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视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领导讲话-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在视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06-04 17:02:41  阅读次数:51416 次

在视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防止返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5月21日)

王 笑 柳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这次市政协常委视察是市政协本年度一项重点视察工作。市委、市政府对这次视察高度重视,高洪涛副市长、孙兴宁副秘书长参加了今天的视察,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对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进行督办。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建言资政,是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力量的重要内容。刚才,孙兴宁副秘书长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各位常委围绕“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有效防止返贫”议题进行了座谈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下面,我就如何落实视察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脱贫攻坚责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扶贫开发工亲自动员部署,无论到哪个地方视察,都要到基层查看扶贫工作,都要走访贫困户,同基层干部、贫困群众共同探索脱贫攻坚的路子,同时提出了“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明确目标和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各县(市)区和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到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各类困难群体面临致贫返贫风险,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坚决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二、注重精准施策,抓紧抓实各项扶贫举措

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不尽完善的地方, 产业扶贫带动乏力、健康扶贫体系不完善、帮扶工作不实等薄弱环节仍然存在,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并下决心切实加以解决。

一要做实攻坚基础。扶贫不是排排坐、分果果,更不是吃“唐僧肉”,必须精准识别“扶真贫”,做到脱贫对象精准、脱贫责任精准、脱贫措施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各县(市)区对口部门,加强对各乡镇、村的脱贫攻坚普查,再次进村入户,进一步摸清底数,扎实做好已脱贫群体的监测及跟踪回访,全面了解脱贫群体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消除返贫隐患。同时要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市)区要着力强化主体责任,压实乡村一线责任,倒排工期、超常干事,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各帮扶工作组和牵头单位要靠前工作、到位履职,对各自领域的事负好首责、负好全责、负好专责。各级帮扶干部要一沉到底、事无巨细抓落实,切实履行好帮扶责任。

二要继续抓好产业发展。产业脱贫的核心是把贫困户植入产业链条中,是真正的“造血”式脱贫,具有内生性、可持续性和不易返贫的特征。我们要把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强做大农业产业。要进一步壮大主导产业,依托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建立贫困户脱贫防返贫的长效机制。相关部门应协调县(市)区政府统筹发展产业项目,弥补个别村因基本农田、水源地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区等限制而无法发展产业项目的短板。可以依托经济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异地发展产业扶贫项目。要持续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抢抓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机遇,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深挖潜力优势,因村制宜发展特色集体经济项目。最近,央视报道了一些典型案例,采用“飞地”模式,将发展条件差区域的扶贫资金,投入到发展条件好的区域,采取统一经营后分红的形式,既发挥了扶贫资金的最大作用,又能确保投入后有回报和产出。

三是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不能忽视疫情这个不确定因素,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必须“再加把劲”,针对具体问题作出更加深思熟虑的决断,制定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当下关键是要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要调整优化扶贫资金使用,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户农畜产品销售难问题。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要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和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要重点解决好薄弱环节,在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方面完善政策措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目前,我市仍有部分因病返贫的贫困人群,要在重点做好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这三重保障的基础上,设定政府兜底保障线,保证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时个人每年累计承担最少额度医疗费用,剩余合规医药费用由政府兜底,确保实现贫困户看病、住院、治疗零负担。

三、发挥政协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说一千,道一万,脱贫攻坚重在参与,贵在实干。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的优势,集合众智、汇聚众力,结合委员本职工作、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以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助推脱贫攻坚。

一要发挥主体作用,投身脱贫一线。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主要是发挥界别特点、自身优势、专业特长,围绕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智出智,通过参与宣传政策、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方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脱贫。

二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树立问题导向,围绕当前我市脱贫攻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如何实施精准脱贫,聚焦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调查研究,深入“解剖麻雀”,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和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破解脱贫攻坚难题出实招、献良策。

三要开展民主监督,推动政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贫开发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含金量高、覆盖面广,但政策宣传不深入,掌握政策不全面,落实不协调、不到位现象仍然存在。各级政协组织要紧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效果评估、干部作风等情况,运用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协商座谈、民主评议等方式,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力促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各位常委、同志们,脱贫攻坚是摆在当前首位的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优势,以消除贫困、有责担当的使命感,积极参与,无私奉献,倾情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实现委员价值,展示委员风采,塑新委员形象。市政协将持续关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与大家一道动真情、用真心、出真力、见真效,为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