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合志愿服务团队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建议---社情民意-政协营口市委员会


关于整合志愿服务团队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建议

2020-03-03 09:50:54  阅读次数:18685 次

    市政协委员吴云峰反映: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为更好发挥志愿服务保障整体效能、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合力,结合近期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统筹,明确职责。针对个别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各自为政、各行其事,致使队伍管理松散,容易引发矛盾的问题。建议由市文明办会同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着手建立完善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明确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具体职责和服务方式。切实加强统筹调度,如遇人手不足可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配合开展工作。

二、强化培训,提升能力。针对部分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存在服务工作积极性较高,但综合服务能力较弱,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建议由市文明办会同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相关部门和机构针对不同需求,提供动态灵活的业务培训,快速提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综合服务能力,推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

三、强化法治,依规管理。针对个别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各自为战,盲目开展线下活动致使资源浪费又增加自身安全隐患的问题。建议由市文明办会同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对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资源进行统筹合理安排、科学配置力量,确保地区志愿服务队伍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

四、强化监督,堵塞漏洞。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极个别打着志愿服务旗号从事商业宣传、夸大自身作用而损伤政府公信力、扰乱民众视听,甚至非法组织擅自公开募集善款和物资等违法问题。建议由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会同市文明办对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规范检查和科学指导。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