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风雨同舟七十载 议政建言促振兴---党派团体-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九三】风雨同舟七十载 议政建言促振兴

2019-10-01 15:24:25  阅读次数:12106 次

九三学社营口市委员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年的喜庆之日,抚今追昔,九三学社社员们欢欣鼓舞,感慨万千。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九三学社也从一个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一个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参政党。回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七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领导中国,发展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七十年来,九三学社和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经受住了严峻的历史考验,逐渐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崇尚民主、追求进步、不断进取、反对分裂、反对独裁等值得珍视、继承和发扬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已经成为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亲密合作,在实现共同奋斗的目标中发挥了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

  九三学社营口市委员会成立28年来,在中共营口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开拓进取,大胆创新,在我市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积极发挥协商议政的作用。九三学社市委积极参加中共营口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种协商议政会议,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种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和民主监督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和协商,建言立论,献计献策。同时,精心选择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通过调查研究、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许多意见和建议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

  积极发挥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九三学社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先后围绕全市“九五”至“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落实以港兴市战略、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建设、营口自贸区建设、新农村建设、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重大发展战略和决策,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视察活动,提出了一批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许多意见和建议进入了党政决策程序,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

  积极发挥履职为民的作用。九三学社市委大力组织社员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及时了解社会各界的愿望和呼声,就人民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和建议,如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促进下岗再就业、加强城市冬季供暖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等。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形成共识的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人员集中、智力密集优势,积极组织社员开展科技服务和扶贫帮困活动,长期为果农举办科技培训班,传授脱贫致富新技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回顾七十年的光辉历程,硕果累累;展望新时代的美好未来,令人振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入新时代的这个重要历史时期,九三学社营口市委将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继续坚持和发扬九三学社“爱党爱国爱社”、“科学与民主”的优良传统,不断开创九三学社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