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历史上的今天(11月)---文史资料-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营口历史上的今天(11月)

2020-04-30 10:08:34  阅读次数:24781 次

111

 

       1901  魁记号药房开业。该药房经营中药材,开张时一次进货6火车皮,计有砂仁50000斤、木香20000斤、牛黄200两、金银花30000斤、生地20000斤、姜黄5000斤、元肉5000斤、槟榔5000斤、当归30000斤、牛夕10000斤、白芷30000斤、紫蔻1000斤、玉果1000斤。

       同日  俄国控制的营口牛家屯火车站开办营运业务。

       1907  沈桐任奉锦山海关兵备道兼山海关监督,到任就职。

       同日  营口巨商东盛和从1.8万两白银起家,经22年经营,资本增至百万两之巨。从1895年以来,政局不断动荡,如甲午之战、庚子之变和日俄之战,使东盛和在出口大豆(中东铁路撕毁合同,停运)中屡遭亏损,直至东盛和、东生长等5家联号同时倒闭。从而造成营口银根紧迫,市面萧条,货运减少,码头工人和小本商贩失业。著名民族企业东盛和五联号,被日本排挤倒闭,同时拖倒10家商号,其中8家山西票号倒闭后,山西资本退出营口金融市场,引起全国金融业骚乱。营口油坊也由85家减少到10家。

       同日  9时许,营口港内狂风大作,民船猝不及防,41只牛槽船被撞坏,45只槽船撞毁沉没,漂流粮豆800余石,19人丧命。

       1911  即日起本省严禁鸦片进口,山海(新)关严行查缉鸦片走私,以杜私运。营口地方政府成立保安会,推道台为会长。山海(新)关协助地方成立“义勇队”,海关洋员德登为海关组长;税务司劳达尔为保安会咨询委员。

       同日  营口地区反清丈斗争激烈,打死清丈员。

       1923  根据东三省巡阅使张元奇关于在奉天省的奉天、营口、安东(今丹东)、锦州,吉林省的吉林,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试行市政的指令,开始实施市政体制。营口市政公所奉命成立,地址在天后宫街。该所由辽沈道尹督办,商埠警察厅长和营口县长会办。首任市长曲廉本。该所内设秘书长,总务科、工程科、财务科、教育科和卫生科;下辖原营口商埠内的一、二、三、四、五各区设公所;附设市政收捐处、救济院、医院、卫生队、屠兽场、公园、图书馆及8所小学校。另设民意机关市政委员会,有市政委员15人,定期讨论市政范围内应兴应革事宜。市政委员由遴选的营口著名士绅组成,如郝相臣、李序园等。

       1924  营口县知事陈文学组织团练会。200户以上的村抽40人,200户以下的村抽30人。设会长(村长兼任),由保长、警官指挥。

       1925  即日起,海、常两关征收税钞除船钞外,均须附加赈捐一成,四个月为限。

       1926  即日起,海、常两关继续征收附加赈捐一成,为期二个月。

       1931  日军提取沈阳、营口盐税300万元。

       1932  日满航线开始通航。伪营口税关委任岩崎卯一(日籍)为奉天分关主任。

       1934  伪财政部委任的营口县财政经理官小堺到任就职,管理县署经费收支一切预决算事宜。

       1939  为强化对民营汽车运输的统制,伪鞍山市公署和大连都市交通株式会社在鞍山成立奉南交通会社。其营业区域,南至营口、复县,北至烟台。营口支店有客运汽车21辆。市内营运线路由火车站至西大庙,全长6.33公里。长途客运线路有:营口—牛庄、营口—田庄台、营口—鲍家堡子、营口—高坎,每年11月至翌年春季通车,夏季因道路泥泞而停运。

       1944  张霖介绍营口市公立承德国民优级学校教员吕品(吕鸿训)入党。

       1948  林彪、罗荣桓、刘亚楼致中央军委电,报告正组织攻击沈阳、营口之敌。营口敌为五十二军两个师。

       同日  第九纵队进至营口以东、以南地区,形成对营口的包围态势,以1个重炮团占领营口以北阵地。经过一天激战,二十五师占领营口东南、二十七师占领营口西南、二十六师掩护一个重炮团占领营口以北的阵地。

       同日  市民主政府发布布告,从即日起,一律使用东北解放区之东北银行发行的流通券。所有国民党政府发行的东北九省流通券、法币、金元券、关金券等均禁止流通,如有故意违犯者,予以惩处。

       1960  恢复盖平县熊岳镇建制。熊岳镇辖6个街、16个生产大队。

       1968  2230分,市革委会在市人委广场召开5万余人参加的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八届(扩大)十二次中央全会公报的发表。市革委会主任韩守一讲话,要求响应公报号召,迅速掀起“全面斗、批、改高潮”。会后,进行游行活动。

       1986  在金牛山古人类遗址A点中层地带,又发掘出晚更新世早期的赤鹿股髋骨、肋骨等骨化石。

      

112

 

       1901  山海关在日籍“二平安丸”查获旅客张培臣走私毛瑟手枪子弹2925发,均予没收,并查封有关客栈,迫使其交出走私人。

       1906  奉谕在营口设立船捐征收总局。

       1909  山海关监督衙署关闭各土膏店(经营鸦片烟膏的店铺),禁止售吸各种烟膏,并将所缴获的烟具、土膏一律焚毁。

       1910  “满铁”在熊岳成立公学堂,招收附近儿童男28名、女2名入学,创办者为日本人饭河道雄、横田多喜助。该校1921年设农业补习班,1923年改为熊岳城农业学校,1927年改为“满铁”实习所。(今址为熊岳农业专科学校。)

       同日  盖平县图书馆成立,藏书550册,首任馆长张志远,是盖平地区第一所公共图书馆。

       1918  奉财政部税务处令,山海关对机器纺织洋货及机制洋式棉货,经核准免纳正税后发给运单,内运沿途关卡不再征收税厘。

       1927  山东逃难到东北的灾民越来越多。盖平县开明人士崔义亭捐洋3000元、东关宣讲堂捐款数千元、县商会拨小洋千元,设立难民救济所,收容灾民食宿、治病或发给路费。粥棚每天有近百人就食。这次救济灾民活动持续一年多。

