方面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确保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比例不低于30%,并足额发放。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并逐步建立按照专业类别的生均经费保障制度。同时,可以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尝试对于不举办中职学校的县(市)区,当年地方教育费收入按一定比例上缴市级财政,由市级统筹用于发展全市职业教育;三是利用国家政策积极搞好面向全社会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增加学校收入。政府相关部门应紧密配合,通力合作,落实好《营口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为职业院校参与培训工作创造条件。

同志们,发展职业教育,关乎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办好职业教育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责任。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