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新冠肺炎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

2020-04-03 09:55:43  阅读次数:18732 次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反映:防治新冠肺炎关乎百姓健康,全面脱贫工作关乎民生福祉。今年,全市将全面完成1169名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切实做好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工作。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应统筹做好全面脱贫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圆满完成特殊时期全面脱贫目标。

一、新型肺炎疫情对全面脱贫的主要影响

一是产业发展受到打击。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市已建设及储备产业扶贫项目255个,其中今年已经储备16个,并将继续增加。疫情期间,物流运输、项目论证审批、项目原材料供应等均受到一定影响,许多项目进度被迫延后。

二是产业收益普遍下降。乡村旅游业、餐饮、娱乐行业等受到严重打击,许多赖以支撑扶贫攻坚的第三产业近期无法开工复工。受联防联控、物流不畅等方面影响,部分镇村种植养殖业收益下降,比如,盖州市太阳升镇尚河寨村草莓、老边区路南镇前塘村碱地柿子等特色农品大面积滞销,许多农民增收无望。我市肉鸡、蛋鸡养殖业陷入“三难一低”(进料难、屠宰难、售卖难、价格低)困境。

三是劳动就业压力增大。疫情期间,农村各乡镇、村均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村民均居家隔离。从我市来看,贫困户家庭收入约有三分之一来自务工。贫困人口滞留家中,拉低家庭年收入水平,部分新近脱贫户和未脱贫户在今年脱贫将受到较大影响。许多就业扶贫车间推迟开工生产,就地就近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收入的目标短期内无法实现。受企业效益滑坡和裁员影响,有的贫困家庭失去薪资收入。

四是工作重心有所偏移。目前,防疫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各镇、村都把工作重心放在防控疫情上,在设点检查、宣传政策、人员监控等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无暇研究全面脱贫工作,导致春节后扶贫工作推进缓慢。

二、统筹做好疫情联控与全面脱贫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是坚持统筹兼顾。建立协同推进机制,统筹做好全面脱贫和抗击疫情两项工作,尤其要密切关注贫困村和贫困户疫情防控,做好对贫困户的跟踪监测工作,向贫困户宣传防疫知识,减少发生感染的机会,防止贫困户因出现重大疾病导致劳动力丧失或后续需要更多费用治疗影响家庭脱贫。

 二是推进产业扶贫。各级扶贫工作部门应加大项目储备和论证,完善2020年项目库建设,合力安排资金使用。在疫情基本稳定后,加快项目开工进度,确保立项项目尽早开工达产。引导企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当降低收益预期;在企业经营陷入极端困境时,可与当地群众协商,适当调低为贫困户分红比例。政府可通过其他扶持政策或保险,补齐贫困户收入。积极发动本地企业、合作社、农业基地、村集体企业等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并在农产品采摘、分拣、装卸、运输等环节优先使用本地贫困劳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优先保障种植养殖等富民安民稳民产业发展。

三是引导就业创业。通过举办网上专场招聘会,以及利用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发布招聘信息等形式,及时公布本地企业用工信息。各镇村干部应准确掌握贫困户就业需求,积极与用工单位对接,帮助贫困户找到合适工作。适量开发镇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优先选聘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外出打工的贫困户,通过民政救助、捐助等政策,给予一定的交通补助和生活补助,减少择业、再就业的支出负担。协调解决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务工缺乏保障物资、通行障碍等问题。

    四是购置防贫保险。为所有贫困户购买防贫保险,对产业收入低于往年的予以一定补贴,尽量减少疫情对家庭收入的影响。对因疫情原因产生较大支出的,给予一定保险保障,避免因病返贫,巩固脱贫成果。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