       1933  营口尚存的银炉有世昌德、永茂号、厚发合毓记(原市第三医院)、永惠兴、公益银号、东记银号6家。

       1936  伪财政部大臣孙其昌到营口财政、税务机关视察。

       1939  日伪当局发布《主要粮谷统制法》,对高粱、玉米、小米等主要农产品加强统制,并禁止百姓食用大米,违者以违法处置(121日,日伪当局再次下令禁止一般满洲人食用大米)。日伪这条禁令造成营口数十家碾米厂、烧锅(即酿酒)等作坊歇业。盖平县境内从事粮谷加工、榨油、酿酒等业逐渐倒闭。

       1948  7时,东北野战军第九纵队、辽南独立第二师向营口国民党军发起总攻,10时许结束战斗,歼灭国民党军14800余人,缴获各种口径大炮88门、轻重机枪301挺、长短枪2574支,美式卡车、汽车66辆,击沉运兵船1艘、帆船22艘。营口第四次解放,营口人民被剥削受奴役的历史宣告结束。

       1971  19702月开工的盖县石门水库基本建成,工程造价3802万元,设计容量1.01亿立方米。(由于工程标准低,施工质量差,被列为险库。1974年续建,19752月地震后,土坝迎水面滑坡,又续建、治理,直至197911月完成。总容量1.08亿立方米,为大Ⅱ型水库。)

 

113

 

       1915  朱佩兰任营口县知事。

       1916  福安保险公司在营口设立分公司,代理人杨镜。

       1922  营口县童子军联合会成立。该会以“联络感情,发展合群之本能”为宗旨,每月集会一次,有6个队计60人。会长为营口县知事陈文学,副会长为营口县教育公所所长李赓飏。暂编县立甲种商业学校和县立第二国民学校,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和县立第四国民学校为两个团,教练员边相荣。(一年多以后,根据张作霖指示,省行政公署命令,停止活动。)

       1931  山海关税务司公署公布实施《取缔运输银币通行办法》。

       1933  伪财政部命令关闭银炉,禁止营口炉银的铸造和流通。依靠炉银而存在的债权债务关系,以伪财政部规定的按炉银5两兑换伪币1元的不合理标准价格进行结算。至此,在营口金融史上发挥过重大作用的营口炉银制度,被日伪当局强制取消。

       1945  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长官杜聿明和美国第七舰队代理司令巴贝中将,偕中美参谋人员及译员,乘满载国民党军的美舰“脱罗尔号”,从秦皇岛抵辽河口,派员上岸与苏联驻军及中共方面商谈登陆事宜。经辽东人民自卫军政委李冠元和苏军驻营口司令官共同商议,决定由营口民主政府市长张霖和七十二团团长李成华、一支队三团政治处主任李旭共同与美蒋人员谈判。登陆要求遭到苏军少尉和张霖、李成华、李旭等人的严辞拒绝。17时,根据旅顺苏军司令部的命令,18时戒严,责令美舰迅速离开港口。美舰被迫离开营口。

       1948  全市戒严3天,市公安局进行大清查,共查获国民党军、政、警、特69人。

       同日  林彪、罗荣桓、刘亚楼致中央军委电,报告沈阳守敌全部被歼。逃入营口之敌五十二军两个师,除军部及二十五师大部乘船逃走外,大部被歼灭。

       1979  据统计,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农村基层干部有11742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迫害。到10月份,已完成11663人的复查工作,并落实了政策。

       1986  营口县钢都乡派出所民警王飞在制止一场持猎枪恶性殴斗案中,面对歹徒挺身而出,保护在场群众,机智勇敢地制服歹徒。营口市公安局为他记三等功。

       1992  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盖县,设立盖州市(县级市)。

      

114

 

    1920  日本当局在旭公园建成营口神社。耗资5.7万元,工程包括木殿、中门祝词殿、拜殿、手水舍。

       1930  中共满洲省委调营口特支委员陶翙鸣、李芳去哈尔滨北满特委工作。

       1934  日本组织的朝鲜移民团共500名(160户)自营口进入东北。

       1948  营口市城防司令部、营口市政府、营口市公安局联合发出布告,对全市社会秩序及市民行动规则做明确规定。

       1994  举行楞严宝塔奠基典礼。释圆山主法奠基仪式,与会人数5000余人。

 

115

 

    1911  熊岳城日本人寻常小学校新校舍在熊岳站前落成。

       1937  由于东北已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日本与伪满缔结《关于撤销在满洲国的治外法权和转让南满洲铁道附属地行政权条约》,借以欺骗世人。同日,日本驻营口领事馆关闭,并将新市街改成大和区。

    1943  伪营口税关设立满洲轻金属制造株式会社保税工厂,并派官吏驻在管理。

    1945  美国派两名校官,偕国民党王总参议,乘美舰第二次到辽河口,其接收营口的要求再次遭到驻营口苏军和市民主政府拒绝。翌日,美舰驶离时,向西炮台方向发射数百发炮弹,苏军和辽东人民自卫军一支队、冀热辽十六军分区七十二团等部当即予以还击。至此,国民党军队妄图和平接收营口乃至全东北的阴谋彻底破产。

    同日  潜伏在营口的国民党地下组织成员见国民党军舰来营,认为时机已到,暗中进行撒传单、贴标语等反动活动。冀热辽军分区七十二团战士当场抓获十余名国民党员。

    同日  中共中央从各解放区派往东北的干部陆续到达各地。薛明、郭卫人(郭伟人)带领10多名干部到营口。是日成立中共营口市委员会,同时,撤销中共营口市工作委员会。薛明任中共营口市委书记,郭卫人任市委副书记。市委委员有薛明、郭卫人、张霖、马成德、卜昭敏、李克权、鲍成吉、杜光华。中共营口市委隶属于中共安东省工委海城中心县委领导。

    同日  王殿忠得知国民党接收营口不成,企图乘舢板到口外投奔美舰逃跑,被七十二团发现拘捕,送往安东省公安处审理。(1951年“镇反”时被处决。)

    同日  东北人民自治军二纵一旅十团进攻大石桥,打败大石桥地方治安维持会的保安队,成立大石桥市政府,人民自治军营长曹信任市长。12月,辽东人民自治军一支队调防,中共海城中心县委派王兴接任大石桥市市长。

       1947  东北民主联军发动秋季攻势。历时50天结束,共歼敌69800人,扩大解放区384万平方公里,收复城市17座。此役将中长路农安至铁岭段、北宁路山海关至锦州段完全破坏,使长春、吉林之敌完全孤立,东北国民党军主力被迫龟缩于四平、沈阳、长春、吉林、锦州、营口等仅占东北总面积14%的34座城市及其附近地区,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1962  营口市绝缘材料厂女工刘某,生第五胎时在市立医院临盆,先产一男一女,又经机械助产一女婴,三婴足月,体重均2公斤左右。市总工会领导先后到家抚慰。(1982年,均娶嫁成婚。)

       1992  市委、市政府在鲅鱼圈召开庆祝设立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会,祝贺新区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委书记郭军、代市长朱雅轩为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牌匾揭幕。

      

116

 

       1860  清政府在京公布:186143日牛庄开埠。是年,山海关监督衙署由山海关迁至海城县牛庄。山海关增收黄豆、豆饼、包头、油篓四项税幅,增加年盈余税银八万两。

    1879  山海关代理税务司义理迩离任,班谟(J.L.E.PALM)任代理税务司。

    1926  奉天当局发布禁令,禁止东三省全境谷物出口。12月奉天省长莫德惠又下令禁止奉天省棉花出境。

    1928  山海关在进口华籍“和顺轮”上两次查获走私鸦片182斤,予以没收焚毁。

       1930  陶翙鸣在哈尔滨被捕。几天后,李芳又返回营口,继续参加营口特支的领导工作。

       1931  抗日义勇军1000余人进攻大石桥日本守备队。

       1942  日伪当局召开省长、县长会议,部署以武力强迫“出荷”。规定无论有无粮食,一律强制缴纳,“绝对优先确保军需和对日供应”。

       1946  国民党营口市农务会筹备委员会在市政府礼堂举行筹备会议。会议选出李子丹、蒋凤山、马焕章、冯止旭、杨溪桥、刘景春、赵金锋等7人为筹备委员。

       1985  省政府批准,熊岳乡与熊岳镇合并,仍称熊岳镇。

 

117

 

       1930  中共满洲省委通告指示,抚顺、营口、大连等地须将广州暴动的意义用口头或文字形式,到群众中进行公开宣传。

       1933  伪营口炉银整理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规定:炉银5两兑现4两,未兑现的1两(20%)折成即将成立的商业银行股票入股。

       1938  伪满公布《米谷管理法》,成立满洲粮谷股份公司。

       1939  日伪当局修改征兵法令,扩大征兵范围,迫使更多的青年去当兵。

       1946  营口县二区区长宋光等6人,在滕坨子开展敌后工作时,被国民党军队山炮营及铁路警察包围。区武工队教练员刘文祥在突围时牺牲,宋光为掩护其他同志,负伤被俘。10天后,宋光在西三家子被杀害。

    宋光,1919年生于山东省边联县,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初,任营口市东昌区区长。后任营口县二区区长。19484月,为纪念宋光烈士,当地政府将西三家子村改为宋光村,博洛铺区改为宋光区。

    同日  营口县一区区长李荣,在张官屯村被坏人告密,遭到包围。突围中,通讯员宋永茂中弹牺牲,李荣等人在群众掩护下脱险。

       1948  中共辽宁省第二地委在营口召开全委会,讨论剿匪、扩军、征粮、慰劳军队及土改等问题。市、县委向地委汇报了各自市县的工作情况。

       1951  营口造纸厂研制成功“快速蒸煮”制浆新工艺,蒸煮1罐时间由过去的13小时30分缩短到8小时20分,蒸煮能力由日产4罐提高到68罐。“快速蒸煮”提高工效62%,创造全国最高纪录,获东北人民政府奖励。参加研制的19人获银质奖章。

 

118

 

       1859  清廷命盛京将军抚恤牛庄、盖州因地震死伤的灾民。

       1895  由于俄、法、德三国干涉,李鸿章与日本签订《交收辽南条约》,条约规定:《马关条约》第二款内中国割让日本的辽东半岛,俟日军撤回时,永远交还中国;中国另偿日本库平银3000万两;自中国将偿款交清之日起,日本军队限3个月内撤回。

       1913  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教令第五号:全国划一行政,据此令营口直隶厅改为营口县,隶属奉天省。

    1938  伪满洲劳工协会营口出张所成立,所长由副市长甲斐正治兼任。

       1947  中共营口县委、县政府在周家屯南河召开第三次农民大会(第二次功臣大会),参加大会的有1万余人。会上表扬550多名土改斗争中的功臣,有375人参军参政。

       1964  营口市立医院外科医师周其江,为一名左臂断肢工人做再植手术成功,成为营口医疗史上的首例。

       1968  熊岳科研所果树研究室主任李荣寰,是省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曾培育出第一批苹果新品种,在清队中被诬为“历史反革命”,在数日连续批斗、审讯中遭毒打、羞辱,夜间自己用长针扎进心脏,含冤而死。该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21名,被揪斗者12名,88名科技人员中,被揪斗32名。技术骨干与工人中,被逼死2人,1名自杀(未遂)。

       1987  9时许,盖县太阳升张大寨村稻谷场院因违章架设电线造成火灾,烧毁23户农民承包的112亩水稻垛,约10.5万公斤水稻,按收购价计算损失2.8万元。

 

119

 

       1895  清政府命裕禄会同盛京将军依克唐阿接收辽南各州县,并整顿营口税务。

       1900  周冕与俄国代表签订《奉天交地暂且章程》,其中规定营口等处暂由俄国管理。

       1928  哈尔滨市学生由于“满铁”夺取长春至吉林的筑路权而举行集会游行,遭到警察镇压,死伤140余人。消息传到营口以后,营口县立师范中学校组成学生联合会,撰写宣言,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罪行:“小日本久怀虎狼吞噬满蒙之心,自济南惨剧发生后,又攫取吉林铁路与长大铁路权。”号召“唤起我同胞,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其他各校学生也以营口学生联合会名义散发“保持路权,反对日本”的传单、檄文。此事使东三省当局为之震惊。

       1931  驻营口日本军队在田庄台遭到抗日义勇军伏击,日军死亡伍长以下3人。

       1932  日伪当局公布《暂行惩治叛徒法》和《暂行惩治盗匪法》,进一步镇压抗日武装和爱国群众,给营口地区的抗日义勇军活动造成很大困难。

       1975  国务院批复撤销盘锦地区,其所辖台安县划归鞍山市;大洼区改为大洼县,大洼县和盘山县划归营口市管辖。

       1993  营口广播电视报社成立。

 

 

 

1110

 

       1927  霍李家不再兼任山海关税务司,侯礼威(C.N.HOIWILL美籍)任税务司。

       1931  盖平县自治指导委员会成立,将县地方保安维持会(1015日成立)改组为自治执行委员会,下设总务、财务、实业、警务、教育5个处。

       1938  皮革统制组合营口出张所成立,专门收买猪皮,再加工成各种制品出售。

       1949  营口市民众教育馆成立(1950年改为市第一工人文化馆)。

       1969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一五师奉命进驻盖县。

      

1111

 

       1905  俄骑兵袭击牛庄和营口,击败日军及冯麟阁部。

       1913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志士陈英(盖平县人),从事反对袁世凯复辟活动而遭杀害,时年22岁。陈英原名陈秀昌,字少侠,今盖州市暖泉镇方屯村人,1912年留学日本时,结识黄兴等资产阶级革命家。

    1915  张允言任山海关监督。

       1919  三明火柴公司在青堆子(今站前区三明里)成立。资本10万元,经理王云晴。(到1944年,有工人632名,年产火柴78300箱。)

       1929  平津《泰晤士报》(中文)营口总支社成立。汪庆之任经理,刘吟樵为副经理。

    1945  中共营口市委派人接管营口纺纱厂,在工厂实行下列措施:废除搜身制,实行8小时工作制,每月发给职工16市尺布,作为生活补贴。

    同日  《营口群报》创刊,四开四版,由中共营口市委宣传部领导。是营口市第一份传播和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报纸。12月改为《营口日报》,19463月随军转移后停刊。

 

1112

 

       1870  清政府裁撤三口(营口、天津、烟台)通商大臣一职,所有交涉、海防事宜均归直隶总督统辖,并颁给钦差大臣关防。奉锦道所辖的山海(新)关亦归直隶总督统管。

       1894  宋庆到盖平,援旅顺。

    1912  营口税捐征收局总办王安中调回军务处,总办由查富玑接任。

    1916  营口警察厅厅长刘亥年离任,由奉天警察厅厅长王家勋接任。

       1936  营口发电所增设一台2000千瓦发电机。

       1945  辽宁省民主政府决定成立东北银行,发行东北地方货币。1元等于伪满币10元,在全东北流通。该行总行设在沈阳市,于15日开始办公,总经理叶季壮。

    同日  辽东人民自卫军的一个支队进驻盖平县。

       1950  营口县召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会。全县有4325人(其中学生136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1981  营口县水源公社前沟大队橡胶厂发生汽油爆炸事故,烧毁厂房200平方米,死亡5人,重伤7人,经济损失近20万元。

 

1113

 

       1876  山海关税务司满三德卸职离任,穆和德(R.B.MOORHEAD英籍)就任署税务司。

       1918  在海关监督和地方官员、民众的监督下,海关将19141918年查获的9宗走私的鸦片619.4两,当众焚毁。

       1929  营口佛教居士林创立。该居士林为居士捐款,是研究佛法、弘扬佛化之团体。内设弘化系、修行系、慈善系、事务系。

       1931  在日本关东军的策划下,清朝废帝宣统溥仪由天津乘日本商船淡路丸在营口“满铁”码头上岸。在旭旅馆(今站前区康泰园里)小憩后,由日方监护乘火车离开,18日被秘密安排于旅顺大和旅馆。

       1945  盖平县第一次解放,中共盖平县委、县政府成立。罗长维任第一任县长兼县委书记。中共盖平县委隶属中共安东省工委海城中心县委领导。盖平县委和县民主政府下辖十一个区、一个镇:尚和寨、卢屯、团甸、榜式堡、梁屯、卧龙泉、万福、熊岳、博洛铺、汤池、接官区和盖平镇。

    1947  中国海关总税务司电示,葫芦岛分关自194811日起划归营口关管辖,因“政局不稳”暂缓施行。

       1949  辽阳、鞍山、营口间铁路恢复通车。

      

1114

 

       1844  盖平等地遭受水灾,清政府准许缓征灾区新旧赋税,并发给口粮。

     1859  清廷探闻英、法明春将在盛京、山海关寻衅之说。是日,清廷命玉明于翌年解冻时,即督率防兵和新练马队前往没沟营、田庄台等处驻扎设防。

       1945  盖平县解放后,由副县长李梦带队接收熊岳城。

       1992  《营口广播电视报》正式创刊。它是一张立足于广播电视、服务于广播电视的专业报纸。

      

1115

 

       1911  《申报》刊登消息:吉林、牛庄皆宣布独立。

    1938  营口面粉配给组合(面粉专卖机构)成立,管辖范围包括海城、盖平、复县等县。

    1944  卜昭敏介绍同学房仁民入党。

       1945  韩青来营口扩军600人,成立了朝鲜义勇军第1支队独立大队。该部队后编入东北民主联军李红光支队第2团第5大队。

    1946  世界红十字会营口分会召开冬赈筹备会议,决定施粥3个月,每天以4500人为限。

       1947  经中共中央东北局社会部辽南情报站副站长石迪同意,潜伏在第五十八师的地工人员廉政(时任国民党五十八师作战科长)在汇海楼饭店召集潜伏小组人员开会,研究起义方案。因被国民党五十二军前进指挥所侦知,起义被迫暂时放弃。

       1948  营口市人民庆祝东北解放,街头首次出现在解放区流行的新式秧歌。

    同日  晚,市公安人员包围一贯道活动地点——道首陈德盛的粮食仓库,宣讲了“教育大多数,孤立打击少数”的政策,拘押坛主以上点传师陈德盛、尹茂山等6名骨干分子,缴获该道骗人的活动工具、迷信品以及银圆、粮食等;立即遣散在场300多名道徒。

       1966  市高中“红色风暴造反团”在市人委广场(劳动广场)召开“营口市革命群众彻底揭发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誓师大会”。各中等学校、机关、工业、交通、财贸和街道等130多个单位近3万人参加大会。来自北京、哈尔滨、吉林、唐山、沈阳、大连等地进行串连的红卫兵出席了大会。大会上错误地批判市委某些领导人犯了“方向性、路线性严重错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1975  省革委会发出《关于营口市与盘锦地区合并的通知》:“省委决定营口市与盘锦地区合并为营口市。合并工作自19751115日始。”“原营口、盘锦(包括台安县)两地的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决算,均执行到1975年末,从197611日开始,执行营口市的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预决算。

    同日  中共辽宁省委在沈阳召开营口、盘锦两地区合并工作会议。

       1977  市革委会批转市文化局《关于金牛山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被破坏情况的紧急报告》。1976年,市革委会决定将金牛山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一年来,仍有单位和个人继续采石,破坏严重。为切实保护好金牛山文化遗址,市革委会要求当地有关部门搞好封山工作,严禁开山打石。

 

1116

 

       1846  盖平等地遭受水灾,清政府准免缓灾区新旧赋税。

       1925  盖平县城商店罢业,抗议赋税苛重。

       1933  伪营口鸦片专卖公署成立,下设若干鸦片专卖分署与小卖所。全年卖出鸦片128778两(据统计,营口约有4000人吸食鸦片。)

       1937  伪营口警察当局对全县医生进行资格考试。

       1938  伪国务总理大臣张景惠等7人到营口视察。17日午后420分乘由营口河北火车站发往锦州的火车离开营口。

       1946  韩青率朝鲜义勇军第1支队独立大队撤离营口,经由大石桥、海城、岫岩,到达安东(今丹东)。

    1947  林彪、谭政、刘亚楼发出关于冬季作战指示电:“……(二)去年冬季,我军利用河流失去障碍作用这一新的战斗情况,将沈阳到锦州线上两旁一切城市之敌消灭,并准备歼灭辽阳、鞍山、抚顺、铁岭、营口的敌人,相机占领锦州,今冬应利用河流失去障碍作用的时机,实行集中兵力作战。”

1117

      

       1860  清政府拟定增加奉天海口税额4条:黄豆、豆饼每年加盈余银8万两;船规银加倍征收为正税,另加1倍为盈余,征不足额由地方官赔补;粮石由每石征银4分为正额,另加1倍为盈余;渔字号小船船规银定为17两。

    1904  营口红十字会西董魏伯诗德赴岫岩、海城、盖州三地及各战地勘灾,他乘坐当地的骡车,顶着刺骨的寒风离开营口,踏上勘灾之途。

    1906  清政府派奉锦山海关道梁如浩、津海关道梁敦彦与日本人商议接收营口事宜。

    1923  营口总商会组织水灾救济会。地址设在西大庙总商会内,开设临时粥厂,赈济灾民。

    1931  营口时局委员会成立。

    1938  伪营口市公署发出第89号布告,从18日至20日午前止,在南部近郊进行防空演习,要求“营口市管内居民务必全数参加,勿稍有违”,并规定四条注意事项。

    同日  日本中小学校优秀图画展览会在营口培真学校开幕。共展出风景、人物写生画170多幅。各学校组织学生前往参观。

    1945  盖平县委和县民主政府在熊岳区召开万人大会,处决汉奸、维持会长佟占信(绰号佟老五)。

    1946  按国民党政府行政院令,公布实施《修正进出口贸易办法》。自即日起,一切货品的输入,均须呈验输入许可证。

       1947  盖平县破获国民党东北行辕以王伟民为首的特务组织。

       1961  营口航务局营航2号船拖带营航9号和114号驳船,在赴大连参加冬季生产途中,遭风浪袭击,缆断遇险。经4昼夜搏斗,在上海海运局和平41号、和平57号和民主10号客轮的营救下脱险。

       1968  下午,下乡到盖县团山公社前石桥大队的知识青年马连伟途经太阳升公社黄大寨大队养鱼池时,冒严寒两次跳入养鱼池冰穴中救出两名落水儿童。1220日,盖县革委会发出《关于开展向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马连伟同志学习的决定》。

 

1118

 

       1914  营口总商会开设粥厂(定时无偿供应稀粥),来吃粥的男女老幼约400余人。后开办收容所,收容吗啡注射者,以免冻毙。

    1942  日伪当局公布《国民勤劳奉仕法》,规定2023岁未被征国兵者除残废、精神病患者外,一律参加勤劳奉仕队,无偿为其侵略战争所需的各种劳役服务。

    1945  盖平县熊岳区成立,杨运任区长。

    1946  国民党政府东北行辕发布《防止东北各港船舶航行未收复区暂行办法》,并令山海关税务司查照办理。

       1957  营口市公安局依法逮捕两名改名换姓、血债累累的同胞兄弟祝宝武、祝宝华。二人系山东省昌邑县人,地主出身。1947年,趁国民党进攻解放区之机回到村里反把倒算,采用严刑拷打、挖心、割头、割耳、砍去四肢等手段杀害共产党员、村干部、残废军人20余人。解放后逃到沈阳,1951年镇反时躲到营口市,祝宝武改名为马维斌、祝宝华改名为聂连云,分别进入同兴厚棉织厂和大隆棉织厂做工。

 

1119

 

       1911  营口保安分会成立。

       1925  留学美国加洛农专毕业归国的韩隆毅应邀为家乡士绅作“发展果树生产,施行实业救国”的讲演,听众有四五十人。同年,韩隆毅从日本引进苹果树苗在熊岳栽培。

       1933  东北义勇军首领“天下好”在青堆子三盛砖窑被捕,供出海城红旗堡义勇军领导董洪元及其潜伏点20余处,并带领营口日本宪兵和大石桥警备队60多人,乘汽车直扑红旗堡,逮捕了义勇军“靠天”“九胜”等8名首领,收缴步枪20支,手枪2支,子弹百余发,抓走支持义勇军的群众多人。

       1987  由营口港务局、珠江船务有限公司、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沈阳分公司联合组织开辟的营口至香港货运班轮试航成功。

       1996  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行政学院组织的全市首次国家公务员考录、培训工作结束。首批考录的公务员持证上岗。全市新录用公务员93人,其中男性81人,女性12人。涉及到20多个部门。全部考录工作始终体现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做到了“四公开”(录用政策、录用计划、录用程度、录用结果公开)、三监督(组织、社会、舆论监督)。

 

1120

 

       1877  署税务司穆和德卸职离任,威基谒(S.A.VIGUIER英籍)于同日就任代理税务司。

       1909  营口新火车站竣工,开始接受旅客运送业务。

    1919  张贵良任营口警察厅厅长。

    同日  中国实业银行永宁水火保险行在营口设立代理处,代理人为陈后周。

    同日  山东省昌邑人温朝纲在盖平县创建德胜祥丝行,资本银元2200元。1923年增设缫丝厂,有厂房8间,缫丝机100台,工人170人。日产大纩丝60斤,丝绸约14.5疋。产品销往东北。1928年倒闭。

    同日  营口总商会选举郭渭为会长,谢德荫为副会长。

       1931  日本关东军利用“辽宁省地方维持会”的名义,宣布将辽宁省改为奉天省。

    1948  4日以来,在市公安局长王全国领导下,通过各区公安分局和分驻所的层层审查,共查出特务8人,谍报员、少将级军官2人,校尉军官84人,宪兵上尉2人以及解放前政府荐任官、专员、主任等48人,警察局科长2人、士兵400余人;缴获军用收音机1台、轻重机枪21挺、冲锋枪步枪270支、手榴弹48枚、小型炮(筒)6个;炮弹320发,子弹7万余发。

    1950  哈(尔滨)、大(连)公路盖平境内朱家甸至李官段完成,全长58.56公里。

 

1121

 

       1866  清政府裁撤驻营口的山海关监督,改设奉锦山海关兵备道,仍驻营口。管辖西起山海关东至鸭绿江口整个辽东地区的涉外、厘税等事务。钦命花翎二品衔分巡奉(天)锦(州)山海关兵备道兼按察使衔俊达为海关道道员兼山海关监督。俊达到任前由前监督成林署理。

       1909  日本政府与清政府达成协议:以京奉铁路直通至奉天城根为交换条件,获得营口火车站从牛家屯延长到新市街。10月动工,建设新火车站(今营口火车站),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三角形钢屋架,铁皮层面。又将“满铁”附属地延伸到车站段内的辽河沿岸。至此,营口铁路支线延长0.6公里。新车站有站线4条,简易木造仓库3栋。1230日正式营业(其后又将牛家屯码头,新市街一段码头划归“满铁”火车站统一管理,称为“满铁”营口火车站码头,即今营口港埠公司范围)。

       1911  营口警务长公所因防务吃紧,拨出教练警生40名、学堂肄业生45名,以及锦新营口道招衙门中“精干”者15名,派至东西两区驻防。

       1927  国民政府以印花税为国税。

    1947  晚,廉政、张海涛(五十八师上尉副官)、吴国章、全万镒(中共中央东北局社会部驻辽南负责人石迪的联络员)4人,持五十八师通行证,混出哨卡,到大石桥向石迪汇报市内军事、政治情况和起义计划暴露经过。

       1962  营口至大连(旅大)旅客列车首次直通。

       1989  20点,站前区公园居委会一组居民董振民家,在自导液化气罐时,由于导气管脱落,使大量液体外溢遇明火爆炸并引起火灾,当场将董振民妻子及3个女儿烧成重伤,其中2人抢救无效死亡,邻近10余间简易房全部烧毁。

       1991  营口市和盖县两级政法、纪检、监察机关协同作战,一举捣毁了以盖县芦屯镇段氏四兄弟为首,由25名成员组成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四段”流氓犯罪团伙。199291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段氏流氓案进行公开审判。包括段氏兄弟在内的6名首犯依法判处死刑,余者分别判处有期或无期徒刑。

       1992  营口市公开招聘市旅游局局长。这是营口市第一次公开招聘正局级领导干部。经过自愿报名、资格认定、统一笔试、面试、答辩、组织考核、组织任命,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40多名应聘者中,王德宏被选聘为市旅游局局长。

 

1122

 

       1894  旅顺失守,清军将领宋庆、徐邦道等残部退兵至盖平。

    1911  午后,营口保安会经邀集众职务员研究保安完全办法,议及本埠另有临时和平同志会相继组织成立。

    1925  营口检察厅将近两年所没收的烟土、烟膏、吗啡、烟赌器具及假币,在检察厅西空地(今西市区团结里)烧毁。

       1931  日本人在新市街地方事务所垒街堡、架木马、拉铁丝网,并在日本人居住区域周围设置观察所。

    同日  三名日军闯入营口邮局,将辽宁邮政管理局视察工作的两名巡员诬为“间谍”,一名在日本宪兵拷问中被打成重伤。

       1939  《游兴饮食税法》公布,营口于次年执行。

    1945  中共中央命令彭真、罗荣桓并林彪、李运昌、沙克、黄克诚、刘震、洪学智等:“顽(指国民党军)十三军、五十二军向锦州急进,望集中营口、沈阳主力向锦州方面协同黄(克诚)、梁(兴初)两部以全力全部或大部歼灭该顽”。

       1981  222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营口市输送的运动员李月久获男子自由体操冠军。

       1992  盖县举行撤县设市庆典。国家民政部、财政部、黄金总局等部门领导同志出席庆典仪式。省委副书记孙奇、南京军区司令员固辉、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高家林、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孙维本等领导同志发来贺电。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领导出席会议并为盖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牌匾揭幕。国家民政部和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宣布了国家民政部和省政府关于撤销盖县设立盖州市的批复。盖州市市长王凤奎,中共营口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洪彦先后在庆祝大会上讲话。

       1993  市群众艺术馆孙镇远、市文化局宫锡钧经过对营口地区文化状况的长期研究考证,根据中国风俗形成的传统伦理和道德观念,借鉴全国各地商旅文化节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依托全国闻名的风景名胜望儿山,举办具有营口地区文化特色的民俗节日“母亲节”的构想。市委书记郭军批示:“孙、宫二位同志对‘母亲节’的构想,首先是积极进取首创精神的体现,其次是继承和弘扬祖国文化遗产,借古兴今建设家乡、造福后代的有心人,难能可贵。我意请你们邀请些名人包括他们二位,开个论证会研究,一时办不到也没关系,能办到更好,望酌。”市委副书记朱殿武、副市长韩宝桐都在方案上作了批示。

      

1123

 

       1869  山海关代理税务司费世离任,卢逊(T.G.LUSON英籍)接任署税务司,后任税务司。

       1914  窦宗偁任营口掣验缉私局局长。

    1947  代理税务司王文举带领本关职员、关警及眷属迁移天津办公,29日设立营口关驻天津办事处。此办事处于1948531日结束,一切文卷移交天津海关。

       1985  营口渔轮厂生产的411千瓦815式尾滑道冷冻渔轮下水试航。该船长43.5米,可载鱼100吨,使用通讯导航,可连续航行24天。

 

1124

 

       1868  英国驻营口领事密迪乐卒。

    1895  日本占领军设立的“海关”关闭。总税务司委派哈巴安从日军手里接管海关事务。

       1900  骑差(骑马信差)首次从天津沿途接力,运送信件抵营口。(1900年此邮路改为铁路邮路。)

       1922  营口育婴堂成立,地址在中华桥西南街(今西市区没沟营里)。堂长程春园,副堂长王仲羲,董事为营口县知事陈文学,名誉董事为辽沈道尹何厚琦。育婴堂收容贫苦孤儿和被遗弃的私生子。有房屋10余间,正门开窗口,有扯铃的铁丝通屋内,为接收私生子用。经费由三江会馆总董兼堂长程春园捐助8000元,常年经费由各界募集。

       1931  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第二路军(“老北风”领导的队伍)150余人由王海顺带队,乘船在盖平县西海登岸,攻击熊岳城日伪当局及周围一带土豪劣绅。当场击毙王巡长,击伤数人。日伪当局调来大石桥守备警员,瓦房店守备队和警察署全员出动,三面包围。义勇军边战边撤,战斗一直到次日午后2时半。义勇军撤至西海乘船离去。

       1966  营口城区数百名红卫兵冲进市委零号档案库,将两麻袋机要材料视为“黑材料”(机要文件)抢走,并揪斗了市委负责文教工作的书记。在此风影响下,市直机关档案部门被冲击的有21个,被盗的3个,大量档案文件散失。市气象局多年的气象档案资料散失很多,以致天气预报停报半月。

    同日  市委各部委开展“四大”(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活动,上万张大字报贴满市委院内搭起的大字报棚,矛头直指市两委领导,并揪斗了所谓执行刘少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代表人物张延杰。

      

1125

 

       1930  中共满洲省委派省委候补委员、组织部秘书陈德森到营口巡视,并传达省委扩大会议精神,整顿与发展营口党的工作。李芳向陈德森汇报了营口特支的工作。

       1931  日军多门师团、天野旅团到营口,翌日过辽河,向锦州方向进攻。

       1933  营口水道电气株式会社开办营口商埠至田庄台间运输业务。

       1947  中央军委批准东北民主联军改为东北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员兼政委林彪,第一副司令员高岗,第一副政委罗荣桓,副司令员吕正操、周保中、黄克诚、肖劲光(兼参谋长)。

       1950  美国发动侵朝战争后,市区2000多名民兵和自卫队员走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前线。

       1987  经国家交通部批准,营口港鲅鱼圈区正式开港,并对外国籍船舶开放。第一艘外轮“东方之星”抵港靠泊,结束了营口港120多年来冬季封港不能营运的历史。

 

1126

 

    1931  日军第十六联队、第二十九联队到营口,翌日向锦州方向进攻。

    同日  《新民晚报》报道,近期抗日义勇军首领“北风”(“老北风”张海天)与“平西”在营口北境活动频繁,经常绑架人票,收缴经辽河水上去田庄台的商船。日满政府极为不安,即下令在营口各区继续加紧肃清义勇军。

    同日  日军在营口设野战医院,收治侵略锦州作战的数十名伤者,其中有成濑薰大尉、朝日新闻社的酒井义雄等。

    1946  按海关总税务司李度令,山海关将扣留的南朝鲜汽船“福永号”没收处理,该轮9名船员移送营口水上警察局处置。

       1957  市体委为让市民冬季锻练身体,在市高中东墙外(原人民体育场内)修建滑冰场,内设花样滑冰区、冰球区和灯光滑冰场,12月中旬向市民开放。

       1981  国家计委同意《交通部、辽宁省关于建设营口港鲅鱼圈港区的批复》。

       1987  沈大高速公路老边区段经省验收合格,提前一年交工。该区段全长10.1公里,共有30座桥涵,总土方量86.19万立方米,总投资2620万元。

      

1127

 

       1859  由于6月下旬清军在大沽口重创英法舰队后沿海形势紧张,清政府命盛京将军玉明于盛京沿海大小潮沟与立科、碾子房等处多设疑兵,防敌窥探。

       1898  清廷批准津榆铁路督办胡燏棻《关于借款续修大凌河、营口等处铁路的议案》。

       1925  日军向奉天集中,并布防营口和奉天省城。

       1982  省政府批准追认盖县籍左翼作家、共产党员花喜露为革命烈士。花喜露因在日本统治时期从事反满抗日活动,被日伪当局逮捕入狱。在狱中受酷刑摧残,于1946年病逝。

      

1128

 

       1907  清政府度支部银行筹款200万两白银,缓解由于东盛和倒闭给营口商埠区造成的经济困境。

    同日  清外务部总理大臣奕劻照会日本驻华公使,要求日本将营口铁路支线(营口至大石桥)按中俄《东三省铁路公司续修南满支路合同》第三款规定予以拆除。对于营口铁路支线拆除一事,虽经清政府多次交涉,但日本政府拖延不予回答。因而,营口铁路支线问题成为中日在东三省五大悬案之一。

    1911  盖平警务教练所教员高、慕二君“阴行强迫手段”,于“晚间,乘生等睡熟之际,各持剪刀潜入生舍,将各生发辫剪四十二八。该生等知觉群起纷争,嗣经多人解劝,众愤方息矣”。

    1945  《中共中央关于准备撤出大城市铁路线控制乡村给东北局的指示》指出:“应以控制长春路以外中小城市、次要铁路及广大乡村为工作重心。在长春路沿线各大城市以及营口、锦州、吉林、龙江、安东等城市,则需准备被国民党军队占驻,我需作撤退准备。目前尽可能抓一把并布置秘密工作及群众工作的基础。但工作重心不要放在这些城市中”。

       1946  在营口北本街成立“辽河地区韩侨青年团”,团长为营口农村的朝鲜族青年金本(金逸),该团曾办过一期油印杂志《建设》。

    1992  营口县举行撤县设市庆典。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为大石桥建市题词:“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省委副书记孙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琨、省政协副主席沈显惠、省纪委副书记张成伦、81043部队长罗友礼少将,中共营口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领导及部分外省、市各界人士和海外朋友参加庆典。国家民政部有关领导在庆祝大石桥市成立大会上宣读贺信。省民政厅领导在会上宣读国家民政部和省政府关于营口县撤县设立大石桥市批复的通知。

       1994  全市最大的澳商投资项目——营口万都大酒店举行试营业庆典。辽宁省政协主席孙奇,原省政协主席徐少甫,省委常委李国忠,省委常委、辽宁省军区政治委员高殿成少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希岭、李军,副省长高国珠等领导,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的领导出席庆典仪式。

 

1129

 

       1935  营口水道交通株式会社成立,经营给水、交通业务,设水道、机动车、庶务三个系,有职工146人。

       1943  营口籍国民革命军飞行员董中达(1919828日生)在印度随机练习暗影射击,飞机在空中着火,坠地殉职。

    1946  国民党中央信托局受东北物资调剂委员会之托,到营口办理物资运输工作,设立营口运输站。

    同日  营口电业局改称为营口电力支局,刘焕藻任局长,受国民党资源委员会东北电力局领导。

       1947  国民党军五十二军一部攻占大石桥。中共营口县党政机关撤到熊岳。

       1949  1949928日市第一次党代会提出公开党组织并公开建党后,全市新发展党员190人,新组建党支部5个。

       1994  全国首家地方海洋气象台——营口海洋气象台成立。国家气象局天气司副司长陆家琏、辽宁省气象局局长王锦贵、市委书记郭军、副市长王守观为营口海洋气象台挂牌。营口海洋气象台以全市沿海100200公里内的海域为服务范围,以鲅鱼圈港和营口港为服务重点,主要承担港口装卸和航运、沿海防护、沿海和海上各类作业、海上搜救、沿海地区特种运输游船安全、滩涂资源开发、海洋渔业捕捞、海上污染监测等8个方面的海洋气象服务工作。

      

1130

 

       1865  总税务司通知,经总理衙门核准,山海(新)关关务经费在各海关经费所余银内酌拨,在关税内作正开销,按结奏报。

    1895  日军撤离营口。山海关税务司公署挂起老龙旗,恢复关务活动。据记载,日军占领营口另立“海关”期间,征收进出口贸易税捐约白银40万两。在半年多时间里,日军掠夺营口海关关税银150余万两。

    1906  营口水道电气株式会社设电话局。12月,清政府与日本签订的《交收营口条约》中规定“电话一业,乃中国电报局专利”,应“收回自办”,但日方刁难,百般狡辩,还非法扩大营业。

    1928  营口与长春、哈尔滨、奉天、满洲里、海参崴之间的长途无线电话开通。翌日,与北平、上海开始通话。

       1932  据统计,营口埠内总户数为18219户,总人口为103759人。其中男82193人,女21566人。

       1942  施行第二次大增税。公布新的交易税法、清凉饮料税法,修改特别卖钱税法。

    1947  辽南行政公署、辽南军区联合命令,在盖平县设立辽南总兵站第二分总站,阎志遵任分总站站长,曹琦任副站长。

       1957  全市反右斗争基本结束。在市区参加市反右派斗争的85个单位6788人中,定为右派分子的144人。(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被错划的右派全部平反改正。)

       1982  营口市职工大学举行成立大会。该校是在原市机械局职工大学、市建工局职工大学等校基础上成立的,经省政府批准的三年制大学专科,为地方性的工科职业大学。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具有两年以上工龄、同等文化程度的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在职职工。设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工业与民用建筑、电子技术应用、微机原理及应用、企业管理、针织、化工等专业。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